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學會 黑面琵鷺 生態旅遊 學術調查 七股風情 黑琵志工 交流討論
   
   
 
 
心得分享 留言討論心得分享 友站連結 會刊下載
 


南瀛之旅/黃昱源

 黃昱源 / 員林國中一年級@2005-03-01

 

 1/31早晨,我帶著背包及愉快的心情到員林國中7:30,我們準時從員林國中出發,前往目的地--台南。一路上,經過討論,我們決定在遊覽車上高歌一曲。


第一站 乘舢舨遊七股瀉湖


 經過一段漫長的車程,終於到了台南縣七股鄉,進入七股鄉以後,我們看到鷺鷥及大片的漁塭鹽田,就這樣,遊覽車直接開往潟湖。總算到達大家期盼許久的瀉湖,大家迫不及待衝下車,在船長的指示下,大家穿好救生衣,小心翼翼的上了舢舨,在解說員的解說之下,我們更加了解七股潟湖。七股潟湖是由青山港沙洲南端與網仔寮沙洲及頂頭額沙洲與內陸間的海域,形成的天然潟湖。目前供海釣和養殖牡蠣。行政區屬於台南縣七股鄉。最寬達4公里,長約8公里。潟湖週遭和鹽濕地一樣有很多耐鹽的鹽生植物。如濱水菜、鹽定、假馬齒莧、馬齒莧、假葉下珠、台灣濱藜、濱雀稗、鹽地鼠尾粟、蘆葦、冬青菊、苦藍盤和海茄苳……等。這些鹽生植物的特徵大多是葉肉質或為革質,表皮厚,光滑有腊質,細胞壁彈性大,貯水組織發達;不易受鹽分的影響,不致細胞脫水;單位面積內氣孔較少或氣孔凹陷,葉面光滑可反射強烈日光或如海茄苳葉背密被柔毛,都可以減少細胞內水分的蒸散,且植物體本身可調節鹽分的蒸散。潟湖的底質以細沙為主,湖底有超過百種的貝類,退潮時刻,成千上萬的短指和尚蟹擠在潟湖區的沙灘上,泥灘地上也可以發現和曾文溪口一樣豐富的各種小生命,包括招潮蟹、厚蟹、彈塗魚......等等。


 天然的養殖場:當地漁民在潟湖中插蚵仔、施放定置網,養殖文蛤、赤翅、黃錫鯛、石斑、黑鯛等。此外,由於七股潟湖具有濾化、淨化水質的功能,可提供良好水質的海水給臨近的魚塭使用,並濾化魚塭所排放出來的池水,使得七股地區成為台灣海水魚類繁殖的重鎮。潟湖孕育至少二百種以上的魚蝦貝類、三十種以上的螃蟹。因此也提出近二萬居民的生計所在。


 七股潟湖是台灣地區碩果僅存,兼具完整性、自然性與代表性的潟湖,也是西南沿海最具有生產力與多樣性的生態棲息環境。潟湖內的水初為純海水,而內外海水可藉離岸沙州間的潮口互相流通,由於離岸沙洲隔絕大多數波浪,因此潮流所挾帶的泥沙逐漸沈積於潟湖內。潟湖不但提供臨近的魚塭乾淨的海水,也淨化魚塭所排放出來的池水,使得七股沿海成為台灣海水魚類繁殖的重鎮。最近隨著生態旅遊的興起,搭乘膠筏暢遊潟湖,眺望台灣海峽,成為旅遊重要景點。沿途,膠筏在潟湖內的蚵棚穿梭航行,廣闊無垠的蚵田,如棋盤般地羅列,養蚵人家不時忙碌著,白鷺偶而低空飛過,相襯蔚為一景。


