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學會 黑面琵鷺 生態旅遊 學術調查 七股風情 黑琵志工 交流討論
   
 
 
月會活動 認識學會月會活動新聞稿
出版品
支持學會
 

月會講座—七股鹽場鐵道踏查

 BFSA@2013-11-17

圖1 七股鹽場鐵道示意圖
by BFSA


圖2 實地探查鹽場鐵路2 (中央幹線)
by BFSA


圖3 實地踏查機車庫
by BFSA


圖4 目前僅存一小段鹽鐵遺址
by BFSA


圖5 頂山鹽警碉堡
by BFSA


圖6 停放七股管理站前的運鹽小火車頭
by BFSA

 

 從以前史料與耆老口中,知道七股鹽場有鹽田鐵道,也大概知道鹽鐵經過了頂山。當時頂山離我們有些遙遠,時常會路過,黑琵普查與七股鳥調樣區也都包括了頂山,只不過從布袋一路南下至竹滬的鹽灘地,實在太遼闊壯觀,每個鹽灘地都有其特色,不容易特別區分出獨特處。直至會館遷至了頂山分校,真真實實地被鹽灘地所包圍著,每次前來會館,看到的、聞到的、聽到的幾乎都與鹽灘息息相關,鹽田鐵道又悄悄地一次次冒出來,大夥遂興起鐵道實際踏查的念頭,由台鹽退休的吳松江課長再次帶領大家踏查。
 七股鹽場在日治時期便已有鐵道來運鹽,在民國41年至43年時增設軌道使鹽場鐵道與台糖鐵道接軌,鹽鐵與糖鐵是無縫接軌,均屬五分車,使七股鹽場生產的鹽藉由台糖小火車先運到新營轉運站,再由台鐵運到高雄港,轉由輪船外銷。不過隨著公路運輸發達、鹽停止外銷及七股鹽場漸由人工轉為機械鹽灘,最終在民國60年開始使用卡車運鹽,停止使用鐵道運鹽。七股鹽場共有五條鐵道,吳松江課長帶領著大夥實際走訪鐵道與機車庫位址,鐵道目前已不復見,連地基都已經移除,目前只剩下機車庫可供追尋。
 跟著吳課長的腳步,我們將鹽鐵的位址走訪了一次,也將位置約略繪成圖1的示意圖。「鹽場鐵路1」為「東幹線」,就是目前頂山里東側「南25」鄉路,鐵道沿著目前雲嘉南風景區所搭建涼亭處南北延伸;「鹽場鐵路2」為「中央幹線」,由機車庫直接往北至山子腳大排水,此線是目前唯一仍可見一小段鹽鐵遺址之處;「鹽場鐵道3」為「西幹線」,是最長一段鐵道,往北直至馬沙溝,馬沙溝設有馬沙溝場務所;「鹽場鐵道4」為「西幹支線」,由八棟寮往北至西寮,其現址為目前61號省道位置,「鹽場鐵道5」延伸至臺區,為臺區1、2、3、4、與5號線。
 最終我們來到了機車庫,這裡是運鹽小火車頭停放處,出發收鹽時為倒車出去,載鹽負重後為正駛歸來,機車庫於民國94年登錄為歷史建築,現有一台小火車頭經整理後,置於雲嘉南風管處七股管理站前供追思。
 踏查的工作總是愈走愈深遠,此行瞭解了七股鹽場的五條鐵道肩負著產鹽集儲的任務,也瞭解了因時代演進,所以運鹽鐵道後來被卡車載鹽所取代。鹽田鐵道目前在中央幹線仍有一小段,卡車運鹽的地磅在南26鄉道旁仍可追尋,然而七股鹽田已不再曬鹽,無論是鐵道或是卡車俱已走入歷史,留給我們的,是豐富的鹽田史實,帶領著我們繼續迎向未來的挑戰。

 

 

   
 

2022黑面琵鷺全球普查

2021-12-01

105年[鷺過頂山]計畫公益勸募

2017-02-03

黑琵(happy)動一動 親子體適能體驗營

2016-08-10

七股觀光海鮮節-生態志工暨公益假期體驗工作坊

2016-06-17

生態照展覽申請表

2015-08-08

生態志工服務學習工作假期

2015-07-29

104年[頂山鹽灘濕地復育]計畫公益勸募

2015-03-11

歷屆理監事會及幹部成員

2014-08-21

103年自然顏色生態彩繪夏令營

2014-06-21

頂山老照片展

2014-05-20

聯絡我們 網站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