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學會 黑面琵鷺 生態旅遊 學術調查 七股風情 黑琵志工 交流討論
   
 
 
研究調查
 
   
 



七股長期鳥類調查七年調查結果摘要

2004年8月~2011年7月 吳世鴻@2011-10-01

 

  七股長期鳥類調查自2004年8月1日執行至今,已完成整整七個年度(每年八月初至翌年七月底)的調查,第八年度之調查也已經正式展開。在不短的七年時間裡,學會鳥調組的六位組長:戴子堯、王俊堯、吳世鴻、李紘璿、李昇羲、陳建誠,與一同調查的105位志工朋友,共同完成了172天次的調查。除了2004年度第一季每月的調查天數由4天逐步遞減為2天外,其餘月份大都完成了兩次的調查。
  在172天次的調查裡,總計在先後10個觀察點中,調查到了47科191種320,247隻次的鳥。其中鳥種最多的四個科分別是:鷸科(32種)、鷗科(16種)、雁鴨科(11種)及鷺科(11種),皆為水域型的鳥類,且大多為冬候鳥,正足以顯現七股地區對遷徙性水鳥的重要性。
  10個先後選定的觀察點分佈在5個不同棲地類型的樣區中,分別為173縣道(農田)、主棲地(浮覆地)、尖仔尾(木麻黃林)、東魚塭(魚塭)及頂山(廢棄鹽灘)。各觀察點中,尖仔尾1因海鳥辨識上的困難僅進行了2個月份的調查,東魚塭2樣區則在第二年度(2005年8月)起加入。
  七年的調查中,以主棲地1記錄鳥類117,184隻次為最多,占了全數的1/3以上;鳥種最多的則是尖仔尾3(106種)及東魚塭1(105種)。在往後的幾期會刊中,將逐一介紹各個樣區的鳥類群聚特色與這七年間的變化,希望七年的努力,能讓我們多認識這塊土地一些。
  感謝七年來的調查志工:Kisup Lee、Steve、方怡堯、王玉秀、王佩茵、王信雄、王喬薰、朱仁光、朱幸儀、江明珊、何銀女、吳珩潔、吳靜雯、宋心怡、宋紜綺、李欣學、李茂益、李鴻良、沈俊榮、沈黛芬、汪佩儀、汪采葳、汪雨涵、汪雨新、汪雨韻、貝琪、周廷任、周恒賦、林世雯、林旭昌、林亮余、林奕成、林建良、林容榆、林雪江、杰克、洪玉華、孫雅彥、孫潔茹、徐林治國、徐林知行、徐筱盈、翁鴻恩、涂慶宏、張弘人、張美淑、張庭愷、莊詠全、莊樹金、許雪華、郭永宗、郭忠誠、郭美淑、郭蘭貞、陳名堯、陳君達、陳妙琴、陳佳芳、陳怡如、陳昀聖、陳冠宇、陳昱綸、陳柏均、陳香孜、陳淑琴、陳雅玲、陳嘉慧、陳靜怡、陳寶樹、彭椿蓉、曾信欽、曾惠珠、黃旭茂、黃昱綸、黃書彥、黃國禎、黃榮都、黃福興、黃潔如、楊秀菁、楊素鈴、楊啟忠、楊淑青、楊凱婕、楊晴硯、廖翎、劉青、蔡大哥、蔡妙琪、蔡佳蓉、蔡淑娟、蔡靜萩、蔡靜嫻、蔡鎮宇、鄭文聰、鄭涵瑜、盧炫璋、蕭啟仁、賴家欣、賴惠昭、謝元弼、謝佩君、顏馨斌、蘇治彰、蘇紜慈。

附件1 七股長期鳥類調查七年調查結果摘要(2004~2011) pdf
337.88Kb
 已下載 無標題文件 44
聯絡我們 網站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