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黑面琵鷺保育學會

黑面琵鷺剪報區 Press Clipping Center => 2007年剪報區 Press Clipping, 2007 => 主題作者是: 紅鳩 於 十月 31, 2007, 05:17:29 pm

主題: 【2007/10/31】韓國到台南1700公里 黑琵飛行六天破紀錄
作者: 紅鳩十月 31, 2007, 05:17:29 pm
(中央社記者張榮祥台南三十一日電)

 黑面琵鷺陸續飛抵台南沿海渡冬,台南縣黑面琵鷺保育學會及台南市野鳥學會十月中旬普查發現,一隻名為「十全」的黑琵,從韓國飛到台南僅花了六天,打破了八年前另一隻黑琵「烏龜」十七天的紀錄。

 台南地區保育團體每年定期都會對來台渡冬的黑琵普查,因受傷或生病的黑琵,被野放前都會裝上衛星定位系統或發報器,以觀測黑琵生態。

 這隻名為「十全」的黑琵,十月十四日出現在台南縣七股鄉。台南縣黑琵保育學會人員和韓國環境生態研究所黑琵專家KisupLee連絡後,證實「十全」最後一次在韓國出現的時間是十月八日,也就是說,「十全」從韓國飛到台南的一千七百公里旅程,只用了六天,打破了1999年「烏龜」創下的紀錄。

 「十全」是2002年台南縣七股沿海黑琵集體感染肉毒桿菌事件的倖存者,當年又因罹患趾瘤症,較其他野放黑琵多療養一個月才野放。

 「十全」今年三月十一日後離開台南七股飛返韓國,十月十四日又出現在七股,時隔七個月。韓國觀測,「十全」在韓國的兩次繁殖都未成功。
主題: 回覆: 【2007/10/31】韓國到台南1700公里 黑琵飛行六天破紀錄
作者: 紅鳩十月 31, 2007, 05:18:44 pm
更正一下
T37應該是「十美」
發稿時打錯了
sorry~~~  :(
主題: 【2007/10/31】黑面琵鷺十全 破紀錄六天從韓國飛到台灣
作者: 紅鳩十一月 01, 2007, 12:16:58 am
(中央社記者楊思瑞台南縣三十一日電)

 台南縣黑面琵鷺保育學會十月十四日在進行例行性黑面琵鷺普查時,於七股黑面琵鷺保護區記錄到了編號T37 ,別名「十全」的黑面琵鷺,在與韓國專家聯繫後,發現牠花了不到六天的時間,就從韓國飛抵台灣,打破保育團體曾記錄到十七天的舊記錄。

 台南縣黑面琵鷺保育學會人員在發現「十全」的蹤跡後,便與韓國環境生態研究所的黑面琵鷺專家 KisupLee 博士聯繫,確認「十全」最後一次出現在韓國是十月八日。

 保育人員指出,這代表「十全」花了不到六天的時間,就從一千七百公里外的韓國飛抵台南七股,打破了由編號T16 的「烏龜」於1999年所創的記錄。當年「烏龜」背負衛星定位系統,在三月十四日從七股出發,於三月三十一日飛抵韓國,共花了近十七天。

 保育人員指出,編號T37 的「十全」,是2002年末肉毒桿菌中毒事件中,幸存野放的黑面琵鷺之一。當年由於腳患趾瘤症,比其他中毒痊癒的黑面琵鷺多療養了一個月才野放,此後每年都可觀察到「十全」回到台南七股度冬。

 今年三月十一日是「十全」最後一次出現在七股,隨後和其他黑面琵鷺一樣飛回韓國外海的小島繁殖下一代,直到今年十月十四日,才再度出現於七股黑面琵鷺保護區,被台南縣黑面琵鷺保育學會的調查人員所記錄,時隔七個月。

 由台南縣黑面琵鷺保育學會、台南市野鳥學會與台南縣政府黑面琵鷺巡守隊所組成的黑面琵鷺聯合調查團隊,也在十月二十八日的聯合普查中,記錄到了「小保(T27)」、「天祐 (T40)」和「乖乖 (T18)」 等當時野放的黑面琵鷺,也都陸續飛抵七股黑面琵鷺保護區。

 保育人員指出,當天台南縣市共記錄了黑面琵鷺五百一十二隻,其中黑面琵鷺保護區五百零六隻,七股頂山四隻,四草保護區則有兩隻。
主題: 【2007/11/1】破紀錄! 黑琵6天飛1700公里
作者: 紅鳩十一月 01, 2007, 08:32:19 am
自由時報 2007/11/1
〔記者劉婉君/南縣報導〕