 當地漁民在潟湖中插蚵仔、施放定置網,養殖文蛤、赤翅、黃錫鯛、石斑、黑鯛等。此外,由於七股潟湖具有濾化、淨化水質的功能,可提供良好水質的海水給臨近的魚塭使用,並濾化魚塭所排放出來的池水,使得七股地區成為台灣海水魚類繁殖的重鎮。我們邊吃著烤蚵仔,邊聽解說員的解說,說著說著,舢舨已經往小沙洲靠去。沙洲上有許多和尚蟹。和尚蟹:又稱海珍珠、海和尚、兵蟹,屬於和尚蟹科,因為身體光禿,很像和尚的頭,才被取名為「和尚 蟹」,最大的天敵是水鳥和螃蟹。主要棲息在鬆散的沙泥質灘地裡或壤質砂土,牠是直著走路的,善於鑽入沙裡,還會挖地道,躲避敵人的捕食。和尚蟹為了躲逃敵人的捕食,而會成群結隊和同伴一起在地表覓食,讓敵人不敢輕舉妄動。蟹身體是藍紫色的,圓球狀的甲殼,還有又細又長的腳和蟄腳。


 之後船長還用桶子裝了一隻角眼沙蟹,角眼沙蟹俗稱︰角眼幽靈蟹,角眼是因為眼睛上方具有角狀突起,雌、雄蟹體色一致,甲殼、步足褐色帶有紅色,一大一小的螯腳呈白色,螯足掌節、可動指與不可動指的兩指節外緣呈鋸齒狀。步足特長,在沙灘上行動迅速,常離開洞口遠處覓食,遇有干擾再迅速奔回洞中,洞口除了有挖掘出來的散沙,還有濾食沙中有機質後所遺留的粒狀擬糞。接下來,我們再乘著舢舨,往台灣海峽的方向前進,我們到了另外一個小沙洲,沿岸,解說員介紹了不少濱海植物,有馬鞍藤、無根藤.………等等(馬鞍藤:旋花科,葉如馬鞍故名,濱海地區定沙植物,漏斗狀花冠不分季節常綻放美麗的花朵,因而博得「海濱花后」之美名。無根藤:樟科,半寄生草本植物,黃綠交織成大片族群,除可利用綠色蔓莖行光合作用外,莖上的吸器可深入寄主的輸導組織,吸取養分、水分,真像小霸王一個。)最後我們看到美麗的台灣海峽,並且以台灣海峽為背景拍了一張照片留念。接下來我們前往下一站-台南的黑面琵鷺保護區


第二站 台南的黑面琵鷺保護區


 雖然大家都有點累了,但是我們必須前往下一站-台南的黑面琵鷺保護區,看黑面琵鷺,到了黑面琵鷺保護區,我們只能在遠方使用望遠鏡看黑面琵鷺(當地人稱為「黑面La杯」(台音:ㄌㄚˇ ㄅㄨㄟ),每年十月攜家帶眷,從北方的繁殖區飛來度冬,翌年四月間再折返,目前全世界約有千餘隻,而在八十八年已超過500隻來台度冬,使曾文溪口有「曾溪飛鷺」的美名。初冬開始的曾文溪口,漸漸地熱絡起來,來自南北各地的賞鳥者,把這裡烘托得異常繽紛,只為一賭北國嬌客黑面琵鷺的廬山真面目。每年十月到翌年五月,遠在北方的黑面琵鷺,都會翩翩地來到曾文溪口渡冬,給這裡帶來無比的生機與美麗的風景。黑面琵鷺屬於朱鷺科琵鷺屬,已知繁殖地在南北韓交界一帶的險峻島嶼和西伯利亞地區,全世界約有600餘隻,主要渡冬地在台灣、香港和越南等地,其中以台灣的曾文溪口最多,約佔一半,這也就是這裡為什麼紅得發紫的原因。


 黑面琵鷺站立的平均高度約在80公分間,嘴長,先端扁平如湯匙狀,顏臉和雙腳皆黑,故名。夏羽全身多白,胸部及後頭飾羽則呈黃色黑面琵鷺成鳥羽毛白色,一月底至三月底期間,由頭枕及頸部後方會長出淡黃色(髮絲狀飾羽延伸至頸基前方);冬天時全身皆白,飾羽會變短。白天多在棲息地休息,或拍翅理羽、洗澡打盹,或追逐嬉戲、移動覓食,至傍晚時才陸續飛離,四處「打野食」,七股潟湖週遭的收成後魚塭及廢耕魚塭,是牠們最常落腳之地。這一地帶因「魚貨」不缺,棲息地又「可靠」安全,才叫黑面琵鷺年年來做客。


