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主題: 【2007/7/11】曾文溪口黑琵保護區 國際級溼地  (閱讀 5870 次)

紅鳩

  • 工友
  • 管理員
  • 老鳥
  • *****
  • 文章數: 3965
【2007/7/11】曾文溪口黑琵保護區 國際級溼地
« 於: 七月 11, 2007, 09:03:46 pm »
中國時報 2007.07.11 
康日昇/南縣報導

    台南縣曾文溪口黑面琵鷺保護區每年都有瀕臨絕種國際保育候鳥黑面琵鷺棲息度冬,獲得內政部評定為國內第一處國際級溼地生態保護區,同時獲選者還有曾文溪南岸的台南市四草野生動物保護區。

    內政部評為國內首座生態寶庫

    曾文溪口黑面琵鷺保護區面積廣闊,包括300公頃保護區及緊臨341公頃重要棲息覓食區,全部641公頃的溼地生態環境,擁有紅樹林及各種野生動植物,景觀猶如世外桃源,成為孕育各種野生動植物的自然生態寶庫。也是國內最熱門賞鳥觀光景點。

    黑面琵鷺保護區的主要動植物生態,除了每年都會來棲息度冬的黑面琵鷺族群外,還有高蹺鴴、反嘴鴴、東方環頸鴴、裡海燕鷗等候鳥,另有數量眾多的魚蝦、招潮蟹、彈塗魚及提供棲息覓食環境的紅樹林欖李樹、海茄苳樹林美景。

    四草野生動物保護區也入選

    瀕臨絕種國際保育候鳥從民國八十九年開始進行全球數量同步普查,當年全球只有約288隻,經過國內外保育團體及政府保育單位全力推動黑面琵鷺保育工作,使黑面琵鷺全球數量逐年穩定成長,到今年已增加到約1679隻,其中曾文溪口黑面琵鷺保護區有1026隻,占全球總數一半以上,是黑面琵鷺度冬最大棲息地。

    位於曾文溪口北岸的黑面琵鷺保護區,多年來推動保育黑面琵鷺等溼地動植物成效良好,同時獲選位於曾文溪南岸的台南市四草野生動物保護區,當地黑面琵鷺度冬棲息數量僅次於黑面琵鷺保護區的棲息地。
We Love so We Care.
We Love so We Share.
-----------------------------------------------------------
歡迎光臨"台灣黑面琵鷺保育學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