台灣黑面琵鷺保育學會

黑面琵鷺剪報區 Press Clipping Center => 2011年剪報區 Press Clipping, 2011 => 主題作者是: 紅鳩 於 四月 12, 2011, 09:01:47 pm

主題: 【2011/4/6】黑琵搞失蹤 專家找對策
作者: 紅鳩四月 12, 2011, 09:01:47 pm
黑琵搞失蹤 專家找對策
中廣新聞網 2011/04/06

全球黑面琵鷺普查出爐,數量比去年少,而來台度冬的黑面琵鷺行蹤成謎,也讓各界焦急不已,為了探討黑琵生態問題,春假過後,在七股黑琵保育中心將有一場國內外專家學者集聚的盛會,除了與國際濕地保育學會學術研究接軌,也將探討相關議題。(劉怡伶報導)

往年都會群聚在七股主棲地的黑面琵鷺,在今年農曆春節期間搞失蹤,讓相關單位好生焦急,雖然近來偶見蹤跡,但數量不如預期。

為了探索箇中原因,並且與國際加強交流經驗,台江國家公園與特生保育中心將在4/7、4/8舉辦「黑面琵鷺與沿海濕地保育國際研討會」,邀請國內外專家學者研商,特生中心主任薛美莉說,黑面琵鷺移師他處,可分兩個面相來看待,往好的方面看就是除了主棲地外,別處還有適合牠們的環境,往壞的方面想當然是主棲地環境可能有必要再檢討;所以研習會邀請對象都是在此領域學有專精的人士。

研習會議題分為:「黑面琵鷺生物學及其生活圈之經營管理」「重要濕地經營管理與生物棲地之維護與營造─策略與措施」「沿海濕地與環境變遷之因應」。

薛主任說,與會者有日本九州棲地如何避免新幹線建設的危機,也有邀請人工濕地專家,為黑面琵鷺的棲地找出替代方案,來自韓國的專家也會分享人工島的經驗,香港米埔濕地聯盟也會帶來如何上軌道的經驗,同時香港在學校教育方面卓越有成,也是討教對象。

台南市鳥會總幹事郭東輝認為藉著今年黑面琵鷺失蹤的議題,探討主棲地環境及保育績效,希望關心生態保育的人士可以參與會議,大家一起來關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