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學會 黑面琵鷺 生態旅遊 學術調查 七股風情 黑琵志工 交流討論
   
   
 
 
心得分享 留言討論心得分享 友站連結 會刊下載
 


南瀛之旅/劉晏岑

 劉晏岑 / 員林國中一年級@2005-03-01

 

 在九十四年一月的最後一天,老師帶著我們這群散沙,一同走訪台南,觀察溼地生態。


 一位王老師邊與我們坐著*膠筏走訪七股潟湖邊為我們介紹螃蟹的習性與生活方式及講解許多關於溼地的生態與蚵類的養殖。


 每一種蟹類的洞口都長得不一樣,它堆出來的*擬糞也不盡相同,例如和尚蟹堆的是穴道式的;*股窗蟹(又稱泡泡蟹)則是一顆一顆的圓球。雄蟹及雌蟹的洞穴都是各自挖的,吃東西時也是各自解決。和尚蟹的抱卵期大約在三四月的時候,它們一次的繁殖量相當的多,避免滅亡,尤其是海蟹,他採取的是精卵戰術(又稱蟹海戰術),用卵的型式產下幼蟹,形成*蚤狀幼體。蚤狀幼體通常在使用網子捕捉魚苗時可看見,但不一定是和尚蟹的蚤狀幼體,也有其他的蟹類,因為蟹類都會利用每一個月*大潮汐的夜晚,在最高潮線的時間,進行排放卵的工作,這樣可避免滯留在潮間帶的時間過長,也可以避免天敵捕食。


遠海梭子蟹是七股潟湖的蟹種之ㄧ,背甲是藍色的花紋。


*角眼沙蟹大多是肉食性的,一般都是捕食和尚蟹,


*膠筏:出租的小膠筏是給釣客使用的,觀光用的膠筏則是給解說員和遊客使用。


*擬糞:螃蟹在吃有機質有機物後,剩下的泥沙就把它堆成一堆一堆的東西。


*股窗蟹:有雙扇股窗蟹、圓球股窗蟹、長趾股窗蟹,這些螃蟹藉由腹足來分辨彼此,如是打開窗戶的,則是雙扇;長趾則是長形的;圓球則在台南較少見。


*蚤狀幼體:用放大鏡或顯微鏡才可看見。


*大潮汐:每一個月的初一至初三、十五至十八這六天。


*角眼沙蟹:沙蟹科,因他的眼睛很長且都是往上翹而得名,雄蟹的眼睛與體型都比母蟹大的多。跑的速度相當的快,與招潮蟹相鄰的機會較大。洞穴深度比股窗蟹的還要來的深。


蚵架的養殖有分三種(蚵的成長與天候、潮汐、颱風息息相關)


平掛式的倒棚:有立樁腳,養殖面積較大,退潮時,會浮現出來,接受陽光的洗禮,因此使用此種養殖方式的*蚵含有碳酸鈣成份。


垂直式的立棚:養殖方式並沒有使用到保麗龍,但旁邊立了許多的竹子當樁腳,水位大約介於一公尺左右的深度,漲潮時,立棚完全被淹沒,退潮時,裸露一半出來,所以說,上面的蚵是持續分泌碳酸鈣,時間不會太久,也就代表,如要採收,只要下面的蚵(長得比較快)成熟了,上面的蚵(長得較慢)一定就成熟了


垂直式的浮棚:架構與立棚一樣,但不一樣的地方在於浮棚沒有立樁腳,且取決於的水位不一樣,浮棚的水位大於一公尺。最好的時間在於中秋節過後,慢慢就會有*蚵苗出現。大量採收蚵的時間大約在暑假的時候,寒假則是放養蚵苗的時候。


在蚵架的旁邊,會有許多的黑鯛偷吃蚵,所以許多釣客都使用小膠筏在那釣魚。


漁民利用許多綠色的網子來捕捉他們的年終獎金之ㄧ---*水中鑽石。


漁夫可利用一個*耙子及*腰部的力量,把隱身在*淺灘地區的*文蛤其所在地的沙子分裂開來,以便捕捉文蛤。


*七股*潟湖是由三個沙洲圍起來的一個水域,分別是頂頭額汕、網仔寮汕、*青山港汕。


南*潮流口位於*頂頭額沙洲與*網仔寮沙洲交接處,風浪與風都很大。潮流口岸邊的木麻黃會枯死是因為浪潮(沿岸流與一些潮汐的水域)的侵蝕作用,浪一打上來,便會把一些沙子帶走,沙子漸漸的被掏空,久而久之,海水一直進來,雖然木麻黃有根留性,但一直被泡在海水中,還是會死亡。


