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學會 黑面琵鷺 生態旅遊 學術調查 七股風情 黑琵志工 交流討論
   
 
 

產業七股

生態七股人文七股
產業七股
七股飛羽
 

鹽分地帶~胡麻

 朱雀@2006-02-19

圖1 胡麻為經濟作物
by 朱雀


圖2 黑胡麻
by 朱雀


圖3 胡麻種植約一個月即可開花
by 朱雀


圖4 收成胡麻數捆交叉置於田間乾燥
by 朱雀


圖5 待蒴果開裂便可進行敲打
by 朱雀


圖6 收成的胡麻籽
by 朱雀


圖7 機械化榨取胡麻油
by 朱雀


圖8 胡麻油香氣十分濃郁
by 朱雀


圖9 胡麻意象
by 朱雀


圖10 西港鄉胡麻節票選胡麻嫂
by 朱雀

 

 「七股香」的「香」除取自於洋香瓜的香字外,洋香瓜本身實際上也會有一種香馥郁,若放一粒洋香瓜在室內,淡淡的香味也挺怡人。七股農作物除洋香瓜,還有多種也與香有關,「胡麻」便是其一種,胡麻所製成的產品如胡麻油、香油及糕餅之佐料或餡料,香氣濃郁,倘若煮鍋麻油雞,其香味必遠播,四鄰均得聞其香。

 胡麻(Sesame,學名為Sesamum indicum)屬胡麻科1年生草本,原產於熱帶,世界分佈極普遍,栽培歷史極悠久。胡麻依色澤可分為白胡麻、黑胡麻與黃胡麻,食用多取白胡麻,入藥則選黑胡麻。胡麻可分春作與秋作,春作多選在乍暖還寒的三月上中旬播種,秋作則為九月上中旬,秋作約85~95天可收成,春作因播種時氣溫尚低,生成時間需時較久,約95~120天收成。胡麻收成時,約十餘株捆成一束,數捆交叉置於田間或稻埕或屋舍旁乾燥,約7~10天蒴果開裂,便在塑膠布在敲打取其種籽,後再放置3~4天進行第二次敲打,所得胡麻籽再曝曬數日後即可收存儲藏。

 胡麻油與香油均為中國傳統烹煮佐料,胡麻油一般由黑芝麻榨油而來,香油則由白芝麻或黃芝麻所得,早期榨油需經炒、碾、蒸、踩與榨五大步驟,現今機械化後省略許多,製程雖有變更但仍為大同小異。

 胡麻自古即相傳為延年益壽的補品,營養價值奇高,更有多種民間秘方與用法,當年負笈歐陸時,也曾攜帶小小一瓶在身,當友人知道我有麻油時,還曾慫恿煮麻油雞讓遠在異鄉的姊妹們補補身!根據93年農業統計年報指出,民國93年全台種植胡麻面積計有787公頃,其中台南縣佔有556公頃,由於胡麻性喜溫暖,因此台南縣是為種植胡麻大縣,其中西港鄉胡麻節、大內鄉胡麻油均是重要地方特性,而七股當然也種植了不少胡麻。

   
 

南瀛漁業~掛網笱

2004-10-07

南瀛漁業~魚塭

2004-09-09

台鹽機械製鹽流程

1999-01-01

鹽田

1999-01-01

人工鹽田

1999-01-01

機械鹽田

1999-01-01

七股鹽山

1999-01-01

聯絡我們 網站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