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學會 黑面琵鷺 生態旅遊 學術調查 七股風情 黑琵志工 交流討論
   
 
 
新聞稿 認識學會月會活動新聞稿
出版品
支持學會
 

黑琵破記錄 六天自韓國飛抵臺南度冬

 BFSA@2007-10-30

於Suribong島上營巢的T37
by Dr. Kisup Lee

 

  10月14日在台南縣黑面琵鷺保育學會於例行性黑面琵鷺普查時,於七股黑面琵鷺保護區記錄到了編號T37,別名「十美」的黑面琵鷺,經與韓國環境生態研究所的黑面琵鷺專家Kisup Lee博士聯繫後瞭解,「十美」最後一次出現在韓國是10月8日,也就是說「十美」花了不到六天的時間,就從1,700公里外的韓國飛抵台南七股,打破了由編號T16的「烏龜」於1999年所創的記錄。當年「烏龜」背負著衛星定位系統,在3月14日從七股出發後,於3月31日飛抵韓國,共花費了近17天。

  編號T37的「十美」,是2002年末肉毒桿菌中毒事件後,幸存野放的黑面琵鷺之一。當年由於腳患趾瘤症,比其他中毒痊癒的黑面琵鷺多療養了一個月才野放,此後每年都可觀察到「十美」回到台南七股度冬。今年3月11日是「十美」最後一次出現在七股,隨後和其他黑面琵鷺一樣飛回北方韓國外海的小島上繁殖下一代,直到今年10月14日,才再度出現於七股黑面琵鷺保護區,被台南縣黑面琵鷺保育學會的調查人員所記錄,時隔七個月。

  經本會與韓國環境生態研究所Kisup Lee博士聯繫後瞭解,「十美」在今年4月27日便出現在首爾西北外海的繁殖小島上,並努力築巢繁殖下一代,可惜最後並沒有繁殖成功。Kisup Lee博士追蹤「十美」近半年,觀察到「十美」二度嘗試築巢繁殖但都未成功,最後觀察到「十美」的時間是在10月8日,「十美」當時在漢江口外的江華島的一處濕地棲息,之後「十美」便展開南遷度冬的旅程。

  「十美」這段南遷旅程,僅花了不到六天的時間,相較於1999年「烏龜」北返時所花費的17天,可說快了許多。除了「十美」外,由台南縣黑面琵鷺保育學會、台南市野鳥學會與台南縣政府黑面琵鷺巡守隊所組成的黑面琵鷺聯合調查團隊,也在10月28日的聯合普查中,記錄到了「小保(T27)」、「天祐(T40)」和「乖乖(T18)」等,也都陸續飛抵了七股黑面琵鷺保護區,當天台南縣市共記錄了黑面琵鷺512隻,其中黑面琵鷺保護區506隻,七股頂山4隻,四草保護區則有2隻。

  隨著天候越來越冷,黑面琵鷺的數量也將越來越多,除了黑面琵鷺外,七股黑面琵鷺保護區最近也出現了其他數種珍稀野鳥,如唐白鷺、諾氏鷸和黑嘴鷗等。若想一睹這些珍禽的迷人丰采,可要把握時機,台南縣黑面琵鷺保育學會於每個星期例假日,在黑面琵鷺保護區第二賞鳥亭均提供高倍望遠鏡及免費導覽解說服務,大家可趁假日走訪七股一趟,以免錯過而遺憾喔。

   
 

「亨利福特環保獎」百萬得主出爐

2000-12-13

聯絡我們 網站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