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學會 黑面琵鷺 生態旅遊 學術調查 七股風情 黑琵志工 交流討論
   
   
 
 
心得分享 留言討論心得分享 友站連結 會刊下載
 


南瀛之旅/郭千慈

 郭千慈 / 員林國中一年級@2005-03-01

 

 經過了漫長的等待,2005∕01∕31(一)觀賞黑面琵鷺的日子終於到來。遊覽車上,大夥兒都難掩興奮、期待之情,嘰嘰喳喳的猛聊天,不久就到達了目的地-「七股潟湖」。

「七股潟湖」位於台南縣七股鄉龍山村、西寮村以西,七股溪以北,將軍溪以南,圍繞外側的沙洲由南而北依序是頂頭額汕、網子寮汕及青山港汕,面積超過一千六百公頃,是目前台灣最大的潟湖,也是台江最後遺址,七股漁民稱為「內海仔」。

 今天的第一個行程-遊潟湖,由解說老師帶領我們瞭解有關潟湖的種種。潟湖是什麼呢?這得先提提沙洲。陸地上被水流或風帶入海水中的泥沙,因波浪和海流的作用而堆積成的堤狀地形,稱為「沙洲」。沙洲與陸地之間的海域,稱為「潟湖」,潟湖與外海之間通常有缺口,潮流可自由進出。潟湖是個具高生產力、擁有很多魚蟹蝦貝的地方。由於海外沙洲對於海浪入侵的阻擋,其浪波比外海穩定,又因河流挾帶大量的有機物質,海水與淡水交的互調節作用,造就了這樣的優勢。大量的魚蟹蝦貝,不僅是漁民的經濟來源之一,也是許多涉禽(例:黑面琵鷺)在這裡渡冬的原因。

 解說老師告訴我們,潟湖每逢颱風、豪雨、寒流來襲,潟湖便成了外海生物們遮風避雨的佳處,這個時候漁民只要定置魚網就會大豐收,一個晚上進帳十幾萬元不無可能。一路上,我們看見了許許多多的蚵架,放置的方式都不太一樣,解說老師向我們解釋,「養蚵」也是當地居民的主要收入來源,其方式分為「浮棚、吊棚、倒棚」三種。浮棚用於水深的地方,在蚵棚四周綁上大塊保麗龍,利用其浮力讓整個蚵棚浮在水面上養蚵。吊棚用於水深二公尺內的地方,讓蚵串半吊在水中棚架養殖。倒棚則用於水淺的地方,整個蚵串平掛在棚架上,退潮的時候會完全暴露在水面之上。由於蚵喜好於潮間帶的環境生長,倒棚較符合此習性,因此口味最好,但是產量不多。而浮棚、吊棚兩種養蚵方法,可以大量在深水域養殖,所以產量最多。

 在遊湖的過程中,船員很有人情味的,請我們吃剛從海裡捕捉的「巨型蚵仔」,鮮美可口,雖然有點鹹,卻仍瑕不掩瑜。之後船員還請我們吃最香、最新鮮、最美味的現烤虱目魚乾,感覺很棒!除此之外,我們還見到一種冬候鳥─鸕鶿,一直佇立在棚架的高處,而不覓食,原來弄濕身體的牠們正忙著曬太陽、晾翅膀呢!

 接近中午時,我們進入黑面琵鷺保護區,在區域內必須要保持安靜,免得驚擾了黑面琵鷺的棲息。黑面琵鷺是一種冬候鳥,因為嘴巴扁平如琵琶,連同臉部是黑色而得名,每年秋天來臨,便會漸漸南飛渡冬。台灣冬天的七股潟湖、曾文溪口一帶,每年都會有佔世界總量一半以上的黑琵,在那裡渡冬。今年的黑琵數量,根據1月22、23日的普查結果,總共為741隻,超過去年普查時628隻多出113隻,至於全球的數量必須由香港觀鳥會統籌彙整後才得知,很明顯的跡象顯示,今年全球黑琵成長數量可望超過去年的1206隻。

 我站在觀望台上,拿起望遠鏡,試圖觀察在遙遠的那一方的黑面琵鷺,但由於倍率過低,無法清楚的看見他們的一舉一動,於是我選擇觀看「近距離現場錄影」。我親眼看見了腳長、頸長、身體雪白的黑琵休息、覓食、理羽、起飛、降落,牠覓食的方式很有趣,會利用長而扁平的嘴巴伸進水中掃動尋找食物,解說老師特別跟我們釐清一個問題:黑琵其實在找到食物後,並不會將其拋起,再張口接住。我這才知道,原來我之前對黑琵的認知是錯誤的。

 下午我們到「四草生態保護區」認識濱海植物,其中我最記得的是「紅樹林」。台灣有四種紅樹林植物-「欖李、五梨跤、水筆仔、海茄苳」,在那兒都找的到,許老師教了我們它們的分辨方法。欖李的特徵是,葉片先端有缺刻,像桃子一樣,並具有特殊的屈膝根(呼吸、支持功用)。五梨跤幹上長出的呼吸根,會漸與地面連在一起,形成有趣的景象。水筆仔具有板根,但其最大的特色是具「胎生苗」,其胎生苗含間隙組織,因苗中飽含空氣,比重較水小,便可在水面上漂流數月,找到適合的成長地點後插入軟泥繁殖。而海茄苳有個最簡易的辨認法,就是其葉片為「半綠半白」,它的另個特徵是有像釘床一樣的「棒狀呼吸根」(地下根破土而成)。有了這些簡單的辨認法,以後就不會再弄錯了!

 傍晚,我們離開四草生態保護區,結束了此次旅行。

 

   
 

黑面琵鷺

2005-04-04

南瀛之旅/黃昱源

2005-03-01

南瀛之旅/陳酩孔

2005-03-01

南瀛之旅/劉晏岑

2005-03-01

南瀛之旅/詹金和

2005-03-01

南瀛之旅/郭千慈

2005-03-01

南瀛之旅/張哲維

2005-03-01

南瀛之旅/王奕方

2005-03-01

南瀛之旅/熊良鈞

2005-03-01

植物課程後隨筆

2004-09-01

聯絡我們 網站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