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學會 黑面琵鷺 生態旅遊 學術調查 七股風情 黑琵志工 交流討論
   
   
 
 
心得分享 留言討論心得分享 友站連結 會刊下載
 


因為…黑面琵鷺……

 吳虹毅 / 黑面琵鷺保育學會第一期師院解說員@2001-03-15

 

  「黑面琵鷺啊!就是那種很有名的鳥嘛!」高中時,第一次接觸黑面琵鷺的我這樣想著,那時的我從來也沒想到黑面琵鷺會成為我生命中的新契機。

  猶記得童年的我對生活週遭充滿了好奇,探險一直是我樂此不疲的活動。大自然給了我許多的寶藏:小蝌蚪、蝸牛卵、毛毛蟲、獨角仙幼蟲、螳螂、金龜子、小瓢蟲都是我的寶貝,那時我自私地替牠們建構一個小世界,雖然方式不對,但至少我和大自然是親近的。上了中學後,書本所堆砌起來的生活讓我的視野小了、心胸窄了,雖然讀的書多了,但我已沒有耐心去認識大自然,體驗她所帶來的感動。曾經流連忘返的小溪流,竟只是匆匆一瞥;曾經徜徉自在如同大自然軟床的原野,竟成了雜草一堆;曾經愛不釋手,細細品嚐的野果,卻在我的腳下淌著鮮血。多可怕呀!如此年輕的靈魂,竟對生活的驚奇與感動麻痺了。

  也許是緣分,也許是上天的不忍吧!讓我有幸在大一的時候認識學會許多的人,驚訝佩服於他們對自然萬物的熱愛,對理想目標的執著,以及對週遭人事物無悔的付出。不是奉承,是我真實的體會與感動。認識學會後,漸漸地,我發現生活似乎開始不一樣了!童年那份對環境的眷戀,慢慢重拾在我的心中。

  同樣的一條路、同樣的景色有了不一樣的體驗,我開始注意到四周環境無時無刻的生命律動。俯衝而下的大捲尾、呈波浪狀飛行的黃鶺鴒、警慎的紅冠水雞;小時候喚作小百香果的野果原來就是毛西番蓮;不時把玩的野草原來就是孟仁草;喜歡把它壓得嗶啵響的小玩意兒,原來就是倒地鈴;很多時候,大自然是張開雙臂迎接著我們的,但是就看自己有沒有心去體會罷了。

  因為黑面琵鷺,我認識了學會;因為黑面琵鷺,我重新找回那份對生活的驚奇與感動;因為黑面琵鷺,我開始漸漸懂了自己應該做哪些事。對我而言,黑面琵鷺不再只是黑面琵鷺,牠開啟了許多扇窗,讓我有了更寬廣的視野,有更細膩的心去欣賞生命萬物。

  夜晚,走在南師校園中,晚風徐徐,回想著認識學會後的點點滴滴,我是該感恩的。這奇妙的際遇讓我獲益良多,未來也許大家都有自己的路要走,但這緣分與感謝會一直長存在我心中。想著想著,不覺夜已愈來愈深了….昏黃的夜燈下,高大直挺的黑板樹旁依偎著嬌豔的朱槿,橙紅的木棉花點綴著灰黃的地面…….第一次發現校園如此美麗!

 

   
 

因為…黑面琵鷺……

2001-03-15

看見另一種生命進行的方式

2001-03-15

彩繪解說樂

2001-03-07

聯絡我們 網站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