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學會 黑面琵鷺 生態旅遊 學術調查 七股風情 黑琵志工 交流討論
   
   
 
 
心得分享 留言討論心得分享 友站連結 會刊下載
 


彩繪解說樂

 一畝田 / 黑面琵鷺保育學會第二期解說員@2001-03-07

 

  在剛開始接觸到學會時,心中充滿了震憾,居然有這麼一個為台灣環境默默打拼的團體。而它的成員是由四面八方匯集而來代表著各路英雄好漢,分屬不同族群背景,有的是由報中得知經友人推薦、網路...有的則只為好奇而來,當然也不乏因為與趣等...因素而加入,但不管是如何接觸到學會的解說訊息,通通在參與過學會的解說訓練的那一剎那間,便會立即接受學會之理念和願景的感召從此就融入學會和學會結下不解之緣啦!~也就是說凡參與過必留下肯定與關懷(在心頭喲!)

  話說從頭在每回服勤時,常常有遊客以一臉納悶的神色,不解的表情問我們:why?為什麼?為什麼我們的臉上永遠著迷人且滿足的容?為什麼我們甘願放棄我們的假期,卻來這兒吹著海風頂著日曬當學會的解說志工呢?我想其實原因應該無它,滿足的迷人笑是因我們有著接觸大自然的喜悅,甘於頂著風吹日曬是因為我們深受學會理念的感召,想把我們對這塊土地的珍惜和對地球環境萬物的尊重、保育的想法把它籍由我們傳遞出去給來這兒的遊客,因為我們深信來這兒的遊客一定有著想對環保盡份心力之悸動,只是不知該從何處去做。因此傻傻的我們想法只有一個,那就是把我們心中對環境及萬事萬物的感動與他們交流、分享,也期待他們能從日常生活做起,愛護環境保謢生態,成為一批批、一群群的種子部隊(如卡通-神奇寶貝(皮卡丘)中的妙娃種子般   。相信大伙都深愛著台灣這塊「土肉」(台),不想永無止盡的批判,只想盡一份心力,願把句句的批判化成一份份實際行動。透由親身力行,借由解說行列。

  不過有時在解說之餘,反觀一下週遭的遊客,忱然之間覺得家庭教育的重要,它的影響力對一個國家主人翁-兒童成長觀念、想法的養成佔著百分百的重要性。有些遊客可能較少到戶外走動,所以無形中在音量、垃圾不落地、和排隊看望遠鏡等方面,所做的示範不很好,相對的影響到同行的小孩子潛在的價值觀,因為小朋友會複製大人的言行舉止。也常有「外行的人看熱鬧,內行的人看門道」-令我們啼笑皆非的狀況出沒,如常有家長到七股來是為了完成小朋友的寒假作業,所以父母親們比小朋友們還認真的聽解說、索取資料或記錄重點,不過當然也有家庭教育很成功的小朋友及家長,他們總是靜靜的聽、輕聲細言的發問,他們對大自然的各種現象和環境懷抱著一份尊重和熱愛而來。但不管如何我們對於遊客們願意來到這兒接受大自然洗禮無論動機為何,我們都給予百分百的肯定及高度的尊重,因為他們都是懂得或嚐試著來到這片資本家們想大力開發的『荒野』-不毛之地中尋寶,找尋大自然當他們的良師益友。當天空披滿彩霞時分,常可見學會裏的長老群們(陳老師、黃老師、郭可樂、鄭少俠...)以著資深的老骨頭親自下海去解說~阿!不,是豐富的經驗,老道的心得主持黃昏開講的和遊客們 亙動。讓遊客們更知道這塊『土肉』(台)的難得珍貴之處,常有遊客聽到耳朵『趴趴』(台),你一言我一嘴的開始話當年,其中不乏記憶中的童年環境和有關大自然的變遷,直到太陽西落,伸手不見五指之地仍舊欲罷不能,不欲離去。由此可知,聽長老群們一言,必可增加一甲子功力喲!(對環境認知)。每回看到此景時,腦中的思絮彷彿又飄回到自己首次粉墨登場時,心中五味雜陳的感觸,因那回遇到了位靜靜的看著在主棲地看著琵鷺群、及屬於七股才有的夕陽。一位己年過花甲之年的老先生,那時遙遙見他立於昏黃外陽下的身影,心中不知何故頓起一陣落莫,不自覺的憶起的情境「古道、西風、瘦馬,小橋、流水、人家....外陽西下,斷腸人在天涯」。頗有一番落莫的愁之味。雖然我知道,有時獨處的孤獨也是要有福的人才能自我細嚐品味,但他身上就是有股吸引我的力量,令我不自主的步向前,表達關懷之意。只聽他尾尾道來:他的「牽手」(台)在去年此時與他同遊此處,今己離他而去」。今年的他孤身再度前來,來到此處追憶他倆一起相伴在七股共度美麗的晨昏,但此景依舊人事已變,湧起感嘆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之觸。只能靜靜恩念著心中所繫的老伴。

