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學會 黑面琵鷺 生態旅遊 學術調查 七股風情 黑琵志工 交流討論
   
   
 
 
心得分享 留言討論心得分享 友站連結 會刊下載
 


探訪七股潟湖

台江內海-國聖港遺址 楊珮琪、黃馨慧、黃琳雅(台南市立文賢國中)@2001-06-19

七股潟湖是台江內海和國聖港遺址,國聖燈塔旁砂山景色優美
by


潟湖就是濱外沙洲和陸地圍成的內海
by


七股潟湖南潮口是漁船出入的航道
by


乾淨水質孕育肥美的蚵仔(浮棚)
by


定置網(網罟)漁貨和夕陽一樣美
by


股窗蟹攝取泥土中有機質後吐出的擬糞圖形
by


角眼沙蟹在沙灘上快如幽靈又稱幽靈蟹
by


網仔寮汕砂體,會受風力、海洋作用和人為開發等因子影響,因此沙洲隨時都在變動,防風林也會被侵蝕而倒塌後退
by


每次探訪務必留下影像紀錄,否則下次再來時景物已非
by

 

何謂潟湖?



 潟湖就是指一個封閉或半封閉的水域,藉著潮口和外海連接。

形成原因:



 由於河川輸砂以及海水和風力的作用,帶來巨量泥沙淤積在出海口,加上沿岸潮流的搬運,漸漸形成小沙洲,隨著時間流逝泥沙淤積越來越多,因而形成一道分水嶺,這才有了內海、外海的分別,藉著潮口連通內外,則可以使潟湖內的水處在活性的狀態,所以內海生態十分豐富,水質更是清澈見底。

潟湖邊居民的生活依靠-養蚵:



 很久很久以前,養蚵已經是中南部沿海地區居民賴以維生的行業,而養蚵可是大有學問的喔!蚵,喜歡居住在乾淨的水中,所以乾淨的水質便是養蚵的首要條件,此外也因為蚵架所在的水深不同,有些地方以竹竿插地架設固定的棚架,有些水深的地方就要以保利龍設浮棚養蚵。

認識沙洲、沙灘和沙丘:



 沙洲:本身為一砂體,會受風力,海洋作用等因子影響,因此沙洲隨時都在變動。潟湖之所以沒有大風浪,除了水域不夠大外,在外有沙洲的保護是相當重要的因素。

 沙灘:範圍大小常隨著漲退潮而改變,對減緩海浪對堤岸的衝力而言,功不可沒,也是蘊藏豐富生物資源的寶貴「自然生態教學園區」。

 沙丘:砂子受到自然營力的搬運作用慢慢堆積而成,發育初期稱為「胚胎形沙丘」,在沙丘上常留下深刻風吹過的痕跡,因此可由沙丘的形狀來判別季節風向,而沙丘上迎風面的濱海植物如馬鞍藤、濱莿草、濱水菜等,具有固砂的作用。比較特別的是沙丘通常形成於防風林前緣,或圍繞在周圍。

沙洲上的生態:



 沙洲上的生態除了濱海植物外,就以螃蟹最精采,算準退潮時間,你一定會脫口讚嘆大自然的美好,在七股潟湖這一片「自然生態園區」就有十五種螃蟹,驚訝嗎?其實這還是保守的估計呢!海埔新生地綿亙的沙灘,在退潮後角眼幽靈蟹就會出洞舒展筋骨,高潮線上方的中華沙蟹晚上才會現身,消波塊上則有白紋和細紋方蟹攝取藻類,短指和尚蟹則在鬆軟灘地成群出動操演,熱鬧極了。

離岸堤和颱風對海岸的影響:



 離岸堤:可使海浪衝力減緩,也希望藉著離岸堤使堤內泥沙淤積,但也會阻礙沿岸的漂沙,對另一段海岸造成負面的效果,簡單來講就是會使沿岸方向下游段的海岸線後退,使防風林受到侵蝕而倒塌。

 颱風:對地形的影響是最大的,每次颱風過後都會造成整個地形的很大改變。

結語:



 這次到七股潟湖去,讓我認識了很多大自然的東西,雖然還是有點不太懂,至少知道了潟湖長什麼樣子,更看到了美麗的自然景觀和豐富的生態,所謂「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與其從文字報導來了解潟湖,不如讓我親眼看到潟湖的風光,這種體驗是我一輩子都忘不了的。

老師評語:


 很用心的一份報告,雖然辛苦但也獲得很多吧!保持這樣做報告的態度、精神,唸書會唸出興趣的,人生也會過得充實又愉快!【A+++】

 

   
 


聯絡我們 網站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