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學會 黑面琵鷺 生態旅遊 學術調查 七股風情 黑琵志工 交流討論
   
 
 

生態七股

生態七股人文七股
產業七股
七股飛羽
 

紅樹林

 陳李逸@1999-01-01

 

紅樹林的定義



中文名稱:中文名稱其來有自,源自一種紅樹科植物紅茄苳,因其木材整株呈現紅色,其樹皮可提煉出單寧質作為紅色染料,馬來人因而稱為紅樹林。

mangrove:此為西班牙中的樹(Mangle)及英文中的樹叢(Grove)所組成。

廣義與狹義紅樹林



廣義紅樹林:生長在熱帶海岸、潮間帶、泥濘及鬆軟土地上,所有植物的總稱。

狹義紅樹林:侷限於生長在熱帶海岸最高潮線以下,及平均高潮線以上之灌木或喬木。

主要紅樹林與次要紅樹林



由學者Tomlinson所著《The Botany of Mangroves》(1986)所定義:

 主要紅樹林組成分子:只生存在河口、沼澤地環境中,未延伸至陸生生態系之植物,有能力形成純林,且具有適應環境之型態,如:氣生根、支持根及胎生現象。

 次要紅樹林組成分子:生長於該植群社會周圍,但非主要構成者。

世界地理分布情形



 全世界11科16屬55種(Chapman,1970;但其他學者仍有不同的分類法)且佔地約1700公頃的紅樹林,為生長在熱帶及亞熱帶地區河、海潮間帶的木本植物群落,主要以印度洋及西太平洋沿岸為主要的分布區。生長於北緯25度~南緯25度之間,台灣位於北緯22度~25度之間,所以是在紅樹林天然分布區內。但據資料顯示,其南界仍可遠至南緯44度的紐西蘭沿岸,而北界為北緯31度的日本九州。

台灣紅樹林植物種類與分布


 台灣紅樹林約有300公頃左右,而生態系中是由許多不同科的植物所組成的,因此可概分如下:

種類



 真正紅樹林植物(True mangrove):馬鞭草科之海茄苳、使君子科之欖李、紅樹科之水筆仔、五梨跤、紅茄苳、細蕊紅樹及大戟科之土沈香,當中紅茄苳及細蕊紅樹原本於高雄港之擴建工程中破壞殆盡,但台南市巨高園藝公司近年於外國加以引進台灣,是福還是禍呢

 半紅樹林植物(Minor mangrove):夾竹桃科之海芒果、菊科之冬青菊、豆科之水黃皮、錦葵科之黃槿。

 紅樹林伴生植物:台灣約有62科243種。

分布



 紅樹林生長環境需要廣闊的潮間帶,而台灣西部廣闊的泥質地形正符合其生長的條件,故紅樹林以西部居多,東部岩岸地形不利其生長,難以存活。

 以水筆仔而言,北部的竹圍紅樹林保護區,為全世界最大的水筆仔純林和台灣最大的紅樹林,而台南市的欖李及五梨跤冠於全台,海茄苳之數量則以台南縣為最多,實為南縣之寶藏。七股地區的紅樹林主有海茄苳及欖李。近年生態觀光蓬勃發展,若經由整體妥善規劃(如七股溪紅樹林保護區),不僅能吸引大量遊客參觀,同時也提供一般民眾在週休二日的一個良好休憩空間,可謂一舉兩得。

生存環境



高鹽度的環境



 紅樹林植物一般生長於高鹽度環境的河口、海邊,而水中鹽度越高,植物用於排鹽所耗能量越高,生長所能累積的能量相對的越少,故生長越遲鈍。

 據研究指出,水筆仔最適生長之鹽分濃度為0.5%~1%,相當於海水濃度之四分之一。

 陳慶芳(1995)研究提到,欖李幼苗生長在清水及1.5%鹽度時,品質最優!若大於3%,則種子發芽明顯受到抑制作用。

潮汐漲退的嚴厲考驗



 在河口海邊發育的紅樹林,每天要忍受潮水漲退潮的嚴厲考驗,環境乾溼度的改變相當劇烈,一般植物鮮有在此討生活的本領!故紅樹林又有「潮汐林」的美名。

寬廣的潮間帶及淺灘



 雖然紅樹林能在潮來潮往的環境中生存,但水面仍不可過深以免無法進行呼吸作用,此外紅樹林選擇了黏質度高的泥質灘地著根生長,而鬆軟的沙質灘地並無法使紅樹林定根並支持樹身,所以各種紅樹林發展了不同的支持方式才能在此溼地「屹立不搖」。

