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學會 黑面琵鷺 生態旅遊 學術調查 七股風情 黑琵志工 交流討論
   
 
 
學術專文
研究調查學術專文標記黑面
 

地方社團解說服務績效與志工持續服務率分析 -以台南縣黑面琵鷺保育學會為例

 陳李逸@2006-06-14

 

摘要



  在生態旅遊的發展中,解說服務被視為提升遊客環境意識與改變行為的重要手段之一,而地方社區或團體之參與,往往於執行面扮演著關鍵性之角色。在生態旅遊發展日漸蓬勃的台南縣七股鄉,當地的保育團體之一-黑面琵鷺保育學會,於1997年10月至2005年5月連續八季於當地提供導覽解說(持續迄今),服務了為數可觀的遊客數目。本文旨在探討學會於前八季解說服務之績效,探討各類導覽項目之服務人次及變化趨勢,並針對第八季,分析志工的服務時數、服務時期,及人員集中度,另外亦從事第七季與第八季志工服務之比較,並衍生出持續服務率,及解說人力調配等議題。

  結果顯示,學會八季共服務了501,238人次,平均每季服務62,655人次,以定點解說(87.67%)及學校師生之導覽解說(7.07%)為主。而參與第八季的志工佔當時72.85%的解說員人力,此外,服務時數前30名的志工(27.27%),卻佔整體72.08%的時數,而部分志工因故未能全程參與第八季各時期,尤其以僅參與第八季前期的30位志工(27.27%),並未能繼續於中期及後期服務。最後在第七季與第八季之比較中,第七季持續服務至第八季之志工僅佔49.6%,而持續參與的志工,於第七季已顯露出較積極參與的特質。文中並針對學會提出朝向精緻化的方式發展、加強專題演講及學校師生之導覽解說的服務、利用計數器及紀錄表格調查服務人數、促進各團體共享遊客服務資料、調查志工未持續服務原因、持續舉辦相關活動以強化志工間之網絡、保育團體間策略聯盟及調查遊客解說之滿意度等策略。

關鍵字:七股、生態旅遊、解說服務

附件1 地方社團解說服務績效與志工持續服務率分析 pdf
315.81Kb
 已下載 無標題文件 51
   
 


聯絡我們 網站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