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學會 黑面琵鷺 生態旅遊 學術調查 七股風情 黑琵志工 交流討論
   
   
 
 
心得分享 留言討論心得分享 友站連結 會刊下載
 


南瀛之旅/陳酩孔

 陳酩孔 / 員林國中一年級@2005-03-01

 

 一月31日是去看黑面琵鷺的日子,是每位同學從運動會後期待已久的一天,一路上山明水秀,而因為要坐兩個小時多的車,所以決定唱歌來度過這段無聊的時間,正當我唱完時,車子就已悄悄的停了下來,我定神一看,周圍的景色還是停留在漁塭養殖池和放眼望去盡是荒蕪的情境,正當納悶時,原來是解說老師來了。


 解說老師就是不一樣,一上車就問我們為什麼這裡都沒什麼人家,就只有漁塭,而這裡適合種什麼東西?以前是做什麼的?等一大堆問題,然後便一一解答,大概又沒多久,我們便到達目的地------台南的七股潟湖。


 到了七股潟湖,遠遠就看到我們準備搭乘的木筏------海洋號。正當穿好救生衣,要上船時,只見船長指著我說,你穿錯了,仔細一看旁邊的同學,連胯下的扣環也要扣,船開了沒多久,突然間,一股香氣撲鼻而來,原來是副船長正在烤牡蠣,正當我吃的津津有味時,船已經不知不覺的到了潮間帶,忽見腳下的泥沙有幾隻藍灰色的和尚蟹, 再仔細的觀察一番後,我發現牠是逆時鐘的鑽進沙中,這時,不知船長從哪裡抓來了一隻腳眼沙蟹,才剛放在地上,就溜的無影無蹤,連一張照也沒拍到。


 離開了潮間帶,船漸漸的航進養牡蠣的海域,一隻隻的鸕鶿停棲在竹竿上,能夠看到這麼多,也可說是值回票價了。船又在無息間航行到一個碼頭,在那裡,解說老師像我們介紹了不少植物,有馬鞍藤……等。後來,因時間緊迫,才匆匆的與台灣海峽合照,前往下個行程。


 到了野生動物保護區,解說老師便開始向我們全班介紹黑面琵鷺的習性,為什麼來台,在各個地方叫什麼名字,及名字的由來……等有關黑琵大大小小的事。聽完解說,大家都興致勃勃的拿起望遠鏡想一睹黑琵,但是望遠鏡的倍率不夠,而除了面和嘴是黑的外,全身都是白的,和潔白的天空,根本就看不清黑琵在哪?幸好有實況轉撥的電視和解說老師的單筒望遠鏡,我們才能一睹黑面琵鷺的真面目,看完黑琵,道別了解說老師,便前往餐廳用餐。


 接下來的下午時間,許老師帶大家到了大眾廟,廟後的小徑上,有著一大堆的紅樹林植物,老師還教我們如何分辨筆筒樹和台灣桫欏,看完了植物,接著就是賞鳥,沿著大眾廟前的大馬路一直走一直走,終於走到了某鹽田,在那兒,看到不少的鳥類,有蒼鷺、八哥、小白鷺等眾多鳥類,雖然沒看到反嘴鴴,但是也值得了。


 回程時,老師還帶大家去「府城天險」去撿些漂亮的螺作紀念,玩了一天,飢餓的我們一上車,老師早早就替大家準備了安平豆花,一一發給大家裹腹,而那天的活動在回程的歌聲中畫下了句點。

 

   
 

七股潟湖之旅

2004-09-01

遠方的稀客

2004-09-01

與黑面琵鷺有約

2004-09-01

潟湖 琵鷺 鄉土情

2004-09-01

黑面琵鷺 / 陳馨文

2004-09-01

白琵鷺棲地

2002-07-25

Helgoland 生態活動記行

2002-07-10

德國生態活動初勘

2002-02-20

七股的回憶

2001-07-21

我的家鄉-七股鄉

2001-07-21

聯絡我們 網站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