涵養量不足



 由於高密度細菌旺盛的呼吸作用,造成土壤下數公分即開始呈現缺氧狀態,故紅樹林必須要有多加吸取氧氣的本領。

熱帶環境



 最冷平均溫度高於20度,且季節溫度變化小於5度的地區,才適合紅樹林的發育。

型態特性



特化的根系



 水筆仔:「板根」,具備呼吸作用及支持作用。

 海茄苳:向下長出「地下根」,具支持作用且利於養分、水分吸收;當地下根漸漸向上突破土層成出「棒狀呼吸根」時,此根同時具備呼吸作用。

 欖李:橫向生長的「屈膝根」,具備呼吸與支持作用。

 五梨跤:由幹上長出「呼吸根」,漸漸與地面連在一起,具備了支持效果。
 獨特的葉片

 欖李:葉片先端的缺刻是認識它的重要根據,其肉質葉片更具有保水作用。

 水筆仔、五梨跤:厚皮層可減少水分的散失。

 海茄苳:除厚皮層之外,葉被更密生絨毛,更可減低水分散失比率,一眼望去,令人有半綠半白之感(此為辨認海茄苳最簡易之方法),大陸地區貼切地稱它為「白骨壤」。

胎生苗



 屬於紅樹科紅樹林特權的胎生苗含有間隙組織,由於苗中飽含空氣,比重自然比水來的小,因此具備了在水面上漂流數月的本領,在合適的地點插入軟泥之中,繁殖之道相當另類。

 另一方面在長時間的漂流,為了防止胎生苗遭到軟體及甲殼動物侵襲,種皮富含了令蟲類相當厭惡的單寧質,以避其禍。

抗鹽妙法



 排鹽:水筆仔運用特殊的運輸方式阻止鹽分進入根部,並運用「主動運輸」將多餘鹽分由根部排出。

 泄鹽:海茄苳葉片的「鹽腺」,具備將體內過多鹽分排出之功能。

 落葉:據研究(黃元勳,1983)指出,水筆仔利用老葉的脫落,排除多餘的鹽分,由此可知,水筆仔排出鹽份的方式可能有排鹽及落葉兩種方式。相似的,五梨跤亦有利用落葉排除鹽份的情形。

吸收氧氣



 根系幫了大忙。

功能及重要性



豐富的生態搖籃



 紅樹林生態「系」,是一個自給自足、牽一髮動全身的食物網結構,即為「碎屑食物網」的概念。

 此生態系統是許多生物擋風遮雨的家及魚蝦繁殖場,全球有2/3漁產依賴此項海岸溼地,據研究指出(地點為淡水河口,曾萬年 王友慈,1992),在水筆仔林下,魚類組成的季節性變化十分明顯,春季有部分特定的魚種聚集,夏季另有一些不同的魚種前來聚集秋、冬也是如此,且多為成長中的仔稚魚,由此可知,如果我們對於紅樹林棄之如草蓆而不加以善加保護,沒有了小魚,哪來的大魚?

環保小尖兵



 攔截泥沙擴大灘地:紅樹林與海爭地的速度其快無比,泥沙一但被攔截,等到累積的沙土越積越多,漸漸土地會慢慢固定下來。

 保護堤岸:紅樹林是堤岸之外,面對大風大浪侵襲的第一道防線,可避免堤岸直接遭受到強風豪雨的「洗禮」!

 大自然有毒物質的過濾器及最佳的濾水系統:透過根部吸收及土壤緩衝能力,紅樹林吸收了各種重金屬及陽離子,為大自然有毒物質的過濾器及最佳的濾水系統,如果自大的人類漠視紅樹林而毀壞它,所有的有毒離子將釋放至河海,魚、蝦、貝…等海中生物皆無一倖免,除非無人再食用這些佳餚,試想最終受害的將是誰呢?

學術教育的教室



 四草據點:大眾廟紅樹林保護區
 七股據點:七股溪紅樹林保護區,鷺鷥營巢蔚為奇觀!

多樣的經濟資源


 落葉免費成為魚類的食料,漁民可節省養殖成本的開銷。
 觀光資源可觀,應加以妥善規劃,充分發展生態旅遊事業。
 樹皮可用為單寧及染料的萃取藥材。

七股的紅樹林



 站在七股的龍雄三號橋上俯瞰這一片紅樹林, 主要由馬鞭草科的海茄冬所組成, 灰白色的葉背與葉面顏色差距頗大, 一陣風起, 白綠交雜, 煞是好看。泥灘上一支支的呼吸根, 在調節植物體生理作用上, 扮演著舉足輕重的角色, 使得海茄冬得以適應潮溼泥濘的生活環境, 不時還可以發現彈塗魚、招潮蟹活躍其中, 儼然成為這些小動物生存的天堂。再拿起望遠鏡往那樹冠層看去, 映入眼簾的則是一隻隻的白鷺鷥, 其中以小白鷺居多, 這一片紅樹林是牠們繁殖季中撫育新生代, 入夜時分棲身避風的絕佳場所。在這裡, 紅樹林被其他生命體充分的利用, 發揮了他在溼地孕育生命的功能。

 除了海茄冬之外, 保護區內還有許許多多不同的植物, 像是田菁、冬葵子、台灣濱藜……等都是相當常見的物種。

   
 

主棲地北堤植物介紹(下)

2009-02-15

主棲地北堤植物介紹(上)

2008-10-05

黑面琵鷺保護區及野生動物重要棲息環境簡介

2007-12-14

主棲地

2006-03-26

台南沿海的潮汐

2000-02-15

七股地區長見鳥類辨識

2000-01-01

潟湖古往今來

1999-12-16

濱海植物

1999-01-01

大手拉小手~親子賞蟹行

1999-01-01

紅樹林

1999-01-01

聯絡我們 網站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