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學會 黑面琵鷺 生態旅遊 學術調查 七股風情 黑琵志工 交流討論
   
 
 

生態七股

生態七股人文七股
產業七股
七股飛羽
 

大手拉小手~親子賞蟹行

 陳麒麟@1999-01-01

 

 「哥倆好呀這麼大個兒,爬呀爬呀過沙河」,橫行海邊的螃蟹常常是最吸引人的焦點,屬於節肢動物甲殼類的蟹將軍是潮間帶、灘地上的精靈,雖然仍需要潮水的滋潤,卻已經可以長時間離水活動,並演化出十分活躍的習性。在潮水退去之際,大批螃蟹自泥洞中或石塊下探頭探腦陸續出現,隨即開始牠們的社交活動。此時親子同步或邀三五好友,頭戴遮陽帽,頸掛雙筒望遠鏡,手攜圖鑑筆記,就近選坐於潮溝邊、灘地旁,就能欣賞到一幕幕精采的螃蟹秀,除了逗趣的覓食行為外,清理洞穴、修理煙囪、清潔身體、遊蕩、搶洞、打鬥爭地盤等戲碼,令人目不暇給,運氣好的話,限制級的求偶和交配行為可別錯過。

 賞蟹的開始,常會被多采多姿的螃蟹外型和色彩所吸引,然後由牠「好不好吃」提升到「她喜歡住在哪裡?吃什麼?做些什麼?有什麼特異功能?」最終目標是能參與棲地生態環境保育和確保資源的永續利用。當然由於接觸大自然,能培育兒童觀察研究的科學幼苗並使之茁壯,更是為人父母的企盼。七股潟湖地區,只要把握乾潮時候,螃蟹到處可見,但以黑面琵鷺主棲地北堤外馬路旁之潮溝,賞鳥兼賞蟹最便捷,十孔水門外之小潟湖也很精彩,七股鹽山前面馬路旁之潮溝,龍雄橋的紅樹林保護區都是賞蟹的好所在。黑面琵鷺主棲地南堤二號水門附近較高灘地,則是欣賞台灣特有種台灣招潮蟹的好地方,燈塔北方沙山內側水邊在退潮後常有整片的短趾和尚蟹出現。

〔一〕招潮蟹



 在潮水剛退的灘地上,常常看到許多圓球泥團排成美麗圖案,那就是螃蟹的擬糞,有人認為螃蟹是吃泥土長大的,事實上牠們是挖起泥沙吃進後,以特殊口器過濾有機質,剩下的泥沙在口器中形成擬糞。招潮蟹吃相滑稽有趣,雌性招潮蟹兩螯皆小,吃東西時左右開弓,雄性招潮蟹嚇人的大螯,吃東西時派不上用場,只能以小螯抓東西送進嘴裡,擋在前面的大螯如同古代文仕挽袖遮掩的吃相。

(1)弧邊招潮蟹



 潮間帶泥灘地最富色彩的精靈,因背甲上黑褐色的網狀斑紋,又稱網紋招潮蟹,橘紅色大螯是雄蟹的驕傲,常做垂直式揮舞,既可嚇退敵人又可吸引雌蟹,雌雄蟹的洞口常築有弧塔或煙囪,而當潮水將至,牠們會躲入洞中並用泥團堵住洞口。

(2)清白招潮蟹



 又稱白扇招潮,潮間帶泥灘地上密密麻麻的小白點,幾乎都是清白招潮,洞口常築有弧塔,雄蟹的大螯常做側向式揮舞(對雌蟹?)也有垂直式揮舞(對雄蟹?)不過研究者卻發現,新月或滿月時候,雄蟹若到雌蟹洞口輕輕敲擊,較能引出雌蟹,而且在雌蟹洞口附近完成婚禮。

(3)台灣招潮蟹



 台灣特有種,喜歡棲息在無紅樹林之高潮線附近壤質土中,背甲黑色,雄蟹的大螯似剪刀指節白色。研究者發現,每年三月至十月,當大潮過後小潮即將來臨時,台灣招潮蟹的棲地,地面會出現一個個突起高聳的煙囪,是台灣招潮愛的標幟,在潮水逐漸遠離,積水稍退,地表尚濕潤時,雄蟹們除了進食活動外,會瘋狂的向雌蟹求偶,但風度似乎欠佳,除了激烈的揮舞大螯引起雌蟹的注意之外,還會緊隨雌蟹以身體擋住牠的去路,強迫雌蟹走向雄蟹的洞穴,此時常常引來附近數隻雄蟹爭風吃醋,一陣混亂的打鬥之後,終於贏得雌蟹進入其洞穴參觀,雄蟹在入洞之前,還會在洞口興奮得抖動大螯,但雌蟹進入其洞穴尚需評估是否滿意,有時幾秒鐘或幾分鐘之後,不滿意的雌蟹會離洞而去,繼續進入其他雄蟹的洞穴,直到選擇她認為優秀的洞穴。不受青睬的雄蟹不久會出現在洞口,但是已經沒有什麼興奮的動作了。

