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主題: 轉載~雪霸國家公園觀霧山椒魚紀錄影片榮獲第40屆休士頓影展頒發最高榮  (閱讀 6027 次)

中等美女琴

  • 志工群
  • 亞成鳥
  • ***
  • 文章數: 126
真辛苦... orz   奇妙的台灣

資料來源:內政部營建署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 
內政部營建署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委請國際知名生態紀錄片導演陳進發先生,歷經了三年的研究調查與拍攝,終於完成的【尋找侏儸紀孑遺~觀霧山椒魚的故事】生態紀錄影片,於4月28日在美國舉行的第四十屆休士頓影展中獲得自然與野生生態類最高榮譽白金牌獎,消息傳回國內,對雪霸處、陳導演工作團隊及國人是相當大的鼓舞和震撼。
觀霧山椒魚是1996年在雪霸國家公園觀霧地區發現的新種,由於牠的數量稀少,且是來自一億八千萬年前的活化石物種,相當珍貴。但近年來,因為全球溫室效應、暖化現象和氣候變遷,觀霧山椒魚面臨生存的重大危機。但因為對牠的生活史不瞭解,保育工作更加困難,因此三年前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委託理性知識文化藝術公司陳進發導演調查研究並拍攝「觀霧山椒魚」的生態紀錄影片。不過由於觀霧山椒魚的行蹤隱密、數量稀少,在資訊短缺且資源有限的條件下,為了紀錄觀霧山椒魚點點滴滴的生態影像,陳進發導演守候多年,冒著生命的危險,在2004年艾利颱風重創觀霧之後,在滾滾土石衝擊之下,終於成功揭開牠的神秘生活史,也為這項珍貴物種作了歷史的見證,為保育觀霧山椒魚開啟一個重要的里程碑。
休士頓國際影展係美國規模最大、歷史最悠久的影展,每年約有數千部劇情片、紀錄片、短片及電視節目參展。今年有來自全球三十七個國家,計有四千三百部作品報名參展,競爭十分激烈。這部臺灣重要的生態紀錄片能在影展中獲得最高榮譽白金牌獎,不但成功地對國際間展現了臺灣在生態保育上的努力,更提昇了臺灣及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在國際上的保育形象,意義重大。
能榮獲此殊榮,陳進發導演表示,最要感謝的是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所有同仁三年來給予他的支持,這份得來不易的榮耀,是大家共同努力的成果,但這只是一個開始,要走的路還很長,希望我們對生態環境保育的努力,能夠讓我們的下一代看到未來。
值此國際極地年,全球聚焦環境危機的問題,因此為宣導觀霧山椒魚生態保育,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已訂於今年7月6日起,在臺北市立動物園舉辦【尋找侏儸紀孑遺~觀霧山椒魚生態教育月】系列活動,並製作觀霧山椒魚活動專屬主題網站,網站預計五月下旬可與民眾見面,透過網站,將可深入整部影片艱辛的拍攝過程。而整個系列活動裡將有多場生態研討會及親子活動,並首映發表【尋找侏儸紀孑遺~觀霧山椒魚的故事】,屆時歡迎民眾踴躍參加,將可一睹這部揚名國際的生態影片,共同關心我們的生態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