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學會 黑面琵鷺 生態旅遊 學術調查 七股風情 黑琵志工 交流討論
   
 
 

人文七股

生態七股人文七股
產業七股
七股飛羽
 

水產試驗所台南分所

 陳麒麟@2000-10-17

水試所台南分所
by


美國杜克大學皮爾基博士考察網仔寮汕
by


拋網展架勢的討海人生活體驗
by


竹筏來回穿梭忙著收取網罟漁獲與蚵仔
by


網仔寮汕防風林是游潟湖登陸熱門景點
by

 

沿革



  為了改進及發展臺灣養殖漁業,西元1913年4月,日據時代臺灣總督府設在新竹州八塊庄(今桃園縣八德鄉)設立霄裡水產試驗所;1918年12月另設鹽水養殖試驗調查機構於臺南市上鯤鯓,即本分所前身;1929年11月改為水產試驗場臺南分場;1941年改銜為水產試驗所臺南支所;1945年,台灣光復,更名為臺灣省水產試驗所臺南分所。

  本分所原設於臺南市上鯤鯓,後因水質污染及被臺南市規劃為新社區,而於民國65年 3 月奉令遷移至目前所在地。面積有72公煩,設有虱目魚養殖區、蝦類養殖區、種魚及餌料生物培育用大小水泥地300多個。

七股潟湖(內海仔)



  站在水產試驗所台南分所旁的堤防上,往北望去,這一大片會隨著潮水漲退而有不同面貌的水域,就是七股潟湖,北起大寮排水口南岸,南迄曾文海埔地北堤,外由青山港汕、網子寮汕、頂頭額汕等沙洲與海相隔,中間有二個出水口和外海相連,當地漁民稱之為“內海仔”,總面積約1455公頃,比起百多年前15000公頃的台江內海,可說是小台江。

漁民生活的依靠



  濱外沙洲與陸地間所圍成的淺海水域,在地形上稱之為潟湖,七股潟湖漲潮時,水深不到2公尺,退潮時露出大面積泥灘地,是漁業資源的基因庫,近海魚群在此覓食、繁殖、育幼,加上水質清潔無污染,贏得滄海遺珠美譽。潟湖中遍佈v字型的定置漁網,每天有各種漁獲,一排排的蚵架,孕育出七股肥美的蚵仔,是龍山村、三股村討海人的主要收入,其他還有文蛤、赤嘴仔等貝類以及夙目魚養殖,都須依靠潟湖優良的水質。

   
 


聯絡我們 網站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