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學會 黑面琵鷺 生態旅遊 學術調查 七股風情 黑琵志工 交流討論
   
   
 
 
心得分享 留言討論心得分享 友站連結 會刊下載
 


與黑面琵鷺有約

 莊闓萍 / 安順國中二年四班@2004-09-01

 

  今天的「與黑面琵鷺有約」活動,令同學雀躍不已,八點十五分在校門口發完手冊、帽子後便出發了。車子半上停了一下,原來是解說員上車了,分別是宋柏勳學長(小剪尾)和孫苑庭姊姊(小鷿鵜),一路上大家說說笑笑,不久就到了第一站││紅樹林生態區。

  紅樹林生態區是植物方面介紹最多的地方,不過重點還是招潮蟹和彈塗魚。招潮蟹的特徵便是牠有隻螯長得特別大,可用來攻擊及覓食,而我們一到,招潮蟹似乎知道有人來了,紛紛出來展示牠的大螯見牠舞動著大螯的模樣,覺得好可愛;而彈塗魚跳躍相當快,大大的眼睛轉呀轉,咻一下便不見了。下了堤防後,延路都是濱海植物,解說員一一介紹,毛西番蓮和百香果(西番蓮)同科,果實可食,酸甜味;濱水菜的根莖很粗,是為了儲存水份;苦林盤的花很特別,從花托長出花來,蕊從花心長長伸出來,真是奇特。一路走下來,大家都有新的發現,而我則在木麻黃上發現一隻白頭翁。

  第二站到黑面琵鷺主棲地賞鳥,很可惜,今天並沒有發現黑面琵鷺,倒是從望遠鏡中看到了白鷺鷥和一群黑色水鳥,牠們排排站立在淺灘上,真是有趣;觀查好一會兒,孫姊姊帶著大家去看濱海植物,我因為要收好望遠鏡而速度較慢,就跟在隊伍後面,突然宋哥哥蹲下來,因為他看到了一種附生植物││無根藤。無根藤果實為綠色,小小的,莖是黃色,上有突起的氣孔,用來插入植物的微管束,從中吸取養分,這倒讓我上了豐收的一課。

  中午,我們在「覓食區」享受風味的一餐,有吳郭魚、蚵仔麵線和赤嘴仔,因大家玩了一上午,肚子很餓,都吃得津津有味。

  午餐後,到七股潟湖看蚵架、網罟和赤嘴園。七股潟湖原來叫台江內海(又稱半月沉江,因為它是半月型的),蚵架有二種,一種是吊在竹架上,另一種是掛在竹筏上;網罟呈v字形,在v字的尖端掛有網子,以便於漲潮、退潮時,魚兒自動游入網內;赤嘴園在退潮時,可以下水挖赤嘴仔,享受「摸蛤兼洗褲」的樂趣。不過我們到大達時為漲潮的時間,所以並無下水,倒是堤防上風很大,大家坐在一起「吹吹風」,享受海風的洗禮。

  接著我們去看鹽山,雪白的鹽山看起來像極了鐵達尼號的冰山,鹽山有很多座,其中有一座是「澳洲鹽山」,大家都要愛用國貨,於是都跑到另外一座│「國產鹽山」去,我拿了一塊結晶,側面像一個人;我們又去看結晶池,結晶池有二種:一種是土盤,也就是它的底部是用土鋪的;另一種是瓦盤,瓦盤較古老,底部是以碎瓦鋪成,而我們看到的則是前者。

  然後我們到四草去,那兒有一片木麻黃林,上面全是白鷺鷥,我們在圍牆外用望遠鏡觀察,有一位老師抱著一隻受傷的幼鳥,牠是學飛時掉下來而受傷的,掉下來後,母鳥並不會找牠,解說員說這是自然淘汰現象,好殘忍!而受傷的幼鳥將被送到「鳥會」照顧。等了一會兒,門終於開了,大家進去後,眼前是一大片芒草,白茫茫的一片,煞是好看;用望遠鏡看白鷺鷥,其中有一棵樹都是一對對的白鷺鷥排排站,牠們像是親蜜狀。

 今天的最後一站是四草紅樹林。在大眾廟有許多紅樹林,我們看了四草唯一的一株草海桐,它的花很特別,只有一半喔!這裡的紅樹林有三種:海茄苳、欖李、五梨跤。海茄苳的葉子正反面顏色不同,背面有茸毛,氣根從地下冒出,攬住泥沙,是魚、蟹類的居住所;欖李特徵是葉子頂端有一凹陷,同樣也有氣根。看完紅樹林,我們到炮臺附近乘涼閒聊一陣子,隨後踏上歸途。

 這一趟知性之旅,我不但結交了好友,也學到了很多知識,而這些地方,爸爸也常帶我來觀賞,所以我很喜歡這裡的美,希望政府別在這裡蓋工業區,否則就破壞了這大自然的美景了!

 

   
 

七股潟湖之旅

2004-09-01

遠方的稀客

2004-09-01

與黑面琵鷺有約

2004-09-01

潟湖 琵鷺 鄉土情

2004-09-01

黑面琵鷺 / 陳馨文

2004-09-01

白琵鷺棲地

2002-07-25

Helgoland 生態活動記行

2002-07-10

德國生態活動初勘

2002-02-20

七股的回憶

2001-07-21

我的家鄉-七股鄉

2001-07-21

聯絡我們 網站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