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黑面琵鷺保育學會

黑面琵鷺剪報區 Press Clipping Center => 2007年剪報區 Press Clipping, 2007 => 主題作者是: 紅鳩 於 十二月 19, 2007, 11:27:02 am

主題: 【2007/12/11】珍稀黑臉琵鷺 海豐安家過冬
作者: 紅鳩十二月 19, 2007, 11:27:02 am
南方日報 (記者/楊紅雨 特約通訊員/謝立群) 2007-12-11
珍稀黑臉琵鷺 海豐安家過冬
全球僅存1200餘隻,當地已觀察到60多隻  

  伴隨著冬天的來臨,大批候鳥飛抵海豐縣東關聯安圍鳥類自然保護區越冬。據初步統計,越冬的候鳥目前已多達3萬多隻,有鸕鶿、蒼鷺、紅嘴鷗、鷸類、野鴨類等100多種。與往年不同的是,今年竟發現了兩位外國“貴客”:一是來自韓國的瀕危物種黑臉琵鷺,這種鳥全世界僅存1200餘隻;一是來自澳大利亞的珍稀鳥類三趾鷸。

  據了解,海豐縣省級鳥類自然保護區由公平、大湖和東關聯安圍區組成,主要保護對象以卷羽鵜鶘等為代表的具有重要國際意義的珍稀水鳥及其棲息地。該自然保護區地處東亞國際候鳥遷徙的重要通道,是亞太地區南中國海鳥類和濕地類型自然保護區網路的重要組成部分。

  日前,省保護辦專家在海豐進行的候鳥野外觀察中,分別在梅隴農場、東關聯安圍觀察到60多隻國際瀕危物種--黑臉琵鷺,其中一隻右腳戴著紅色塑膠環志,編碼為K51,而左腳則有黃白藍三種顏色的條碼。經網上搜索,確認為2006年7月20日的韓國標記研究鳥類。另外,專家們還觀察到一隻澳大利亞飛來的珍稀鳥類三趾鷸及11隻珍稀鳥類紫水雞。

  海豐縣省級鳥類自然保護區的建立,為冬種珍稀水鳥提供了多樣的棲息環境。但令人擔憂的是,目前,珍稀鳥類還處在“黑網”偷獵的嚴重威脅之中。上月在“保護野生動物”宣傳月中,該保護區的護鳥員、林業公安分局幹警展開行動,對偷獵鳥類的不法分子進行圍剿,才出動兩次就收繳到偷獵鳥類的“黑網”1000多張,全部予以就地銷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