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學會 黑面琵鷺 生態旅遊 學術調查 七股風情 黑琵志工 交流討論
   
 
 
開講La飛 發現La飛La飛寫真
La飛之歌開講La飛
 
 


田野人力篇

 郭忠誠@2000-10-17

 

  在七股發現黑面琵鷺兩年之後,高雄鳥會水鳥繫放作業開始起步。在四草繫放初期即有一個疑惑?鹽田大池仔三不五時,有黑面琵鷺結群,於入夜前後飛抵。待曾文溪口的訊息接合,方知牠們來自七股。同年配合亞洲新年水鳥調查,台南地區也開拓出新領域。黑面琵鷺度冬數量調查,曾文溪口的記錄正式列上。民國77年至80年這段期間,南部的鳥友們就經常到現場觀察,其中成功大學野鳥社的同學持續至今未曾中斷。從外縣市來探訪者,大多是鳥會成員,是謂圈內傳播期。


  民國79年賞鷹季,在墾丁和曹美華先生談及香港方面對黑面琵鷺族群、數量上的隱悠!對此一種鳥較為投入者,亦意會到好戲即將登場。得知七股工業區開發案,環評作業己在進行中。台南鳥友們也蘊釀組織鳥會。成員中有位崑山工業院校的翁老師,和學生到曾文溪口做黑面琵鷺之計數。當年此一種鳥像乒乓球賽一般,在曾文溪口北岸和河床沙洲上,南來北往,分隸兩處棲息。之後提供一些數量、時間記錄撮合成章。


  民國81年春,台南鳥會積極籌組,5月成立,接踵而至的保育事項,與黑面琵鷺的調查工作,就落在台南市這群人身上。與會成員中,大多是新進者。而且單純,有志一同。黑面琵鷺這麼火辣的題目,主管機關也派一方專家來指導。南部同好們猜測?當時風傳國內較具鳥學經驗者有兩位;即一劉一王。結果那年盛夏某夜,王教授帶著一群學生來到台南鳥會會館。秋末,黑面琵鷺如預期地再度飛臨七股。王教授師生,沈默寡語,行跡謹慎,定期出現在曾文溪口,進行觀察、調查、訪查。鳥會這群人,新人新氣象,熱忱有嘉。採全場盯鳥之策,到處散兵游勇一般,一有黑面琵鷺的蹤影,立即掏出口袋裡的區域地圖,往圖上一圈,時間、數量,能記就記,訊息馬上回報鳥會。也因有如此的打拼精神,有關黑面琵鷺的動向愈顯明白。隨著黑面琵鷺數量增加,成員人數也陸續擴大編組中。


  11月下旬,官方率領專家學者,媒體記者,一團數十人,南下劃設黑面琵鷺臨時保護區。此間開發與保育折衝年餘,一方不滿的情緒累積到;黑面仔若來,要牠好看的地步。不巧!臨時保護區未定,三天後發生獵殺黑面琵鷺事端。大伙忙於搶救,巡視,種種善後工作,以及延伸出相關問題之處理。由於犀牛、黑面琵鷺的事情在媒體大量報導下,關心和好奇的民眾,開始在原本荒涼的濱海線上聚集,漸漸演變成例假日,民眾戶外活動的新所在。台南鳥會也組訓一批解說員,作現場解說服務!至此台南鳥會成員中肯動的人,又多出一項任務了。


  新成立不久的省特稀有生物中心,亦投入。試想東北亞有幾億人,人才濟濟,況且己知的主要繁殖地,傳來的訊息,〞穩定增加中〞,繁殖地研究可能以合作或鼎助的方式先從己知地點下手。必要時再尋找更大量或分散狀的繁殖地點。


  民國87年當繫放作業進入高峰時,七股當地人士,意識到自己與鄉土情懷,眼看遊客持續不斷大量湧現,其他外地的社團卻愈形疏遠,祗好起身組織在地團體。針對黑面琵鷺效應,以盡棉薄!此期間適有原成大畢業生,留學美國。並以黑面琵鷺為博士論文題目,回到台南進行研究,多加一份新力。公元2000年元月上旬,七股來了兩位韓國客,亦是博士生,東北亞多了一份力量。可預見的將來,這兩人和劉良力有得談了。

  黑面琵鷺簡介
 

古昔篇

2000-10-17

表徵篇

2000-10-17

未濟篇

2000-10-17

田野人力篇

2000-10-17

聯絡我們 網站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