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學會 黑面琵鷺 生態旅遊 學術調查 七股風情 黑琵志工 交流討論
   
 
 

產業七股

生態七股人文七股
產業七股
七股飛羽
 

鹽分地帶~大蒜

 朱雀@2006-03-12

圖1 青蒜
by 朱雀


圖2 蒜頭
by 朱雀


圖3 七股栽培多為供採收蒜頭的硬骨蒜
by 朱雀


圖4 蒜與蔥均為蒜科農作物別搞混囉
by 朱雀


圖5 播種前需將蒜瓣剝離
by 朱雀


圖6 先浸水再播種有助發芽
by 朱雀


圖7 大蒜因不耐熱故約在十月開始播種
by 朱雀


圖8 播種需要大批人力將蒜瓣植入土中
by 朱雀


圖9 大蒜之莖葉呈枯黃時即可收成
by 朱雀


圖10 採收的大蒜
by 朱雀

 

 三月來到七股,空氣中常瀰漫著一股辛辣味,正是大蒜收成的季節。

 大蒜(garlic bulbs,學名為Allium sativum L.)與蔥、薑、韭、薤合稱五辛,是烹調料理不可或缺的香辛佐料。由於大蒜不耐熱,在臺灣均為越冬栽培,且品種必須是日曬需求少的品種,才能愈早結成蒜頭,以利於梅雨季前採收[1]。

 大蒜整株均可食用,在莖葉柔嫩時稱為青蒜,花梗稱為蒜苔,地下部由蒜瓣集合成的蒜球稱為蒜頭,但臺灣大蒜可分概為硬骨蒜及軟骨蒜兩大類,硬骨蒜主要供採收蒜頭用;軟骨蒜莖葉較柔軟,主要供收穫青蒜用[2]。

 七股栽培的大蒜多是供採收蒜頭的硬骨蒜,而少有青蒜用的軟骨蒜。根據93年農業統計年報指出[3],臺灣栽培蒜頭之硬骨蒜面積為6222公頃,其中雲林縣佔有5102公頃,佔有近百分之八十二,其次便是臺南縣的646公頃。近年蒜頭價格起落大,曾被哄抬高價導致必須開放進口以平衡物價,也造成隔年供過於求導致價格又大跌。

 七股的大蒜約在每年十月開始栽種,播種前需將蒜頭的每瓣蒜瓣剝離,浸水約二日後種入土中以進行無性繁殖,由於大蒜植株的養分都將往地下的鱗莖輸送,鱗莖將增長肥大,再次結為蒜頭,約翌年三月可收成。

 採收前可觀察莖葉約三分之一至三分之二呈枯黃時,即為蒜球充分成熟時,此時採收品質最佳,過早或過晚採收均有損於蒜頭品質,並影響價格。採收時為避免傷及蒜頭,因此須以人工連根拔起,剪除莖葉及根部後,以直接日照或放入蒜頭乾燥機烘乾後,即可上市或貯藏。

參考文獻
1、 王禮陽, 臺灣蔬果誌, 時報文化出版, 1995.
2、 林滄澤, 大蒜栽培生產技術, 臺南區農業改良場技術專刊89-3, 2000.
3、 民國93年農業統計年報,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

   
 


聯絡我們 網站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