 台灣發現黑面琵鷺已有100多年歷史,長期以來七股漁民即以「黑面仔」、「黑面鳥仔」或「撓杯」(Ia7 pue1)稱之。不過,開始受「鳥人」注意,則是民國74年(1985)以後的事,民國87年(1998)此地成立「黑面琵鷺保育學會」,積極研究和保護這類瀕臨絕種的國際名鳥。


 看完黑琵,我們乘遊覽車前往下一站-○○海產店


第三站 在○○海產店吃東西


 經過一整個上午的解說,我們都學到了不少新的知識,我們的行程有耽誤到,離開七股瀉湖時已經1:00了,我們大家都餓壞了,不久遊覽車行駛到○○海產店(名字已經不記得了)車一停,大家一窩蜂衝下車去,我們這一桌只用了二十多分鐘就把整桌的菜吃的精光,然後,大家滿足的上了車,其實,海產店的料理十分好吃,絕大部分的料理都是海產,有蚵仔、花枝、魚蝦………等許多豐富的食物。因為時間有限所以吃飽了我們就決定往下一站-台南紅樹林


第四站 在台南紅樹林


 遊覽車行駛到大眾廟,停下車,我們繞到後頭,這裡還挺偏僻的,我們看到了墳墓,當然,我們的目的是認識這些紅樹林植物,不過,這樣的背景倒是讓我覺得陰森森的。老師像我們介紹了紅樹林有四種{欖李、五梨跤(現改名為紅海欖)、海茄冬及水筆仔}


欖李


 使君子科,紅樹林一員,河海交界適應力強,列為稀有植物,葉肥厚呈倒卵形,葉尖凹陷如小屁股,白色五瓣花朵吐出細細花蕊,盛開時分,好像綠樹覆瑞雪,讓人神怡。


海茄冬


 特色:樹型頗似榕樹,樹皮厚,平滑具呼吸根。葉對生,葉背密生灰白色短柔毛。花無柄,具苞片;果實為朔果,狀如蠶豆。


 用途:海岸防風定砂及防潮護岸,呼吸根可供觀賞。


 分佈:漁塭、溪溝、河口等沿海鹽沼地區。本區之海茄苳高大茂盛,平均高度約5-6公尺左右,胸高直徑介於10-15公分之間 。目前台灣西海岸的紅樹林的分佈情形,南北明顯不同,北部只見耐寒性較高的水筆仔,而海茄苳則廣泛分佈於中南部沿海,至於欖李與五梨跤則僅侷限分佈在南部地區,目前所存數量已經不多,又面臨強大的保育地開發壓力,也許將來也會走上細蕊紅樹與紅茄苳相同命運。


五梨跤


 又名「紅海欖」,與水筆仔同為台灣主要紅樹林植物中屬於「紅樹科」的樹種。


 常綠喬木,樹皮灰褐且光滑;葉對生,為卵形或橢圓形,有厚皮層以防止水份散失,葉先端具有柔軟的凸尖。花瓣四片,為白色,邊緣有細毛;花萼也為四片,淺黃色;開花期在6至7月。植株具有發達的支持根系,由樹幹上分叉長出延伸入地下,也具有胎生苗機制。與水筆仔不同的是,其胎生苗胚軸上氣孔明顯,具有粗疣的外表,長度普遍較水筆仔的胎生苗長,成熟期也較長,約為一年。


水筆仔


 淡水河口的紅樹林是水筆仔純林,面積之大與景色之美,在寶島再也找不到第二處。而且是世界上水筆仔分佈最北的純林,我們是多麼的幸運,擁有這世界的珍寶。因季節不同,它會展現不同的風貌。


