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學會 黑面琵鷺 生態旅遊 學術調查 七股風情 黑琵志工 交流討論
   
 
 
新聞稿 認識學會月會活動新聞稿
出版品
支持學會
 

外勞持自製彈弓射黑琵 保育觀念仍待宣導

 BFSA@2015-03-17

外勞自製的彈弓
by BFSA


外勞的野生動物保育觀念亟待加強
by BFSA

 

三月天南風逐漸吹起,黑面琵鷺成鳥都已經換上一身美麗的繁殖羽,也已經開始陸續北返回繁殖區,然而上週末在七股竟然發生兩位外勞持自製彈弓射向黑面琵鷺的憾事,幸好被台灣黑面琵鷺保育學會的志工即時發現而制止,否則又有黑琵要傷亡了。

由於黑面琵鷺北返需要先儲存足夠的能量,這段時間裡黑面琵鷺開始大量覓食,他們會離開原本固定棲息的棲地,哪裡有食物就哪裡去覓食,所以在野外發現黑面琵鷺蹤跡的機率大為提高。而外勞離鄉背景來到台灣工作,週末假期無處可去,經常結伴出遊,當他們來到野外時,或許眼前景色勾起思鄉之情,也或許在家鄉多少都具備野外打獵的本領,因此自外勞開放以來,在臺南的四草與七股經常可以在週末發現外勞群集打鳥、捕魚或採集野菜,並且就地烹食的事情。此次被發現的兩位外勞,就說他們沒有吃過這種嘴喙扁平的鳥類,因此就拿自製的彈弓想來試試。

台灣黑面琵鷺保育學會呼籲外勞的雇主,外勞因鄉土風情不同,可能因不瞭解台灣的生態保育現況而觸法,依野生動物保育法規定,凡有騷擾虐待,甚且非法獵捕宰殺保育類野生動物之行為,將觸及有期徒刑、拘役或科或併科罰金之情形,且雇主也要科以罰金,因此雇主有義務要教導外勞,不能任由外勞放假卻觸法且傷害台灣的野生動物。強調保育原本就無國界,且台灣正值邁向國際化之時,更應該將保育的觀念推展到各個角落。

   
 

「亨利福特環保獎」百萬得主出爐

2000-12-13

聯絡我們 網站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