  猶記得有幾回正在和遊客們解說到精采時分的那剎那,有幾位具有小小觀察家風範的-小孩童好像發現新大陸般,不約而同的指著學會『ㄌㄚ ㄅㄟ』的照片發問說:『為什麼他們都只剩一隻腳,是不是都受傷、或斷了呢?』。每回當聽到這個問題時,心中有著一股莫名的悸動,因為它代表著有人很認真的觀察所見的事物,並提出合理的質疑,而非照單全收,會問『為什麼』,而非像有些遠從中部、北部南下要來看世界級的鳥和潟湖生態。「但卻只在望眼鏡前流覽二~三秒即一臉問號、腦中對自己說原來如此的」,即回到遊覽車上繼續他們的匆促之旅,鮮少有人不趕行程,細細品味這眼前難的景觀,並目送台灣最西邊美麗的落日。也有個幾回巧遇外國人士當透過翻譯及淺淺的英文向他們致意後,他們對於七股的風貌及在地團體的用心都留下深刻的印象,尤其是漁民和鳥類的和平共處之藝術,不禁讓我們有一種為國家做了良好的國民外交之成就感(當然沒有劉大哥良力的解說精湛囉)。此時學會為我們解說員準備只送不賣的明信片即成為最好激勵遊客和小朋友的小禮物喲,話說到此也要感謝一下學會的德政,知道解說員們非是做生意料,所以當忙著為遊客們解除疑問之時,面對遊客的不小心「順手牽書」時,仍會給予解說員高度的體諒,更要感謝學會超級大美女-季樺小姐,因為她常常會為我們帶來熱騰騰的愛心便當(其實自己還沒用餐),並接棒,讓解說員們喘口氣,唉!實在很欣賞他,除此之外,解說員還能感受到另一個視野的七股。那就是七股自由純樸的風尚-如常在主棲地掛『網隔』(台)的周先生等等漁人們對環境的感恩,感謝這塊『土肉』把它們養大,雖然寒夜徹骨的北風和夏夜成黨的蚊蟲常令他們討生活不易但他們絲豪不引以為苦的感恩心..感謝上天讓他們有個存活的空間雖然看老天吃飯是很不容易的。

  常言到活到老學到老,而神奇的大自然我想是為每一個人最好的導師和啟發者,常接觸它心胸、視野必不同,我們這群快樂的傻瓜-解說員常常珍惜除了能在大自然中為遊客服務外,也更珍惜著遊客給我們的激勵和鼓勵,雖然有時他們會聊到敏感的政治議題、政策問題、環保政策等..想想其實也蠻有趣的,因為可以感受到社會的個個階層對民主的參與度落實到日常生活中,也感謝那些常常給我們熱與電的遊客們。有時和他們交流著我破破的台語、我們也常鼓勵著小孩兒母語的重要。(因有時面對一半老人家,一半青少年,就有語言上的說擇)。古人亦云:學有專精者即為師,所以呀!當我們在服務遊客時,相對的也在自我成長喲!因為我們面臨到的是來自各行各業的人,有些是髮蒼蒼、有些是稚子之齡都能帶給我們不同的視野和省思喲!所以也是一種很好的學習經驗喲!(由遊客不斷的問與答間)所以解說員要常爭取排班喲!和遊客聊聊我們所知道大自然、七股和他們交流的感覺真好。歡喜做,甘願受,用一份實際的行動,必能減少一包對環境的抱怨。不論對象是誰,只要願意走出水泥屋我們都是一樣的熱忱和品質以對,或許每一個樂於接受大自然洗禮的人都具有深深的赤子之心和青年同志的熱血吧!不論How old are We!? 。

 

   
 


聯絡我們 網站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