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學會 黑面琵鷺 生態旅遊 學術調查 七股風情 黑琵志工 交流討論
   
   
 
 
心得分享 留言討論心得分享 友站連結 會刊下載
 


德國生態活動初勘

 朱雀@2002-02-20

圖1 Leer附近之相關位置圖(翻拍自NABU摺頁)
by 朱雀


圖2 NABU賞鳥活動
by 朱雀


圖3 Leer附近常見之雁的種類(翻拍自NABU摺頁)
by 朱雀


圖4 風力發電廠
by 朱雀


圖5 風力發電廠附近溝渠
by 朱雀


圖6 風力發電廠附近水塘
by 朱雀


圖7 出海口,同時也是雁鵝過夜處
by 朱雀


圖8 河灣裡的小漁港
by 朱雀


圖9 濃濃北國風味的風車
by 朱雀

 

 來德國已半年,一直在找尋賞鳥或生態團體,有沒有賞鳥其實並不是很重要,只是想找個團體參與,可以多交朋友,可以拉大生活圈,可進一步瞭解德國環境,可創造語言學習動力…等,總之,在德國只待一年半,照德國人交友的習慣,人與人的距離總是拉得如此之遠,可能除了同事外,很難再交到其他朋友,不多想想辦法是不行的。

 也或許在臺灣太強調「賞鳥」,四處皆有鳥會,這兒的生態團體真是非常少,問過很多德國人,竟然都不知道德國哪兒有生態團體。我想了想,其實也不無道理,這兒環境已經太好,即使在大城市裡,都有完整步道可以走進森林,人們接觸自然比例之高,不需要有生態團體做為媒介,不需要以鳥來打開自然之窗,依我判斷,一般民眾生態知識皆都具有,但很專業的生態知識則是缺乏,但不用擔心,因為只要想接觸,很容易找到完整資料,最重要的是,環境早已具備,老早就影響著思考模式。

 找到NABU(Naturschutzbund Deutschland,德國自然環境保護聯盟)在Ostfriesland所辦Naturerlebnis活動(體驗自然之旅),大家都在問我是怎麼找到的,似乎我很厲害,其實我也只是在網路上找了三個月,偶然下被我找到。我參加的是一個觀賞Gaense(雁、鵝)的行程,地點幾乎在德國最北部,在與荷蘭交界處的Leer(見圖1,黑框框裡那一區,是Ems河流的出海口,也同時是一個潟湖地形),這個活動自一月開始,幾乎每個禮拜日下午都有,我則是參加了今年最後的一個梯次,三月十七日下午的活動。

 從我住的城市Aachen,搭火車到Leer單程需要五個半小時,我是單天來回 。活動時間從13:30至18:10,有一輛巴士在Leer附近固定地點接送,NABU會員需繳8歐元,非NABU會員則是12歐元。就我參加的此次活動是這樣的:有2名NABU解說員,參與民眾約30人,平均年齡約45-50歲(有一位老先生甚且年邁到走路都有問題了,還是堅持走向戶外),我是唯一非德國人,也是唯一非Leer的居民,也就是說,我假設,歐洲這兒度假風氣已經太盛,所以不太會有人專程跑大老遠到別的城市只為參加一個下午的賞鳥活動。另共有二支單筒,NABU為每個人準備了簡介的摺頁,也為每個人準備了雙筒,只有我與另二位德國佬自備有雙筒,可見很多人平常不用望遠鏡看鳥(見圖2)。

 雁、鵝在Leer附近是屬於冬候鳥,從斯堪地半島與俄羅斯飛來此地度冬,我估計數量約有25000-30000隻,白天在風力風電廠(見圖4)及附近的牧場覓食,遭週的環境還有一些溝渠及大水塘(見圖5, 6),晚上則飛到出海口過夜,雁是最大宗,約有Graugans (Anser anser), Blaessgans (Anser albifrons), Schneegans (Anser caerulescens), Zwerggans (Anser erythropus), Weisswangengans (Branta leucopsis), Ringelgans (Branta bernicla), Rothalsgans (Branta ruficollis),黃昏時成群飛起非常壯觀。鵝在數量上就少了很多,有Zwergschwan (Cygnus columbianus), Singschwan (Cygnus cygnus), Hoeckerschwan (Cygnus olor),在此我是第一次看到鵝的色環是掛在脖子上,大大的一個色環。(很抱歉,我翻譯不出中文鳥名)

 我其實很想聽聽解說員如何解說,以作為自己往後解說的參考,但由於我的德文太爛,能聽懂的有限,大多時就像鴨子般,聽雷。由於此次行程專門只看雁、鵝,因此其他鳥類全部都略過,在出海口(見圖7)(雖已是出海口,但外圍還有潟湖沙洲,離海還有一大段距離)時我用雙筒四處望,還認出Graureiher (Ardea cinerea,蒼鷺), Stockente (Anas platyrhynchos,綠頭鴨), Reiherente (Aythya fuligula,澤鳧), Brandgans (Tadorna Tadorna,花鳧,有上百隻), Austernfischer (Haematopus ostralegus,蠣鴴,約有50隻), Saebelschnaebler (Recurvirostra avosetta,反嘴鴴,約150隻),還有很多很多鷸,已經換夏羽,但太遠了,無法確定,還有很多鷗也沒能看清楚。

 此外這個地區,夏天時Loeffler (Platalea leucorodia,白琵鷺)也會觀臨這個地區。其實德國北部靠Nordsee(北海)一直延伸到丹麥的這一個沿海地區,一共有三座國家公園在此,生態環境的重要性自不在話下,這兒同時也是德國人夏天時的度假勝地之一,退潮時可以徒步走到外圍的沙洲上(詳見圖1),可見潮間帶之廣,德人稱為Wattwanderung(海灘散步),漲潮時再坐船回來,但通常需專人帶領,因為如果潮差沒有算好,或是迷失方向,很容易遇到退潮的強勁暗流而發生意外。

 最後,在這篇短文裡,寫了很多主觀的想法,也很抱歉寫了很多德文,我儘量譯成中文,翻譯不好還請多見諒。末了,最想說的是,寫了很多,很遺憾還是無法傳遞出Leer空氣中的那一份混合牧草、牛馬羊糞、淡淡海風味道來,希望有機會,能與大家一起同遊。

 

   
 

七股潟湖之旅

2004-09-01

遠方的稀客

2004-09-01

與黑面琵鷺有約

2004-09-01

潟湖 琵鷺 鄉土情

2004-09-01

黑面琵鷺 / 陳馨文

2004-09-01

白琵鷺棲地

2002-07-25

Helgoland 生態活動記行

2002-07-10

德國生態活動初勘

2002-02-20

七股的回憶

2001-07-21

我的家鄉-七股鄉

2001-07-21

聯絡我們 網站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