 國際保育鳥類黑面琵鷺從韓國飛抵台灣台南七股度冬,創下最快的飛行紀錄!台南縣黑面琵鷺保育學會與韓國的黑琵專家聯繫後發現,十月十四日抵台、編號T37「十美」的黑面琵鷺(見左圖,台南縣黑面琵鷺保育學會提供),只花了不到六天的時間就自韓國飛抵台南,打破了一九九九年由編號T16「烏龜」創下的十七天紀錄。

 台南縣黑面琵鷺保育學會表示,該學會於十月十四日進行例行性普查時,在七股黑面琵鷺保護區記錄到繫有腳環的編號T37「十美」,經與韓國環境生態研究所的黑面琵鷺專家Kisup Lee博士聯繫後,發現「十美」最後一次出現在韓國的時間為十月八日,亦即「十美」花不到六天,就從一千七百公里外的韓國飛抵台南七股。

 該學會指出,編號T37的「十美」是二○○二年台南縣黑面琵鷺肉毒桿菌中毒事件中,倖存野放的黑面琵鷺之一,當年「十美」由於腳患趾瘤症,比其他中毒痊癒的黑面琵鷺還多療養了一個月才野放,此後,每年都可以觀察到「十美」回到台南七股度冬。

 根據該學會與韓方的紀錄,「十美」今年三月十一日最後一次出現在七股,四月廿七日出現在韓國首爾西北外海的繁殖小島上,Kisup Lee博士追蹤「十美」近半年,觀察到牠二度嘗試築巢繁殖,但都未成功,最後觀察到「十美」的時間,是十月八日在漢江口外江華島的一處濕地棲息,十月十四日則在七股黑面琵鷺保護區現身。

 打破原有17天紀錄

 原來的紀錄是一九九九年,由編號T16的「烏龜」所創,當時「烏龜」背負著衛星定位系統,在三月十四日從七股出發,於三月卅一日飛抵韓國,共花費近十七天。

 此外,由台南縣黑面琵鷺保育學會、台南市野鳥學會與台南縣政府黑面琵鷺巡守隊組成的黑面琵鷺聯合調查團隊,在十月廿八日的聯合普查中,於台南縣、市已記錄到五百一十二隻黑面琵鷺。
主題: 【2007/11/1】「十全」勇黑琵 6天飛1700公里
作者: 紅鳩十一月 01, 2007, 08:34:54 am
中國時報 2007.11.01 
康日昇/南縣報導

     五年前因肉毒桿菌中毒事件被搶救的保育類候鳥黑面琵鷺,其中一隻命名為「十全」,日前從韓國飛回台灣。一千七百公里只用了六天時間,打破以往觀測到最快十七天的紀錄,平均每天飛行二八三公里,保育人士稱讚牠是飛速最快的黑琵。

     台南縣黑面琵鷺保育學會義工群十月十四日,展開度冬黑琵數量同步普查,當天在台南縣、市共發現五十二隻,以七股鄉曾文溪口黑琵保護區最多、有五○六隻,附近頂山村廢曬鹽灘溼地四隻,台南市四草保護區兩隻。

     五年前獲救 由韓返台度冬

     普查義工王玉秀等人在黑琵保護區內,發現繫放編號T三七、命名「十全」的黑琵,是五年前十七隻感染肉毒桿菌後,經醫治康復後回歸大自然的黑琵之一,保育人士欣喜不已,上網向國內外保育人士通報。

     義工上網連絡到韓國環境生態研究所專門研究黑琵生態的Kisup Lee博士,他上月八日在韓國漢江口的江華島溼地,曾觀察到「十全」在此棲息,若從當天開始算,十全起飛南下,到十四日抵達台灣度冬,全程一千七百公里,只用六天,打破T一六「烏龜」的黑琵所創十七天紀錄。

     打破「烏龜」十七天紀錄

     七年前,由保育單位替「烏龜」裝上衛星定位系統後繫放,八十九年三月十四日從七股鄉黑琵保護區起飛北返,同月卅一日飛抵韓國繁殖區,共用了十七天時間,創歷年黑琵飛翔同路程最快紀錄。

     根據Lee博士及王玉秀等人觀察記錄,十全黑琵於今年三月十一日,從七股鄉保護區起飛北返,四月廿七日被發現在韓國首都首爾市西北外海小島上,當時牠正在築巢,想繁殖下一代,可惜沒有成功產卵。

     後來Lee博士又觀察到牠第二次築巢,還是未能產卵繁殖,然後就南飛到台灣度冬,保育人士將持續觀察牠明年是否能順利繁殖。
主題: 回覆: 【2007/10/31】韓國到台南1700公里 黑琵飛行六天破紀錄
作者: s16172002十一月 01, 2007, 09:58:40 am
更正

