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學會 黑面琵鷺 生態旅遊 學術調查 七股風情 黑琵志工 交流討論
   
   
 
 
心得分享 留言討論心得分享 友站連結 會刊下載
 


南瀛之旅/熊良鈞

 熊良鈞 / 員林國中一年級@2005-03-01

 

 學期末,老師事先告訴我們全班:我們將於一月三十一日早上七時三十分,從學校出發至七股,觀賞黑面琵鷺及當地的生態系。

 經過漫長的等待,終於到了這一天,可能因為太過於期待,全班都準時到校。在這將進兩個小時的路程上,我們班決定唱卡拉OK,來消磨這無聊的時間。遊覽車終於開到了台南,我的心情不由得興奮了起來。到了七股,導覽王老師來到了車上,出了很多道題目想要考倒我們,不過每一題都有人答對。

 第一站我們先到七股潟湖,乘竹筏遊覽潟湖之蚵架,以及其豐富的生態。導覽老師介紹:七股潟湖面積廣達數千公頃,屬於古代台江遺跡,由於內海風平浪靜,有外圍頂頭額汕及網仔寮汕沙洲擋住風浪,孕育出豐富的內海濕地生態資源。由於海面上的波浪進不了潟湖,因此坐在竹筏上沒什麼感覺。我在濕地上看到了角眼沙蟹以及和尚蟹,和尚蟹會直線前進,而角眼沙蟹移動很快,每秒可達3、4公尺。之後,又見到了濱刺麥、馬鞍藤等濱海植物,濱刺麥雌雄不同株,果實的形狀也不一樣,而且可隨風飄動。

 接著在竹筏上,我吃到了好吃的蚵以及虱目魚,也看到了鸕鶿、小白鷺等水鳥,鸕鶿以捕食魚類為主,漁民常飼養鸕鶿,幫助他們捕食魚類。漁民每次要鸕鶿捕魚時,一定都得讓牠們空著肚子,並且在牠們頸部間套一橡皮圈環,這樣牠們才有下水捕魚的意願,也才不會把魚直接吞進肚子裡。當牠們補到魚時,漁民會在鸕鶿頸項間用力推擠,讓牠們把魚兒吐出,往往魚貨量就有3到5公斤。

 接著,我們到賞鳥亭去看黑面琵鷺,我帶的望遠鏡雖然很好,但雙筒還是不及單筒,到最後還是要排隊用老師的單筒望遠鏡。還好那裡還有現場的實況轉播,可以清楚的看到黑面琵鷺理羽、起飛、降落等動作。在現場,導覽老師出了幾道題目,我順利的答對了1題,當然也有得到明信片。

 中午,到餐廳享用美味的午餐後,我們班就以「四草」為目的地出發。到了四草,我們看到了水筆仔的胎生苗、海茄冬的棒狀呼吸根所形成的「釘床」、欖李葉片的缺刻、紅海欖具備支持作用的支持根。

 之後,我們到鹽田生態保護區,想要一睹反嘴鴴的丰采。在那裡,我們看到了蒼鷺、金斑鴴…… 就是沒有看到反嘴鴴,反而看到很多小白鷺,心裡覺得很不愉快。後來我們因為前面沒有路,而想抄近路,結果搞到必須爬斜坡。

 回到遊覽車,享用了好吃的豆花後,終於到了今天校外教學的最終站。我們要在海邊撿螺,老師說全台灣只有這裡才有彩虹蒼螺,我一看,簡直就是遍佈四周,可謂處處有黃金,於是我先撿錐螺,到了即將回家的時候,我也滿載而歸。

 回家的路上,我不停的賞玩這趟旅程的戰利品,也再吃了一碗美味的豆花。回到了校門口,已是晚上7點半,同學們都陸續回家,我想我也該回家休息了。

 

   
 

七股潟湖之旅

2004-09-01

遠方的稀客

2004-09-01

與黑面琵鷺有約

2004-09-01

潟湖 琵鷺 鄉土情

2004-09-01

黑面琵鷺 / 陳馨文

2004-09-01

白琵鷺棲地

2002-07-25

Helgoland 生態活動記行

2002-07-10

德國生態活動初勘

2002-02-20

七股的回憶

2001-07-21

我的家鄉-七股鄉

2001-07-21

聯絡我們 網站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