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學會 黑面琵鷺 生態旅遊 學術調查 七股風情 黑琵志工 交流討論
   
 
 

生態七股

生態七股人文七股
產業七股
七股飛羽
 

潟湖古往今來

 黃福興@1999-12-16

 

一、前言:


  國際級的珍禽─黑面琵鷺蒞臨曾文溪口渡冬,可說轟動國內外,每年吸引眾多遊客想一睹LA杯的豐采,因緣際會也打響了七股的知名度。另一件由立委蘇煥智領銜主演的劇碼─反七輕也令不少人想一睹「七股潟湖」的廬山真面目。

二、何謂潟湖:


  七股的潟湖就地學而言是上昇濱線的幼年期。濱外沙洲出現後即進入幼年期。組成濱外沙洲的物質是來自海底捲波把海底砂礫捲起後在捲波前方沉積產生海底沙洲,海底沙洲的方向略與濱線平行,一旦擴大離出海面就叫做濱外沙洲。

  濱外沙洲與濱線之間形成潟湖(Lagoon)。陸地上雨水及河流搬運砂土注入潟湖,由此潟湖的水逐漸淡化,深度漸減,面積漸小。濱外沙洲有缺口允許湖水進出,叫做潮流口(Tidalinlet)或稱沙嘴。漲潮時,海水經潮流口流入潟湖;落潮時,潟湖內一部份海可由潮流口流入海內。若經常期淤積,面積逐漸縮小,可變為沼澤地。因此亦是廣義解釋濕地中的一種。

三、七股潟湖的由來:


  七股潟湖位於台南縣七股鄉龍山村、西寮村以西,七股溪以北,將軍溪以南圍繞外側的沙洲由南而北依序是頂頭額汕、網子寮汕及青山港汕,面積超過一千六百公頃,是目前台灣最大的潟湖,也是台江內海最後遺址,七股漁民稱為「內海仔」。為何台江內海會變成今日的七股潟湖?與曾文溪四次改道有密切的關係。

  按台江內海於西元1823年前,其西側由一至七鯤鯓、安平島、北汕尾島、隙子嶼、海翁汕、南鯤鯓汕及北門嶼環繞,東側海岸線深入到現在的台南市柴頭港里、台南縣永康市的大橋、洲仔尾及新市鄉以西、安定鄉竿寮港、加弄港(今安定)、西港仔港(今西港)、含西港(今佳里鎮蚶西港)、卓加港(今七股篤加村)到將軍下山仔腳(今玉山村)。面積約有一萬五千公頃,大概是今潟湖的十倍大。

   當時曾文溪的上游名為灣裡溪,該溪流至蘇厝甲(今安定鄉蘇厝北方)後,向北北西方向流經西港羨仔林,經佳里興與漚汪社之間向北轉西注入海,因此曾文溪的下游昔稱漚汪溪。﹝可參考附圖(一)、(二)﹞

  令台江內海產生巨大變遷當推是發生於道光三年(西元1823年)七月,因颱風及連下七天七夜的豪雨,來自上游之雨水挾著滾滾土石氾濫成災,並在安定蘇厝甲附近直沖入海進入台江內海。此為曾文溪第一次改道,下游改道後經管寮歷海埔,即今之公親寮、學甲寮南邊,經鹿耳門入海。同時另一支斜南透出安平,另一分支則由蠔殼港向西至公地尾後轉南合主流由鹿耳門入海。﹝可參考附圖(三)﹞。至當年十月,忽已水凅沙高,變為陸埔,真是滄海桑田之明證。陸埔上漸有人民搭蓋草寮,漁農並利。

  清同治十年(西元1871年),曾文溪主流經改由原北分支流經公地尾轉南歷土城東邊由舊口入海,下游稱鹿耳門溪。此為曾文溪第二次改道。﹝可參考附圖(四)﹞

  曾文溪歷經兩次改道,由於上游不斷的運搬大量沙土注入台江內海,內海淤積成度逐日增加,陸埔亦逐漸形成,海岸線亦不斷西移,東、北側居民則分向西、南側開墾新生地,除務農之外,尚可淡水養殖魚產,討海為生亦是另一項生活之絕技。因此逐漸形成的村落包括台南市安南區「十六簝」、安定鄉西側、西港鄉西南側及七股鄉大部分的村落,其間發生了佔地糾紛,集體械鬥也在所難免。

  第三次曾文溪改道發生於光緒三十年(西元1904年),下游自公地尾轉由三股仔經國姓港入海,下游稱為三股溪,入台江內海處是今龍雄二號橋邊。國姓港於當時為大小貨船出入之處,並於公地尾(今永吉村)設國姓港關稅監視所。﹝可參考附圖(五)﹞

  第四次曾文溪改道發生於民前一年(西元1911年),下游改道自公地尾向西經十分塭青草崙入海,即今台南縣七股鄉十份村五塊寮與台南市安南區土城青草崙之間入海。此次改道也使原來同一地理區的土城與七股地區劃分為不同的隸屬縣市。﹝可參考附圖(六)﹞

  歷經四次的改道後,台江內海逐漸成為陸埔,以及人為墾殖魚塭(包含美國塭、新生魚塭),台江內海因此退出舞台,縮小至今的「七股潟湖」。但卻是台灣最大的潟湖。

四、潟湖的功能:



 具有防洪功能:潟湖相關幾個河流如三股溪、七股溪、篤加溪等,因有潟湖可宣洩區域排水,因而很少發生水災。

 保護海岸的功能:由於外有沙洲的阻擋可防止颱風暴潮侵蝕沖刷海岸。

 是天然的養殖場:潟湖孕育至少二百種以上的魚蝦貝類、三十種以上的螃蟹。因此也提出近二萬居民的生計所在。

 是多樣生態棲息的最佳環境。

五、結語:



  今日的七股潟湖既是全國最大的內海,也是唯一未被污染的淨土,又有上述的功能,我們怎能讓它消失,怎能任人踐踏、去傷害它、污染它。我們呼籲全國熱愛它的同胞共同來關心、保護它。

   
 

主棲地北堤植物介紹(下)

2009-02-15

主棲地北堤植物介紹(上)

2008-10-05

黑面琵鷺保護區及野生動物重要棲息環境簡介

2007-12-14

主棲地

2006-03-26

台南沿海的潮汐

2000-02-15

七股地區長見鳥類辨識

2000-01-01

潟湖古往今來

1999-12-16

濱海植物

1999-01-01

大手拉小手~親子賞蟹行

1999-01-01

紅樹林

1999-01-01

聯絡我們 網站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