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黑面琵鷺保育學會

黑面琵鷺剪報區 Press Clipping Center => 2007年剪報區 Press Clipping, 2007 => 主題作者是: 紅鳩 於 十一月 23, 2007, 09:28:46 am

主題: 【2007/11/23】關渡濕地 國際級保育鳥紛紛現蹤
作者: 紅鳩十一月 23, 2007, 09:28:46 am
【2007/11/23 聯合新聞網╱台北訊】

 隨著時序已經進入寒冷的秋冬季節,關渡自然公園近日來現身的過境鳥類開始熱鬧滾滾,今天早上在濕地核心保育區,出現了兩隻國際級保育候鳥「黑面琵鷺」。

 「黑琵」顯然在飛行的途中有些飢餓,今早一抵達關渡濕地就開始對池裡面的魚兒們大開「吃」戒,牠們白皙的羽毛,配上一副「琵琶嘴」的模樣非常討人喜愛,不過可別小看牠們的琵琶嘴,抓起魚來速度之快可那真不是蓋的,只見黑琵左右搖頭三兩下,就撈出一隻又一隻的魚兒下嚥,這會兒看來黑琵的氣焰遠遠佔著上風,看得我們不禁要開始替水裡忙著躲避的魚兒們加油了。今天這關渡濕地的豐盛饗宴,讓牠們大大飽餐一頓,不過這兩隻「黑琵」不僅膽子大還相當「兇」呢,也許是飛行疲累的關係,今早有點兒耍脾氣,旁邊圍繞的埃及聖(睘鳥)遭殃,好幾隻被黑琵琢了幾下,躲到一邊不敢吭聲,「黑面琵鷺」就霸佔了最舒適的位置睡起覺來啦。

 近年來隨著台灣環境保育意識的提升,以及各政府與民間單位的重視之下,國際保育級瀕臨絕種候鳥「黑面琵鷺」來台度冬的數量已經逐年提升,不過多數還是以南台灣為多,居住在北部的民眾很少有機會目睹可愛「黑琵」的風采,不過今早許多入園的學生和遊客們,倒是很幸運的能對牠們仔仔細細上下端倪一番,瞧瞧國際保育黑面琵鷺的模樣。關渡自然公園自社團法人台北市野鳥學會經營開始,努力進行濕地的保育與復育工作有成,每年來此過境、停留的鳥種已經逐年增多。

 前兩天台北鳥會救傷組在關渡濕地野放了一隻受傷治癒的「短耳鴞」,同時間也發現一隻民國87年至今未在關渡發現的新記錄種「黑翅鳶」,由於牠們亦屬於已經瀕臨絕跡的保育類猛禽,以往只在中國沿岸及金門出現。此外,上週還來了「黑頸鷿鷉」,這也是北台灣近年來少數的零星記錄。這些少見的候鳥近來陸續在關渡自然公園現身,目前所記錄的鳥種,包含先前出現的天鵝,累積共達234種,不僅呈現了關渡濕地的物種豐富性,也愈發鼓舞了關渡自然公園的復育與保育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