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學會 黑面琵鷺 生態旅遊 學術調查 七股風情 黑琵志工 交流討論
   
 
 
月會活動 認識學會月會活動新聞稿
出版品
支持學會
 

會館喬遷暨生態攝影展開幕茶會活動花絮

 文:汪佩儀、Liza 圖:Eddie@2013-10-01

圖1:後港國中陳校長育生帶領學生參與志工服務,整理環境
by


圖2:後港國中學生參與志工服務,整理環境
by


圖3:台江國家公園保育課長黃光瀛課長
by


圖4: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黃書彥技士
by


圖5:頂山陳里長俊德
by


圖6:台南市政府農業局森林及保育科朱技士健明
by


圖7:鯤鯓國小莊校長麗雲
by


圖8:陳朝來市議員
by


圖9:本會志工邀請與會朋友-頂山漁塭溫主徐大哥夫婦 (後排)與名義玻璃工程有限公司黃明義先生 (前排左)與黃老師山友李憲溫先生(前排右)
by


圖10:志工王俊堯與紅鳩
by


圖11:志工汪佩儀與會刊美編淑惠姐
by


圖12:黃理事長與山友李憲溫先生
by


圖13:志工紅鳩雙親與夫人
by


圖14:主席黃理事長福興與司儀洪玉華
by


圖15:後廣國小學生表演-1
by


圖16:後港國小學生表演-2
by


圖17:學生表演吸引眾人-1
by


圖18:表演學生吸引師母 (張慧燕女士)目光
by


圖19:學生表演引起小朋友共鳴
by


圖20:台江國家公園 呂處長登元
by


圖21: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薛主任秘書
by


圖22:雲嘉南濱海國家風景區管理處遊憩課丁玲琍課長(右)
by


圖23:七股區公所莊區長名豪
by


圖24:後港國小黃校長文信與黃理事長福興再續師生情
by


圖25:後港國小黃校長文信
by


圖26:戴常務理事子堯為貴賓介紹空規劃
by


圖27:黃常務理事介紹學會空間規劃
by


圖28:戴勝利先生捐助行動咖啡車,吸引眾人排隊
by


圖29:最佳志工導引鳥調組長顏馨斌小黃機車
by


圖30:志工Cola
by


圖31:志工美淑
by


圖32:最佳志工團:陳淑琴、黃美蓮、汪佩儀、楊素鈴、黃福興與吳靜雯
by


圖33:志工汪雨新協助社區居民入場
by


圖34:志工郭蘭真與後港舞蹈老師吳純慧
by


圖35:資深志工楊素鈴、黃美蓮與王玉秀
by


圖36:頂山會館
by

 

  酷熱炎夏,在一個寧靜的偏遠小村落,一間廢校小學,傳來陣陣人聲。大人們、小朋友們上上下下,揮汗賣力地佈置整理環境。從進駐開始,安排時間清除多餘、破舊的課桌椅、整理原空間遺留教材用品,再將教室內斑駁的油漆刷痕、蜘蛛網一掃而空,洗刷窗台上堆積已久的陳年污垢。
  又一個炎炎夏日,大人們、小朋友們像螞蟻搬家一樣,井然有序地將每樣物品歸位,工具間、辦公室、圖書室、志工交流區、生態展示區,樣樣俱備。經過大家的努力,校舍彷彿得到新生命一般又恢復生氣。
  時過中秋,2013年9月29,是學會立會以來值得紀念的大日子。仿效孟母三遷,自保育中心時期,由九塊厝搬至三股,在三股2次搬遷,再搬至現今後港國小頂山分校,一個更多元活用的獨立空間。
  會館喬遷暨生態攝影展開幕茶會,一大早除本會志工外,後港國中陳校長育生 (圖1)也帶領學生參與志工服務,環境整理 (圖2)。
  陸陸續續貴賓報到而來,台江國家公園呂登元處長、保育課黃光瀛課長 (圖3)、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薛美莉主任、黃書彥技士 (圖4)、頂山里陳俊德里長(圖5)、台南市政府農業局森林及自然保育科朱健明技士 (圖6)、交通部觀光局雲嘉南濱海國家風景區管理處遊憩課丁玲琍課長、鯤鯓國小莊麗雲校長 (圖7)、七股區公所莊明豪所長、後港國小黃文信校長協同活動表演師生,匆匆趕來陳議員朝(圖8)來以及本會志工與其親朋好友等 (圖9-圖13)。
  大會由黃理事長擔任主席,志工洪玉華擔任司儀 (圖14),開場由後港國小學生舞蹈表演展開,曲目之一愛的抱抱,吸引眾人眼光,連台下小朋友與教室外引頸觀賞 (圖15-圖19)。
黃理事長約略對本會搬遷與目前會務簡報 (見理事長的話)。首先由台江國家公園呂登元處長給予勉勵的話 (圖20),希冀雙方未來也能朝向互相學習合作共識,次之由薛美莉主任分享過去一直一來本會志工參與味這塊土地努力精神表示認同 (圖21),長期以來大家也在生態調查與環境教於努力,未來希望有更多人能參與,續接雲嘉南濱海國家風景區管理處遊憩課丁玲琍課長分享最早認識生態來自學會的資訊提供,而雲嘉南管理處多位志工也都是本會志工參與,未來在保育與觀光資源並存的概念下,希望學會更多支持 (資金)更能運作 (圖22)。
  七股莊區長提及本會近年推供相關環境認識 (圖23),儼然成為一七股亮點,過去居民對黑琵的認識從不懂到慢慢越來越了解,至今於頂山與後港國小以及社區居民,希冀從此建立一個合作平台朝向生態學校邁進。最後由黃校長致詞中,在對黃理事長說“教師節快樂”道出過去之師生關係 (圖24)。黃校長任職於校長職中,也持續與相關單位借洽有關閒置空間利用與活化概念,如今由本會進駐認養,除了高興之外,也希望本會進駐帶來頂山一股新生命力與新活力,未來對後港國小學生、後港國中學生或社區居民再七股區營造一個新亮點 (圖25)。希冀未來也能藉助本會生態教育理念對學生從小生態觀念扎根,進而營造出後港國小校本特色。其它遠道而來黃偉哲市議員服務處代表出席人陳璿璋先生與台南環盟前理事長,也在支持、保證 (因為本會申請為社團法人)與鼓勵下祝福本會,隨後則由本會理事們引導大家對認養之空間規劃做說明 (圖26-圖27)。
  後紀,中午餐敘由學會提供最在地食材海產粥、小點心以及戴勝利先生所贊助之行動咖啡車掀起排隊人潮 (圖28)。而本會小黃機車 (圖29),則是來賓們搭過最短線的不計費用的路線。服務台有本會資深與中、青服務志工。志工們 (圖30-圖35),感謝大家了。頂山會館,你來了嗎 (圖36)?

 

 

   
 

97年琵鷺季系列活動-1

2008-11-30

97年琵鷺季系列活動-2

2008-11-30

台灣最西端沙洲探勘

2008-06-06

學會『十週年紀念特刊』徵稿

2007-08-25

溪頭森林浴深度之旅

2007-07-15

台南縣黑面琵鷺保育學會十週年慶系列活動(五)

2007-03-27

賞鳥亭大合照

2007-03-19

來自臺灣本島最西端的明信片

2007-01-11

台南縣黑面琵鷺保育學會十週年慶系列活動(三)

2006-12-04

台南縣黑面琵鷺保育學會十週年慶系列活動(四)

2006-12-04

聯絡我們 網站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