 (1)屬於紅樹科的水筆仔屬。別稱茄藤樹水筆、紅欖等。
 (2)常綠小喬大或權木,高約3~7m,樹皮灰色或紅棕色,光滑。
 (3)葉對生,革質,長橢圓形,先端鈍或凹或近於圓形,基部銳形,全緣。
 (4)夏季開花,白色,腋出花序為二出聚繖花序,花萼5深裂,裂片線形,花瓣5片,每片2裂,裂片先端再裂成細絲狀;雄蕊多數,子房1室,胚珠6粒;果實圓錐形或卵形,長約1.5~2.5公分,花萼宿存而向上反曲;下胚軸胎生發芽,長可達15~40公分,末端尖如筆狀,故名「水筆仔」。
 (5)一年當中的生活如下:四~五月間下胚軸成熟,紛紛脫離母體獨立;五~六月上旬,花蕾逐日長大;六月中旬~七月下旬開花;八~十月為結果期;十一月以後胎生現象開始表現,下胚軸突破果皮而向外伸展,直到翌年四月才完全成熟。


 聽完老師的介紹,我們更進一步了解紅樹林的生態。現在,我們前往下一站-在台南賞鳥


第五站 在台南賞鳥


 這裡離賞鳥的地方很近,所以我們就不麻煩遊覽車司機了,我們決定用走的去和期待許久的反嘴鴴、高蹺鴴以及金斑鴴會面。


反嘴鴴


 從外型上來看,反嘴鴴是顏色對比頗為鮮明的鳥類。他們全身大致為白色、腳為青灰色;而牠們的喙、頭頂、頸後、肩羽及飛羽則為黑色;這樣的鳥站在空曠的濕地之中,自然是非常醒目!此外,反嘴鴴有著細長而上翹的喙,牠們的名字也是因此得來。雖然反嘴鴴在台灣的數量不是很多,只有在少數地區(例如台南的四草濕地)可以看到較為穩定的度冬族群;但是牠們在舊大陸卻是分佈甚廣的鳥種:由亞洲、歐洲、印度到南非都可以發現牠們。牠們春、夏季在西伯利亞、外蒙、中國北部等地繁殖;秋、冬季遷移到西藏、中國東南沿海和台灣過冬。反嘴 多出現在潮間帶、魚塭、河口及沼澤區,牠們喜歡在有軟泥的地區,或到較深的水域中覓食。進食的時候,常會數隻一起成排站在水中,以牠們彎曲的嘴喙在水面附近左右橫掃,來濾食水中的小動物。雖然偶爾也有落單的時候,但大體而言,反嘴鴴不論覓食、飛行時常常都是集體行動,堪稱是十分合群的鳥類哦!


金斑鴴


 上身遍佈金黃色斑點,因而得名,又因夏羽時,由臉頰至下腹間羽色皆轉為黑色,故又名「黑胸鴴」。 覓食動作為走幾步啄一下,從容緩慢,不似其他小型 科種類疾走。 為澎湖極普遍常見的冬候鳥及過境鳥,通常零散出現於潮間帶覓食,滿潮時常見成大群於旱作地、魚塭等地休息。


 最後終於如我所願見到了高蹺鴴及金斑鴴。


 這就是我們台南半日遊的概況,最後我們也不忘記去嘗嘗可口的安平豆花。


 很高興能夠和大家一起去台南玩,儘管只有短短半天,但這次旅程使我獲益良多,我曾經一起和家人到台南遊玩,但多半是走馬看花,並無仔細去觀察與體會其中的奧妙之處,經過這次有老師指導及解說員解說,我認識了許多鳥類,潮間帶生物及紅樹林植物,例如:黑面琵鷺、蒼鷺、水筆仔、欖李、招潮蟹、彈塗魚等,都是我不曾仔細研究探討過的,希望下次有機會,能夠和大家一起在外面學習新知。

 

   
 

因為…黑面琵鷺……

2001-03-15

看見另一種生命進行的方式

2001-03-15

彩繪解說樂

2001-03-07

聯絡我們 網站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