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主題: 【2007/9/26】2黑琵成鳥 中秋來曾文溪口報到  (閱讀 8436 次)

紅鳩

  • 工友
  • 管理員
  • 老鳥
  • *****
  • 文章數: 3965
【2007/9/26】2黑琵成鳥 中秋來曾文溪口報到
« 於: 九月 26, 2007, 08:15:27 am »
【聯合報╱記者謝玲玉/七股報導】
2007/09/26

 台南縣黑面琵鷺巡守員李明華和鳥友林本初,昨天中午在七股鄉曾文溪口保護區附近的東魚塭發現2隻黑面琵鷺成鳥,這已是連續第3年,黑面琵鷺在中秋節報到。

 去年來台度冬的黑面琵鷺當中有2隻亞成鳥留在台南市四草魚塭,一直沒有離開曾文溪流域。鳥友一度認為在東魚塭發現的2隻黑面琵鷺是留鳥,經比對特徵,李明華確認是初抵台度冬的嬌客。

 台南縣野鳥學會理事長邱仁武和解說員黃永豐在本月中旬發現與黑面琵鷺同行的裡海燕鷗及蒼鷺,已先行抵達曾文溪口,最近北風起,昨天中秋節氣候平順,是黑面琵鷺乘風前來的好日子。

 李明華每年中秋節前就守在曾文溪口,他昨天中午12時3分與鳥友林本初在東魚塭木麻黃林間以高倍數望遠鏡觀察到2隻黑面琵鷺,鳥兒初抵目的地,對環境生疏,容易驚慌而不時瞭望,一有風吹草動就愴惶轉移陣地。

 李明華指出,昨天抵達的黑面琵鷺沒有腳環,眼袋有黃斑,嘴邊有皺紋且羽毛全白,其中1隻有一大片黃斑,估計年齡5歲,另1隻黃斑少一些,年約3歲。黑面琵鷺每年在清明節前後北返至韓國繁殖區,但自93年起連年有留鳥,去年的2隻留鳥其中1隻腳環編號K54,年約1到2歲,另1隻羽毛外緣黑色還未褪盡,年約2歲。

 曾文溪口賞鳥季即將展開。李明華說,台南縣黑面琵鷺巡守隊觀察去年來台度冬的黑面琵鷺,數量最高峰出現在去年11月26日共1010隻,今年1月26日全球普查統計黑面琵鷺約1760隻。

http://udn.com/NEWS/TRAVEL/TRA4/4027354.shtml
We Love so We Care.
We Love so We Share.
-----------------------------------------------------------
歡迎光臨"台灣黑面琵鷺保育學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