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學會 黑面琵鷺 生態旅遊 學術調查 七股風情 黑琵志工 交流討論
   
 
 
新聞稿 認識學會月會活動新聞稿
出版品
支持學會
 

「亨利福特環保獎」百萬得主出爐

台南縣黑面琵鷺保育學會獲評審青睞 @2000-12-13

 

  一項由福特六和汽車公司主辦的「亨利福特環保獎」昨(十二)日舉行頒獎典禮,行政院環保署長林俊義、台北市市長馬英九、以及多位關心環保工作推展的民意代表、學者與環保團體代表都應邀出席,並肯定福特六和汽車以一個民間企業的力量,承辦這樣一個有意義的環保獎勵活動,是企業的最佳典範。除了希望民間有更多環保力量可以進一步結合並具體落實各項環保方案,也希望有更多的大企業能給予民間默默推動環保工作、且不求回報的環保人,更多的肯定與鼓勵。

  首次在台灣舉辦的「亨利福特環保獎」共有兩組參賽組別,分別為自然環境保育獎乙名,以及環保小尖兵獎五名。在十一月底報名截止後,經過嚴謹的評審作業,評審委員們一致同意由「台南縣黑面琵鷺保育協會」獲得百萬獎金的自然環境保育獎,而五名環保小尖兵獎則分別為台中市五權國中劉佩瑜、劉潤東與劉子雲三姐弟、台中縣后里國中資源回收工作隊、台北縣淡水國小根與芽團隊、台北市內湖麗山國中以及台北縣永和國小周昱昇同學,可分別獲得獎座以及五萬元的現金獎勵。

  福特六和為了強化這個獎項的公信力,尤其是自然環境保育獎的審核,因此所有評審委員都延聘具專業知識與知名度的公正人士擔任,包括台大環工所教授於幼華、前行政院環保署署長張隆盛、中國時報社長黃肇松、立法委員朱惠良、立法委員趙永清、以及台灣蓋洛普公司首席顧問丁庭宇等。而評審的考量在於參賽方案的實用性、可行性、用心程度、方案的原創性、地域性、國際性以及方案之延展靈活度。
由於黑面琵鷺是備受國際保育團體關注瀕臨絕種的動物之一,而全世界僅存的六百多隻黑面琵鷺中,平均有超過一半以上的黑面琵鷺選擇在南投縣七股鄉瀉湖附近的溼地棲息過冬,顯示七股溼地對黑面琵鷺生態保育的重要性。而七股溼地本身就是一個自然生態豐富的保留區,為了使這塊有「自然科學博物館」美譽的生態保留區不受商業利益的衝擊與污染,「台南縣黑面琵鷺保育學會」基於對黑面琵鷺以及七股溼地生態保育的關注,長期在當地進行田野調查,並積極推動生態保育的觀念,期待能以生態旅遊取代可能造成污染的工業,達到保育與經濟利益雙贏的局面。

  雖然黑面琵鷺的知名度曾因環保人士大力疾呼停止濱南工業區的開發,引起媒體的關注與報導,但實際上仍非常需要各界的資助,才能具體實踐多項環保計劃。因此,「亨利福特環保獎」本著幫助有志於環保工作的團體或個人實踐環保夢想的宗旨,希望這一百萬環保獎金的肯定與呼籲,讓大家有錢出錢、有力出力,實踐讓七股成為黑面琵鷺永遠的家的夢想。

  當環保問題已經成為全世界人類所共同關注且亟待解決的議題,同時勢將成為評估國家整體競爭力的重要指標之一。福特六和汽車主辦「亨利福特環保獎」的意義深遠,不僅透過承辦的過程,發現台灣不同縣市、不同年齡、不同工作性質的團體或個人,都有一群默默工作不求回報的環保人,展現出台灣社會一股永續發展的希望。由於給予我們後代子孫一個安全、美麗的自然環境,是福特汽車全球既定的經營策略,因此,福特六和汽車也寄望在未來能繼續與國內產業攜手合作,為我們唯一的地球,為後代子孫保留一個珍貴無價的環境而努力。

   
 

外勞持自製彈弓射黑琵 保育觀念仍待宣導

2015-03-17

生活教育體驗的服務學習

2014-02-13

台南鳥友驚喜.全台第一筆俄羅斯繫放黑面琵鷺的紀錄

2013-11-15

行政院國家永續發展獎得獎感言

2012-11-04

2010科學之樹,志工灌溉

2009-12-30

科學志工牽起你的手

2009-12-04

台南地區黑面琵鷺普查,黑面琵鷺來台度冬數量達1219隻再創新高

2009-11-08

黑面琵鷺普查新聞稿-20081123

2008-11-23

黑面琵鷺普查新聞稿-20081108

2008-11-08

黑琵破記錄 六天自韓國飛抵臺南度冬

2007-10-30

聯絡我們 網站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