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學會 黑面琵鷺 生態旅遊 學術調查 七股風情 黑琵志工 交流討論
   
   
 
 
心得分享 留言討論心得分享 友站連結 會刊下載
 


植物課程後隨筆

 徐教官@2004-09-01

 

 對植物開始有感覺,是進入黑面琵鷺保育學會之後才有的。雖然頗感慚愧,但卻是一段值得珍惜的心路歷程。這也是在期中分組時,雖已參加黑面琵鷺組,但仍執意還要加入植物組的原因之一,另一重要的因素,就是我看到了它們旺盛的生命力,所帶給我的震憾,讓我想把它寫下來,也願與大夥分享。

 植物!植物!從小學就知道了,不就是那些花呀、草呀、樹木之類的嘛!就這樣,幾十年過去了,從來不曾,也不知道,它有所謂什麼科的?單葉or複葉?一回、二回、三回、羽狀、掌狀…..?在一次玉山國家公園「開花植物與鳥類關係」觀察紀錄的活動中,才真正發現我對植物知識的貧脊與無知,潛藏內心的羞愧,卻是激發我認識它的動力,藉由這份因緣,開啟了我對周遭事務的關心;雖然都已經四十好幾了,但我告訴自己,只要開始都不嫌晚。活動結束,回到喧囂吵雜的市區,週一清晨當踏進南師校園時(現任職台南師範學院),映入眼簾的,儘是蒼勁翠綠的〝植物〞,頓然興起就從妳開始囉!

 在不到十公頃的南師校園裡,植物種類多樣,其中最吸引我,讓我佇足最久的就是【小葉欖仁】。猶記得二月末三月初,它的葉子突然一夜之間幾乎掉光,光禿禿的枝幹,他們說很醜,但我卻看到了,在禿枝深層裏處,那即將破繭而出並綻放豐沛生命力的美,它們是那麼地迫不及待,在大自然早春的呼喚下,終於一一展露出青翠鮮綠的嫩芽。小葉欖仁(Terminalia mantaly Perrier)-使君子科,它們另有細葉欖仁、非洲欖仁樹、錦葉欖仁的別稱,光從這些別名,你是否已開始對它有感覺了?!雖然它的原產地在東非、馬達加斯加,但在台灣見它不難,事實上,如果您曾留意,現代都會區裏行道樹、庭園植栽,它都是頗受歡迎的植物。小葉欖仁屬陽性植物,生性強健、生長慢、其枝葉具優美多層次之外觀。走筆至此,您會想仔細看看它嗎?如果答案是Yes,就請您再靠近一點,讓我把它做更完整的描述。在植物的分類上,小葉欖仁為常綠喬木,株高可達18公尺,主幹通直、細長、側枝輪生而平出,枝條細密;葉小型、倒長卵形、全緣、細密且單薄,常數片簇生於枝端、葉朝上舉,遠遠望去,那細長的枝條,有如女性之纖纖玉指,筆直的樹幹,就像亭亭玉立的美少女,我稱它為〝美人樹〞,您呢?這會兒,有點感覺了吧!

 其實,讓你在內心悸動的,當不止於此。前曾述及─它開啟了我對周遭事務的關心。時序進入廿一世紀,亦可稱為科技的世紀,然而科技的進步,並不等同於文化的精緻,但往往我們卻忽略了這層意義。仔細探究,其實科學裡面就是人文,因為科學是人發展出來的嘛,科學研究的探索,它扮演的只是一種工具,用科學的技術來服務人群那就是人文,如果能用人文的關懷來思考,就可降低人類科技的污染、人心的腐化以及生態環境的破壞。換而言之,就是以人文的精神,來處理科技所遺留的後遺症。事實上我覺得,人與人之間的關懷,就是從環保觀念衍生出來的;而人與人之間應如何相處的倫理問題,一直是社會發展的核心議題,但是人與自然要如何相處的環境倫理問題,在台灣社會似乎仍處於萌芽階段,我們是否該給予更多的關注呢?近年來,台灣社會在政治人物作秀引領下,所謂心靈改革、人心再造…..等等,喊得震天價響,幾年下來,細看整體大環境,似乎沒多大的改變,相反的卻有每況愈下之感;其實,無論是心靈改革(或稱心靈環保)、禮儀環保、生活環保、自然生態環保,我們所要做的是觀念的轉變和導正,也就是說整體社會環境是需要保護的,但要怎麼做?如何做?誰來做?這些問題的答案在哪?放眼社會,媒體也好、廣告也好、乃至於家庭及學校教育,甚且議會殿堂,不勝枚舉的污染源,一時之間還真不知道從何著手,這種無奈與無力感,或許你我都曾感同身受。親愛的夥伴們!此時此刻您一定急於揭曉謎底,其實答案就在您、我的身上。對了!就在您內心深處,我們每個人其實都有一顆善良的心,只是沒有被誘發出來;而我,卻在上天的眷顧下,因緣際會的,經由一棵植物,開啟了潛藏內心的那把鑰匙。

 我開始學著、試著關心周遭的點滴事、物,即便是一株小草,它都和我們一樣,有權生存在這片土地上,更遑論那些多樣的野生動物;也許,在整個生態系統裡,人們有著絕對的操控與主導,但“尊重生命”卻是我們在感激上蒼、感謝父母賜予我們生命的同時,首要學會的課題。唯有如此,才能讓我們安心、安身,進而安家、安業;唯有如此,才能讓我們知福、惜福,進而培福、種福;也唯有如此,才能讓我們知恩、感恩進而報恩,這種回饋才是最真實的,也才是我們生存的這顆星球所真正需要的,您覺得呢?

 

   
 

七股潟湖之旅

2004-09-01

遠方的稀客

2004-09-01

與黑面琵鷺有約

2004-09-01

潟湖 琵鷺 鄉土情

2004-09-01

黑面琵鷺 / 陳馨文

2004-09-01

白琵鷺棲地

2002-07-25

Helgoland 生態活動記行

2002-07-10

德國生態活動初勘

2002-02-20

七股的回憶

2001-07-21

我的家鄉-七股鄉

2001-07-21

聯絡我們 網站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