沙崖會因為水流與潮汐的流動而逐漸崩塌,因為潮汐與水流把其中的沙帶入海中。


冬候鳥鸕鶿在十月初來,比黑面琵鷺早離開台灣,大約在三月份離開,有許多種類的鸕鶿曾經拜訪過台南:海鸕鶿、丹氏顱鶿……。亞成鳥的鸕鶿顏色為咖啡色的,成鳥較黑。鸕鶿的眼睛為綠色的。


*蚵:殼裡面有閉殼肌,閉殼肌有分上下兩條。


*蚵苗:蚵的尾端的腹部有白白的,白白的裡面有生殖腺,所謂的生殖腺飽滿,裡面有精子與卵子,精子與卵子在生殖腺飽滿時會在水中釋放出來,釋放出來後便會隨著海水到外海浮游兩三週,結成了一個幼蟲後,從潮流口返回,附鑿在蚵架上,慢慢的長大。


*水中鑽石:代表鰻魚苗,一尾的價格不低,而水中黃金則是指烏魚子(烏魚的卵),從布袋到台南這一段的烏魚子最好其中又以台南的為最鮮美,因為烏魚子的卵來到這邊剛好是成熟到最飽滿的時候。每年的烏魚期為冬至的前後各十天,為捉烏魚的最好時機。


*耙子:遁地時與文蛤藏身的深度恰好相同。


*腰部:在腰上繫著一條繩子並將他跨過耙子。


*淺灘地區:因為是貝類,所以會躲在較淺的沙子裡面。


*文蛤:野生的文蛤較多,如果看到用網子圍起來的,則是養殖的文蛤。文蛤可養殖在潮間帶。


*七股潟湖:水域大約有一千五至一千六公頃,可換算成二十個世界足球比賽區域的大小。


*潟湖:由濱外沙洲和陸地間圍起來的水域,又稱「內海仔」,魚種與外海不盡相同,


*青山港汕:現已被漁夫圍起來當鹽田或魚塭,所剩的面積寥寥無幾。


*潮流口:在台南與台灣海峽接通,位於七股潟湖與外海(水域較深,平均深度大約一百至兩百公尺)的交接處,水域相當的複雜,所以浪會非常的大。颱風的暴潮與引爆颱風的一個週期沖出一條洲後,會慢慢形成一個潮流口。潮流口主要是水域進出的地方。


*頂頭額沙洲:西元一八二三年形成,以前的長度大約有六點多公里,寬度與網子寮沙洲相同,約有一點二公里。


*網子寮沙洲:以空照圖來看,網子寮沙洲是三角形的沙洲,北端為青山港沙洲,南端則是頂頭額沙洲。北端還有兩個潮流口,稱之為北潮流口。網子寮沙洲是這三個沙洲中唯一沒有跟陸地相連的沙洲。


濱刺麥(濱刺草)的尾端會刺人,只要在有風有沙洲有太陽的地方都可見其蹤跡,因為它的清沙功能是最好的。濱刺麥*可有性生殖也可無性生殖。濱刺麥與稻子同屬禾本科。


馬鞍藤(*濱海花)可有性生殖也可*無性生殖,其命名的原因在於葉子狀似馬鞍。馬鞍藤屬於咸花科,與牽牛花同科。大約在早上十一時之前,馬鞍藤會開紫色的花。


裸花鹼蓬(鹽定)在海邊是很尋常的植物,他的顏色會因土壤的酸鹼度而有所不同。


台南縣濱海地區的紅樹林是以欖李和海茄苳為主。


欖李屬於*屈膝根植物,欖李葉片的尾端像烏魚子或者是小嬰兒的臀部,他的葉子因有保水的功能,所以表皮較厚。欖李在五至七月開白色小花,在六月份時會佈滿整遍,因而有「六月雪」之美名。


