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學會 黑面琵鷺 生態旅遊 學術調查 七股風情 黑琵志工 交流討論
   
 
 

產業七股

生態七股人文七股
產業七股
七股飛羽
 

鹽分地帶~綠肥作物

 朱雀@2006-03-27

圖1 田菁為常見綠肥作物
by 朱雀


圖2田菁的花
by 朱雀


圖3 綠肥作物—青皮豆
by 朱雀


圖4 青皮豆為愈來愈普遍的綠肥作物
by 朱雀


圖5 新興綠肥作物—向日葵
by 朱雀


圖6 壯觀的向日葵花海
by 朱雀


圖7 向日葵也為生質能中重要的農作物
by 朱雀


圖8 向日葵意象
by 朱雀

 

 我有個學生是布農族人,學生母親在台東山麓下耕田維生,有次問其家裡農收情形,他答說,老師,現在很奇怪,不耕作比耕作可以賺更多的錢,所以現在家裡不耕作,辦理休耕。這的確點出了農人的無奈,若遇到天災則無收成,若大豐收可能價格暴跌,若相安無事仍可能遭中間商剝削,努力辛苦耕耘,卻苦無對應收成。

 綠肥作物,原本是為改良土壤成分(比如七股鹽分地帶貧瘠土壤),或連續耕作後為提高地力所種植,種植時一般不施肥料,待綠肥作物長成後以掩施入耕地土壤中,綠肥作物根部一般可以固氮,加上植株具磷、鉀等成分,掩施入土,可以提供後續作物充足營養,也可增加地力。

 種植綠肥作物,可向當地農會申請休耕或轉作,經農會派員確認後,每分地可獲補助達數千餘元,加上民國91年臺灣加入世界貿易組織後,為配合政府水旱田利用調整後續計畫政策,輪流休耕田至民國93年估計約增加至20萬公頃以上[1],根據民國93年農業統計年報的統計結果[2],綠肥耕作面積年年增加,耕作適當綠肥作物,對發展休閒農業、增加地力及改善生態環境將有直接助益。

 七股當地的綠肥作物首推「田菁」(Sesbania,學名為Sesbanin roxburghii Merr.),田菁性喜濕潤溫暖天候[3],為臺灣普遍綠肥作物,因其不耐寒,尤適合中南部栽培,為七股普遍綠肥作物,約3月至7月間種植,屬於春作與夏作。

 田菁為早年最普遍的綠肥作物,近年因田菁蟲害嚴重,因此多數人轉為種植另一種綠肥作物「青皮豆」(Blue Soybean,學名為Glycine max Merr.)根據農業統計年報[2],全臺青皮豆種植面積由民國86年的82公頃,逐年增加至民國93年的21,761公頃,而台南縣種植面積計有3,236公頃。青皮豆可分為2~3月的春作與7~8月的夏作[4],七股地區春夏作均有,也為普遍的綠肥作物。

 向日葵(sunflower,學名為Helianthus annuus)則為近年新興的綠肥作物。近年為了因應能源危機,意識到了找尋替代能源(alternative energy)與再生能源(renewable energy)的重要性,由於向日葵與大豆、落花生、油菜為四大食用油料作物[1],為替代能源裡生質能(biomass energy)的一部份,因此向日葵除可提供食用與油用,在未能能源扮演重要角色外,再加上向日葵也可為景觀作物與綠肥作物,其遠景不可小覷。七股近年開始種植向日葵,民國92年種植面積約2甲多,民國94年則有6.36甲,為七股農會積極鼓勵農民轉作的作物。

參考文獻
1. 謝桑煙, 景觀綠肥用向日葵栽培, 臺南區農業改良場技術專刊(N0.119), 民國91年1月.
2. 民國93年農業統計年報,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
3. 連大進, 田菁對土壤改良功效與栽培法, 臺南區農業改良場技術專刊(N0.119),民國91年1月.
4. 吳昭慧, 連大進, 青皮豆栽培與利用, 臺南區農業專訊(No.28), 民國88年6月.

   
 

鹽分地帶~牛蒡

2006-04-05

鹽分地帶~胡蘿蔔

2006-04-02

鹽分地帶~綠肥作物

2006-03-27

鹽分地帶~蕃薯

2006-03-18

鹽分地帶~紅蔥頭

2006-03-13

鹽分地帶~大蒜

2006-03-12

鹽分地帶~甘蔗

2006-03-11

鹽分地帶~稻米

2006-03-11

鹽分地帶~花海

2006-03-09

鹽分地帶~胡麻

2006-02-19

聯絡我們 網站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