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黑面琵鷺保育學會

黑面琵鷺剪報區 Press Clipping Center => 2009年剪報區 Press Clipping, 2009 => 主題作者是: rosefinch 於 七月 02, 2009, 09:21:21 am

主題: 【2009/06/27】外來鳥通緝令 誘捕白腰鵲鴝
作者: rosefinch七月 02, 2009, 09:21:21 am
中國時報    A14/話 題           2009/06/27
外來鳥通緝令 誘捕白腰鵲鴝

【唐鎮宇、沈揮勝/綜合報導】
  農委會發布全台通緝令,但不是對人,是對鳥!原生於大陸、東南亞一帶的寵物鳥「白腰鵲鴝」,由於適應力超強,又會捕食青蛙、蜥蜴,對本土生態造成威脅。農委會呼籲民眾若發現牠的蹤跡,趕快通報相關單位「移除」,同心協力降低外來物種對環境侵害。
  很難想像,尾巴長長、有著深邃藍色羽毛的白腰鵲鴝,卻是農委會林務局發布通緝令的對象。農委會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助理研究員范孟雯解釋,白腰鵲鴝適應力超強,不論低海拔的丘陵、公園,甚至森林都出現牠的蹤跡。
  寵物鳥之姿來台 威脅本土生態
  白腰鵲鴝不但會捕捉當地昆蟲,還會獵殺青蛙、蜥蜴等兩棲類脊椎動物來餵食雛鳥,對台灣原生物種造成嚴重威脅。牠還會利用現成的樹洞、竹洞做巢,與頭烏線、棕面鶯和黃嘴角鴞等數量稀少的保育鳥類爭奪生存空間;加上繁殖季長達六個月,每個季節至少可以生出八隻小鳥,讓牠的擴散十分迅速,目前包括彰化、雲嘉南、高雄、台北、南投等西半部都淪陷。
  范孟雯說,白腰鵲鴝來自中國大陸及東南亞,由於屬一般鳥類,進口不需做生態保育影響評估,一九九五年開始慢慢成為國人喜愛的寵物鳥之一。二○○五年冬天爆發禽流感後,我國已經禁止進口,但已經飼養的民眾害怕牠傳染禽流感,紛紛帶到郊外放生,造成白腰鵲鴝 如今危害生態的狀況。
  林務局與特生中心前年發現白腰鵲鴝肆虐後,開始展開「移除計畫」,除補助雲林野鳥協會協助捕捉外,也呼籲民眾若發現牠的蹤跡,可撥打(○四九)二七六一三三一轉一四一通報。
  活潑亂跳的白腰鵲鴝該怎麼抓?范孟雯笑說,白腰鵲鴝在牠認定的領域內會高聲吟唱,領域性相當強,研究人員利用牠這項特性,特別設計了「戰鬥籠」,裡頭放了其他蹦蹦跳跳的鳥類,吸引白腰鵲鴝攻擊,一旦牠鑽進籠子裡就「上鉤」。
  超愛「叫」陣 戰鬥籠逮400多隻歸案
  農委會迄今雖已抓到四百多隻「通緝犯」,但國內對白腰鵲鴝仍在研究初期,牠到底在台灣有多少隻,目前還沒掌握。但范孟雯說,保護台灣生態除了防治汙染外,協力降低外來物種對環境侵害,也是一種「愛台灣」的方式。
  特生中心副主任楊吉宗表示,未來目標是將各發現地的族群量壓制在五%以下,以減少其求偶、繁殖機會。該鳥適應力和繁殖力極高,想讓牠們在野外根絕不太可能,只能一邊圍堵移除,另方面從業者方面斷源頭。我國目前將外來種依對生態衝擊程度大小,分為「優先防治」、「長期管理」及「觀察監測評估」等三級,目前已經有廿一種物種列管。
  二00七年林務局靠著誘捕、移除鳥蛋,曾經成功把「紅嘴藍鵲」的數量降到最低。
主題: 回覆: 【2009/06/27】外來鳥通緝令 誘捕白腰鵲鴝
作者: rosefinch七月 02, 2009, 09:21:54 am
中國時報    A14/話 題           2009/06/27
捕鳥人聽音辨鳥 鬥智觀察:一夫一妻花心 醋勁「啄」實要命