〔二〕其他常見的螃蟹



(1)萬歲大眼蟹



 退潮後潮溝邊或灘地一畦畦小水池,萬歲大眼蟹最喜歡躲在水漥裡用嘴濾食,兩隻長長的眼睛伸出水面,就如同潛望遠鏡一般。牠的雙螯常高舉揮舞著,就像是政治人物接受歡呼、高喊萬歲,故名萬歲大眼蟹。雙螯左右等大,但雄蟹明顯較粗大,且長節內腹側面密生絨毛。

(2)角眼拜佛蟹

(又稱角眼切腹蟹)

 大多數雄蟹眼角膜頂端具角質,柄末端有數枚細短毛,雌雄均會揮動雙螯,但雄蟹最顯著且較粗壯,揮舞時將身體挺起,雙螯平舉至口器前,再向兩邊伸開後高舉,再收至眼窩兩側,最後回到口器前,整個動作有如在膜拜,故稱拜佛蟹,有時當雙螯急遽向下收回,動作就像切腹,又名切腹蟹,有時一雙白色大螯時高時低,又像是指揮交通的警察手勢。喜歡群居於河口紅樹林沼澤潮間帶泥灘地。

(3)沙蟹

(又稱沙馬仔或幽靈蟹)

 高潮線附近沙灘上,洞口稍大常堆滿鬆散泥沙的,即是斯氏沙蟹或角眼沙蟹的家。輕巧身軀在沙灘上奔馳,速度可達每秒3至4公尺,故有沙馬仔或幽靈蟹之稱。沙蟹除了自泥土中取食外,也捕食其他小動物,如招潮蟹、股窗蟹、和尚蟹等,一些動物的腐屍也是沙蟹爭食的對象。牠有一雙大小不對稱的雙螯,以及長橢圓形的紅色眼睛,夜間較活躍,受到驚擾時如離洞太遠,會衝向海洋,躲入海水中。

(4)短趾和尚蟹

(海和尚)

 一般螃蟹是橫著走,唯有和尚蟹直著走,其頭胸呈特殊球形,且光亮如和尚頭,故名和尚蟹。幼體身體棕色,成蟹頭胸甲淡藍色,步足白色長節紅色,色彩搶眼又叫海珍珠。在沙質泥灘地活動時,成群結隊,聲勢浩大有如行軍般,故有「兵蟹」之稱。受到驚擾時,斜立身體,向下旋轉隱沒泥沙中,天敵極多水鳥及其他螃蟹均會捕食之。

(5)凶狠圓軸蟹

(紅憨或雷公蟳)

 在海岸高潮線上方的土堤河岸或防風林內,常可看到如老鼠洞的土堆,那就是凶狠圓軸蟹的家,洞的深度可達1.5公尺,洞底蓄水,因此凶狠圓軸蟹可說是半陸生的螃蟹,頭胸甲暗紫紅色,螯腳偏紅,體型圓滾狀又比一般螃蟹大,故叫紅憨,雌雄雙螯大小不一,卻甚具蠻力,據說被其咬到不放,除非打雷,因此又稱雷公蟳。

(6)鋸緣青蟳

(蟳仔)

 即我們所熟悉的紅蟳,屬於梭子蟹科,其甲殼前緣呈鉅齒狀,第四步足扁平槳狀,腹蓋三角形著為雄蟹,半圓形著為雌蟹,喜歡在近岸或河口附近,溫暖鹽度較低淺水域棲息,泥灘地的土洞塑膠管竹筒是蟳仔常躲藏的所在,滿潮時會游近岸邊捕食,肉食性的紅蟳,會埋伏潛近獵物,快速追逐,最後用大螯獵取之。秋冬之際,是鋸緣青蟳繁殖時期,此時雌蟹蟹黃飽滿,雄蟹肥大,是餐桌上珍味美食。

〔三〕彈塗魚

(硿鏗仔)

 退潮後潮間帶小水池,常見其在水面彈跳或如水牛翻身般,極為有趣用鰓呼吸,可水陸兩棲。彈塗魚是肉食性,主要以小蟲、螃蟹、蝦的幼體為主,雖無堅甲大螯威嚇,所到之處連萬歲大眼蟹也要讓路,發現獵物時先以胸鰭稱起身體觀察敵情,然後迅速前撲,動作敏捷如猴子,故有「泥猴」封號。

   
 

主棲地北堤植物介紹(下)

2009-02-15

主棲地北堤植物介紹(上)

2008-10-05

黑面琵鷺保護區及野生動物重要棲息環境簡介

2007-12-14

主棲地

2006-03-26

台南沿海的潮汐

2000-02-15

七股地區長見鳥類辨識

2000-01-01

潟湖古往今來

1999-12-16

濱海植物

1999-01-01

大手拉小手~親子賞蟹行

1999-01-01

紅樹林

1999-01-01

聯絡我們 網站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