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學會 黑面琵鷺 生態旅遊 學術調查 七股風情 黑琵志工 交流討論
   
 
 

產業七股

生態七股人文七股
產業七股
七股飛羽
 

南瀛漁業~吳郭魚傳奇

 戴子堯@2005-02-13

吳郭魚繁殖能力極強
by 戴子堯


頭大身小的雌吳郭魚必含卵或稚魚於其口中
by 戴子堯

 

 吳郭魚(Tilapia)原產於非洲之熱帶魚類,全世界共有100多種,作為經濟養殖計有10餘種,為非常普遍的魚類,吳郭魚為雜食性魚類,非常容易飼養,生長快速肉質好,為早年提供動物性蛋白質的主要來源。

 吳郭魚是早在民國35年時,為當時被日本人徵調至南洋服役的吳振輝與郭啟彰先生,撈自日本養殖場之「帝士魚」,帶回臺灣繁殖後,成為臺灣此魚的鼻祖,為了紀念他們,各取其姓命名為「吳郭魚」,又吳郭魚來自南洋,所以又俗稱為「南洋仔」,且此魚既非鯽又非鮘,因此也常稱為「南洋鯽仔」或「南洋鮘仔」。

 吳郭魚具有領域性,成熟雄魚在繁殖期會用嘴啣底泥做窩,形成一個圓形凹穴,再將中意的雌魚引入窩內。吳郭魚係卵生,魚卵體外受精後,雌魚會將受精卵含入口中,孵化後10天內,稚魚遇到驚嚇仍會游入母魚口中。吳郭魚繁殖能力極強,終年均可繁殖,母魚每隔3~4週可再產卵,孵化後的稚魚,經過100~150天又可再繁殖,是故吳郭魚生產力極高,世代間隔短,但往往因魚苗大量繁生,造成整池都是無經濟價值的小魚,這對養殖業者造成極大困擾,但對保護區的鳥類食源則是個好點子,為適合大型水鳥覓食之魚種與體型。

 自從吳振輝與郭啟彰先生引入吳郭魚後,後人又陸續引入數種不同品種的吳郭魚,經育種改良後,肉質美、體型大兼色澤佳,經濟體型約300公克,市場需求則為500~600公克,外銷則達1公斤以上,幾十年來的努力,福壽魚、尼羅魚、尼羅紅魚、淡水赤鯮、潮鯛、姬鯛…等等,都是經改良後吳郭魚所打響的名號,近來更以「臺灣鯛」名稱再次打響名聲。

 也由於吳郭魚繁殖能力極強,南部水域都可見其蹤跡,在臺南地區沿海,只要可感潮處均易見,但虱目魚的養殖戶不喜見其塭內有吳郭魚,因爭食時其硬棘常刺傷虱目魚,而虱目魚富貴命,稍有受傷極易導致死亡,不過在廢棄魚塭或是鹽灘,因潮水而帶來許多吳郭魚生長其中,成為黑面琵鷺等大型水鳥覓食的好去處。

 吳郭魚,家喻戶曉的名字,原本平凡,卻打出一片天,在生態界也將有重要的角色扮演。

參考文獻
 1. 胡興華, “吳郭魚傳奇”, 拓漁臺灣, 行政院農委會漁業署.
( http://www.fa.gov.tw/history/show_article.php?id=856 )
 2. 徐雅各, “臺灣鯛的崛起”, 科學發展, 第385期, pp. 6-11, 2005.

   
 

鹽分地帶~洋香瓜

2006-02-18

鹽分地帶~農業

2006-01-09

南瀛漁業~文蛤

2005-12-02

南瀛漁業~烏魚

2005-11-29

鹽一直在這裏

2005-03-23

南瀛漁業~捕鰻苗

2005-02-14

南瀛漁業~吳郭魚傳奇

2005-02-13

南瀛漁業~牡蠣養殖

2005-02-11

南瀛漁業~話虱目魚苗

2005-02-11

南瀛漁業~虱目魚養殖

2005-02-11

聯絡我們 網站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