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學會 黑面琵鷺 生態旅遊 學術調查 七股風情 黑琵志工 交流討論
   
   
 
 
心得分享 留言討論心得分享 友站連結 會刊下載
 


潟湖 琵鷺 鄉土情

 理事長 李柔慧@2004-09-01

 

 十六世紀洋人即讚嘆為「福爾摩莎」美麗之島的台灣,在經濟掛帥政策下,過度開發的結果,已是面目全非。西海岸的七股潟湖是碩果僅存的滄海明珠,名聞遐邇的珍禽黑面琵鷺,每年到此度冬的數量足足佔全世界的一半以上,更有數以萬計的鷗科、鷸 科、雁鴨群翩然造訪,在在告訴我們,這裡是個處處充滿生態之美和豐富資源的寶地。

  台灣是海洋的國家,能為其子民保留一處清淨樂土,讓終年辛苦工作的人們有個紓解的空間,假日親子同遊有去處,可親水、可接近大自然;一起賞鳥、抓魚、看看橫行的螃蟹;探究紅樹林生態的奧秘;體驗內海仔、海岸沙洲景觀;熟悉潮汐水文的脈動。這樣的生活品質和內涵,豈是金錢可衡量。

  一群台南地區的熱血青年和世代在「咱內海仔」討生活的漁民,本著一股愛鄉土重生命的熱情,於九月二十七日成立了「台南縣黑面琵鷺保育學會」,希望在生態環境的保育和生態旅遊的發展上,能盡些棉薄之力,更期盼七股潟湖生態資源調查研究資料的累積,能啟發青年兒童對自然科學的好奇。「與黑面琵鷺有約」導覽手冊和「七股琵鷺鄉土情系列(一)鳥類資源」一書,是我們踏出的第一步,往後將逐年推出本會義工群心得累積的成果:包括「濱海植物」、「潟湖人文地理」、「潮間帶生物資源」等,使七股潟湖地區的生態資源得以永續經營和利用。

  本會會訊『主棲地』的創刊,將是一份屬於大家的園地,歡迎拜訪過七股的朋友,在看過黑面琵鷺、遊過潟湖之後,能留下足跡,與我們分享您的心得,共同為棲地保護和生態保育而努力。

 

   
 

七股潟湖之旅

2004-09-01

遠方的稀客

2004-09-01

與黑面琵鷺有約

2004-09-01

潟湖 琵鷺 鄉土情

2004-09-01

黑面琵鷺 / 陳馨文

2004-09-01

白琵鷺棲地

2002-07-25

Helgoland 生態活動記行

2002-07-10

德國生態活動初勘

2002-02-20

七股的回憶

2001-07-21

我的家鄉-七股鄉

2001-07-21

聯絡我們 網站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