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學會 黑面琵鷺 生態旅遊 學術調查 七股風情 黑琵志工 交流討論
   
 
 
研究調查
 
   
 

黑面琵鷺夜間棲地與行為之調查

2006-12-25

黑面琵鷺使用頂山棲地之初勘

2004-05-10

2003年黃昏調查報告

2004-02-20


黑面琵鷺使用頂山棲地之初勘

 戴子堯.吳世鴻@2004-05-10

 

摘要



  頂山棲地位於臺南縣七股鄉頂山村周遭鹽灘與魚塭,為這兩年來最新被發現黑面琵鷺固定使用的之棲地。從92年4月初至93年4月底止,以白天對頂山黑面琵鷺的觀察、黃昏時七股黑面琵鷺族群動態追蹤與夜間頂山鹽灘的魚類調查,對黑面琵鷺使用「頂山棲地」之情形,同步展開調查。調查結果顯示,頂山棲地固定有一黑面琵鷺族群棲息,此外也有其他族群往返於頂山棲地與其他棲地之間,黑面琵鷺對頂山棲地之鹽灘與魚塭的使用,不僅只停棲也有覓食,配合鹽灘的魚類調查顯示,由於七股鹽灘已經全面停曬而無管理,頂山鹽灘魚種為吳郭魚與帆鰭胎鱂,當鹽灘有魚時黑面琵鷺會就近覓食,若鹽灘全然沒魚時,黃昏時黑面琵鷺必須飛往他處覓食,而停棲在頂山棲地的黑面琵鷺也有白天停棲而黃昏時飛離至附近棲地覓食特性。

關鍵字:頂山棲地、黑面琵鷺、黃昏調查、魚類調查、鹽灘與魚塭

附件1 黑面琵鷺使用頂山棲地之初勘 pdf
791.25Kb
 已下載 無標題文件 65
聯絡我們 網站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