【周麗蘭/雲林報導】
  「白腰鵲鴝公鳥、母鳥對入侵的第三者都很凶,母鳥簡直把『野女鳥』剝皮!」受雇捕捉白腰鵲鴝兩年多的捕鳥人張景開,清早帶著錄音帶、鳥網、戰鬥籠出門,展開與白腰鵲鴝鬥智的一天,他印象最深的是:牠們很像人類,堅持一夫一妻制,雙方卻都很會劈腿。
  家住八色鳥故鄉林內鄉湖本村的張景開,卅多年前就以捕八色鳥為生,聽音辨鳥的功力驚人,認得一百多種鳥叫聲與長相,農委會發布 白腰鵲鴝通緝令,尤其以雲林縣最多,阿開是集集特生中心委託抓鳥任務的不二人選。
  阿開捕鳥經驗豐富,他每天清晨五點出門,前往野溪、竹林等白腰鵲鴝喜歡的棲身處,播放多種音調的錄音帶,「如果是求偶期,反應會很快!」阿開說,兩年前數量很多,一上午就可抓到一隻,現在大概要三、五天。
  不要以為錄音帶只會吸引異性鳥飛來,阿開表示,若播放的是公鳥聲,真的公鳥會飛來驅逐「登徒子」,避免誘拐老婆出牆;如果播的是母鳥聲,母鳥也會很快飛出來猛啄「野女人」,捍衛家庭,曾有一隻凶惡母鳥把標本鳥啄得脫一層毛。
  阿開說,白腰鵲鴝堅守一夫一妻制是為了繁衍,但他猜測公鳥、母鳥出軌的頻率不低,因為曾經一次才抓走母鳥兩小時,另一隻母鳥(第三者)就又落網。
  阿開表示,抓白腰鵲鴝有兩種方法,一是播放錄音帶、架鳥網,等牠們飛衝落網;另一種是播錄音帶、放置戰鬥籠,讓牠們聽音看到標本鳥,氣得自投羅「籠」。
  「抓白腰鵲鴝要鬥智!」阿開說,白腰鵲鴝的記性、眼力都很好,一旦抓到卻被兔脫,這隻鳥從此驚嚇警醒,很不容易再落網,遠遠就能辨識細如絲的鳥網,因此大太陽下絕對抓不到白腰鵲鴝,因為視線太清楚;雨天也抓不到,因為雨滴會懸滴在網子。
  阿開說,他曾經與一隻母鳥鬥智十小時,清晨就發現鳥的行蹤,但鳥兒機靈閃躲,阿開幾度尋覓,換位置架鳥網,終於在傍晚四點將她「緝捕歸案」。
  雖然捕鳥經驗豐富,但阿開曾有過不安,他說鳥一送回特生中心就是「安樂死」,心裏會感到怪怪的,但這種外來鳥已經對台灣生態造成衝擊,好像也不能不抓。
主題: 回覆: 【2009/06/27】外來鳥通緝令 誘捕白腰鵲鴝
作者: rosefinch七月 02, 2009, 09:22:23 am
中國時報    A14/話 題           2009/06/27
《小檔案》別名長尾四喜 繁殖率超強

【沈揮勝、唐鎮宇】
  白腰鵲鴝又名長尾四喜,屬於燕雀目鶇亞科。因外型美麗、討喜,且善於鳴叫,號稱中國四大鳴禽(百靈、繡眼、畫眉、靛頦)之一,不過這只是業者的宣傳手法,四禽中的靛頦,實際上是喉部有大紅斑的野鴝。
  白腰鵲鴝在台第一筆野外紀錄,是七十七年發現於台北植物園;八十六至八十七年特生中心於嘉義蘭潭再次發現後,又陸續在北市及中、彰、投、雲、嘉、南和高雄縣現蹤。
  白腰鵲鴝繁殖季在三到八月,繁殖成功率達四十九%,一季可產兩窩、每窩三到五顆蛋,繁殖力強。雄鳥體色為黑藍色,雌鳥為黑灰色,價格約三、四千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