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學會 黑面琵鷺 生態旅遊 學術調查 七股風情 黑琵志工 交流討論
   
 
 
研究調查
 
   
 

黑面琵鷺夜間棲地與行為之調查

2006-12-25

黑面琵鷺使用頂山棲地之初勘

2004-05-10

2003年黃昏調查報告

2004-02-20


2003年黃昏調查報告

 朱雀@2004-02-20

 

  在學會諸多基礎調查中,「黃昏調查」算是剛剛起步的一項調查。何謂黃昏調查呢?黃昏調查即是在黃昏時分追尋黑面琵鷺動態,追蹤在其飛離主棲地或覓食魚塭後之飛行路徑,與其夜間棲息地終究在何處。在許多參考文獻裡均指出,黑面琵鷺在臺南度冬的晚期活動範圍大幅增大,但究竟黑面琵鷺飛向何處,活動範圍擴大至何處,都仍然是一個謎題。因此黃昏調查即是藉由眾人的力量,只要有興趣的人皆可以參與,從黃昏到夜色掩至這段時間,分佈在各觀測點追蹤黑面琵鷺動態,每當黑面琵鷺一有動作,每個觀測點的人員會通知下個觀測點的人員繼續觀測,黃昏調查可為黑面琵鷺飛行路線與活動區域提供詳細資料,也為後續的「夜間觀察」揭開序幕。

一、前言
二、調查方式
三、調查結果
(1)3月29日黃昏調查結果
(2)4月5日黃昏調查結果
(3)4月12日黃昏調查結果
(4)4月19日黃昏調查結果
(5)4月26日黃昏調查結果
(6)5月3日黃昏調查結果
(7)5月10日黃昏調查結果
四、討論
  從92 年3月29日至5月10日總計連續7個週六共進行7次黃昏調查,對於黑面琵鷺主群動態掌握,其中有兩次因為黑面琵鷺入夜後才飛離,因此無法追蹤,有兩次只觀測到其飛行方向,未能正確掌握其棲息地點,有三次則成功觀測到飛行路徑與停棲地點。在黃昏調查中所未能尋獲之棲息地點與非主族動態,許多學會先進前輩在隔天週日的黃昏或是在其他日子,都繼續鍥而不捨進行追蹤調查,也成功尋得其他棲息地點,此部分成果在此未陳述,感謝諸位先進前輩的投入與用心。
圖2為黃昏調查中黑面琵鷺主族所飛行的路徑與尋得的棲息地點,其中飛行路徑以「虛線」概略代表之,此乃因每觀測點相隔均是數百公尺乃至數公里之遙,每個觀測點之間都為不連續,因此不以「實線」表示確切飛行路線,此外3月29日與4月26日因未能尋得棲息地點,所以以箭頭代表後續飛行方向。
5月10日後由於黑面琵鷺數量不僅逐次遞減,且日間行蹤已經難掌握,無法再進行黃昏調查,因此黃昏調查暫告一段落,待黑面琵鷺再次飛抵曾文溪口度冬時將再繼續。

五、參考文獻
附錄:黃昏調查參與人員

附件1 2003年黃昏調查報告 pdf
194.28Kb
 已下載 無標題文件 40
聯絡我們 網站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