海茄苳的鹽腺中佈滿了鹽。


木麻黃有雄花也有雌花,它可以雌雄異株,也可以雌雄同株。把木麻黃的枝條拆開後的鋸齒狀物體,便是*他的葉子。木麻黃的雌花為棗紅色,雄花則是黃色的。


牛膝(土牛膝或印度牛膝)是一種上花下果,下疏上密的一種植物,因高度僅能到牛的膝蓋而得名。牛膝的排他性相當的強,當他出現時,可能其他的植物就被取而帶之。


漁民在等待潮汐時,需要好幾個小時,所以他會使用*船屋來等候。


*可有性生殖也可無性生殖:一般來說,濱海植物都有這方面的功能。


*濱海花:因為馬鞍藤一年四季都開花。


*無性生殖:根延伸然後在另一個地點定根之後,又長出新的幼苗,也就是這株植物並沒有經過授精,就可以直接長出幼苗。


*屈膝根:根彎成的弧度像ㄇ的形狀。


*他的葉子:木麻黃的葉子與仙人掌的葉子相同,一樣退化成針。


*船屋:在船上搭建一個簡易可以提供休息的地方,裡面可放一些日常用品,也可帶一些簡易的食品來煮食。


在結束了七股潟湖半日遊後,開往黑皮的賞鳥地點的路途上,黃老師為我們做了七股生態的重點複習,另外考考我們有無預習有關黑面琵鷺的資料。
1.Q:七股潟湖是由哪三個沙洲圍起來的水域?
A:頂頭額汕、網仔寮汕、青山港汕。
2.Q:七股潟湖現在的面積大約有多少?
A:大約是一千五百公頃或者是二十個足球場。
3.Q:當天看到有實體的螃蟹為哪兩種?
A:角眼沙蟹及和尚蟹。
4.Q:養蚵的蚵架有哪三種?
A:立棚、倒棚及浮棚。
5.Q:當天在船上船長烤給我們吃的是什麼魚?
A:虱目魚。
6.Q:為什麼虱目魚要用這種醃漬的方式來烤?
A:為了保存。
7.Q:講解老師曾經住過且住的最久的沙洲是哪一個?
A:頂頭額沙洲。
8.Q:當天發現的兩種定沙植物,其名稱?
A:濱刺麥及欖李。
9.Q:防風樹種是哪一種植物?
A:木麻黃。
10.Q:黑面琵鷺的度冬區在哪些國家?(三種)
A:台灣、越南、香港。
11.Q:今年黑面琵鷺來台數量最多是在那一天?有幾隻?
A:在十二月二十六日,當天共有八百四十二隻。
12.Q:每一年的黑面琵鷺是什麼時候來的?
A:九、十月,更正確的說法為九月底十月初。


到達目的地,王老師先為我們介紹了黑面琵鷺與鳥類的生態。


 當黑面琵鷺出現了金黃色的*繁殖羽時,代表著他必須回航了。*黑面琵鷺有分*亞成鳥、*成鳥及*老鳥。黑面琵鷺為琵鷺屬裡六種琵鷺中數量最少且體型最小的種類,且他一般只出現在亞洲地區。對黑面琵鷺而言,台灣是他的*棲息地之ㄧ。黑面琵鷺有「拉杯」、「黑面仔」、「黑面拉杯」、「掃鵝」、「海鵝」、「飯匙鵝」之別名,「杯」是他嘴巴的樣子,「拉」是他捕食的動作。


大杓鷸專門吃螃蟹,因為他的嘴巴可以伸入泥灘地的土壤捕食螃蟹。


東方環頸鴴因為嘴喙較短,所以只能挑泥灘地上面的一些生物裹腹。


*黑面琵鷺:他的眼睛到嘴肌的這個區域都是黑色的,因而得名。


*繁殖羽:又稱夏羽,當他出現繁殖羽時,代表著他已經成熟了。一般鳥類在繁殖期時會出現不同顏色,例如黑面琵鷺剛到台灣時,是穿著白色的衣裳,三月份時便會出現繁殖羽。


*亞成鳥:沒有金黃色的繁殖羽。


*成鳥:成鳥的黑面琵鷺擁有金黃色的繁殖羽。


*老鳥:特徵與成鳥相同,唯一不同的是他的嘴巴。


*棲息地:棲息的地方。


 經過了一天的生態之旅,我著實大開眼界,實際的去親近大自然、了解大自然,然而我發現了一個不容小覷的問題,雖然台灣擁有許多珍貴的生物資源,但在人們不懂得珍惜與保護的前提下,這些生物的光采漸漸的隱沒了,所以我們更要維護他們的生存環境,保護他們直到永久。解說老師說過一句話「今日鳥類,明日人類」,我認為這句話反映出現在的世界,不只是鳥類,許多的生物都是一樣的,唯有尊重生命、愛惜生命,這個環境才會有生機。

 

   
 

黑面琵鷺

2005-04-04

南瀛之旅/黃昱源

2005-03-01

南瀛之旅/陳酩孔

2005-03-01

南瀛之旅/劉晏岑

2005-03-01

南瀛之旅/詹金和

2005-03-01

南瀛之旅/郭千慈

2005-03-01

南瀛之旅/張哲維

2005-03-01

南瀛之旅/王奕方

2005-03-01

南瀛之旅/熊良鈞

2005-03-01

植物課程後隨筆

2004-09-01

聯絡我們 網站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