當天觀察者為調查組的志工們
 |T
主題: 【2007/11/1】6天1700里 黑琵「十美」來過冬
作者: 紅鳩十一月 02, 2007, 01:05:28 pm
【聯合報╱記者謝進盛/七股報導/2007/11/01】
 
 因罹患肉毒桿菌中毒痊癒的黑面琵鷺「十美」,花了6天從1700公里外韓國海域,飛抵七股曾文溪口過冬,打破8年前另一隻黑琵「烏龜」創下的17天紀錄。

 台南縣黑琵保育學會志工王玉秀昨天說,編號T37的「十美」,是2002年七股沿海黑琵集體感染肉毒桿菌事件的倖存者,當年因罹患趾瘤症,較其他黑琵多療養1個月才野放。透過黑琵裝上衛星定位系統和發報器,發現10月14日出現在七股鄉。

 經台南縣黑琵保育學會與韓國環境生態研究所黑琵專家Kisup Lee連絡後,確認「十美」最後一次是10月8日出現在漢江口外的江華島。經推算後從韓國飛到七股約1700公里旅程,只用了6天,打破了1999 年編號T16黑琵「烏龜」之前的17天紀錄。

 根據台南縣黑面琵鷺保育學會等團體組成的黑面琵鷺聯合調查團隊,上月28日普查,目前曾文溪口附近黑琵數量共有512隻,其中黑面琵鷺保護區506 隻,七股頂山4隻,四草保護區2隻,本月底黑琵數量將創新一波高峰。

 這次普查也發現,包括「小保 (T27)」、「天祐 (T40)」和「乖乖(T18)」等野放的黑琵,也都陸續飛抵了七股黑琵保護區。
主題: 【2007/11/1】花6天自韓國飛抵台南過冬 黑面琵鷺「十美」破紀錄
作者: 紅鳩十一月 02, 2007, 01:06:39 pm
2007-11-01 10:10/記者邱南翔/七股報導/東森新聞報 
 
 隨著秋風起,號稱「國際明星鳥」的「黑面琵鷺」,至周三為止已經超過500隻,台南縣黑面琵鷺保育學會公佈其中有1隻編號T37,別名「十美」的黑面琵鷺,以6天的時間自韓國飛抵台南七股度冬,的確是破了紀錄。

 編號T37的「十美」,是2002年末肉毒桿菌中毒事件後,幸存野放的黑面琵鷺之1。當年由於腳患趾瘤症,比其他中毒痊癒的黑面琵鷺多療養了1個月才野放,此後每年都可觀察到「十美」回到台南七股度冬。今年3月11日是「十美」最後1次出現在七股,隨後和其他黑面琵鷺一樣飛回北方韓國外海的小島上繁殖下一代,直到今年10月14日,才再度出現於七股黑面琵鷺保護區,被台南縣黑面琵鷺保育學會的調查人員所記錄,時隔7個月。

 10月14日在台南縣黑面琵鷺保育學會於例行性黑面琵鷺普查時,於七股黑面琵鷺保護區記錄到了編號T37,別名「十美」的黑面琵鷺,經與韓國環境生態研究所的黑面琵鷺專家Kisup Lee博士聯繫後瞭解,「十美」最後1次出現在韓國是10月8日,也就是說「十美」花了不到6天的時間,就從1千700公里外的韓國飛抵台南七股,打破了由編號T16的「烏龜」於1999年所創的記錄。當年「烏龜」背負著衛星定位系統,在3月14日從七股出發後,於3月31日飛抵韓國,共花費了近17天。

 經該會與韓國環境生態研究所Kisup Lee博士聯繫後瞭解,「十美」在今年4月27日便出現在首爾西北外海的繁殖小島上,並努力築巢繁殖下一代,可惜最後並沒有繁殖成功。Kisup Lee博士追蹤「十美」近半年,觀察到「十美」2度嘗試築巢繁殖但都未成功,最後觀察到「十美」的時間是在10月8日,「十美」當時在漢江口外的江華島的一處濕地棲息,之後「十美」便展開南遷度冬的旅程。

 「十美」這段南遷旅程,僅花了不到6天的時間,相較於1999年「烏龜」北返時所花費的17天,可說快了許多。除了「十美」外,黑面琵鷺聯合調查團隊,也在10月28日的聯合普查中,記錄到了「小保(T27)」、「天祐(T40)」和「乖乖(T18)」等,也都陸續飛抵了七股黑面琵鷺保護區,當天台南縣市共記錄了黑面琵鷺512隻,其中黑面琵鷺保護區506隻,七股頂山4隻,四草保護區則有2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