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主題: 蘭嶼恆春飛魚大戰 沒完沒了  (閱讀 5652 次)

rosefinch

  • 學會幹部
  • 老鳥
  • ****
  • 文章數: 1559
蘭嶼恆春飛魚大戰 沒完沒了
« 於: 五月 04, 2007, 10:29:32 pm »
中國時報 2007.05.04 
蘭嶼恆春飛魚大戰 沒完沒了
劉揮斌、邵惠琴、林和生/台東、屏東綜合

    報導台東蘭嶼居民與屏東恆春漁民的飛魚大戰,持續延燒中。昨天恆春漁會派員到台東縣府參加協調會,但在蘭嶼居民未派人出席情況下,協調會不了了之。飛魚大戰是否會持續上演頗受矚目。

    捕撈飛魚在蘭嶼達悟人心中,已經衍伸為一種文化。達悟人對飛魚資源的取用相當節制,至今仍維持著不濫捕、不浪費習慣。每年六月中旬,達悟族人舉行過「飛魚終食祭」後,就停止捕撈,讓飛魚也有休生養息的機會。

    達悟族捕飛魚 只為填肚皮

    但過去幾年來自恆春的漁船,每年到了飛魚季,就大批湧至蘭嶼水域撈捕飛魚,由於蘭嶼人是用傳統拼板舟捕撈飛魚,每天能抓個近百尾就很滿足了;但恆春的漁船非但噸位大,且捕撈工具先進,經常一天下來就有數千斤甚至上萬斤收穫。而據台東新港漁會統計,去年一年東海岸三鄉鎮的飛魚產量只有三千多公斤。

    蘭嶼紅頭村民謝振國說,捕飛魚在蘭嶼人的生活是非常重要的一環,達悟人捕到飛魚後,頂多製成魚乾供自己享用,從沒想過靠飛魚賺大錢。

    但恆春漁民可有另番思考,七十六歲已退休的漁民吳照民說,飛魚屬洄游魚類,今年不撈,一樣會老死,老天賜給的大好資源為何不好好利用?

    恆春漁民 被罵「滾回台灣」

    恆春籍東振隆號船長陳復晉也說,恆春漁民遠赴蘭嶼捕魚已經有幾十年的歷史,最近台東縣政府發出公告禁止十噸以上船隻於該漁區作業,他們也相當配合,但卻被當地居民無情驅離,甚至惡言相向叫他們滾回台灣,這根本是一國兩制嘛!

    除了捕撈飛魚外,恆春漁民也與當地旅遊業合作,招攬觀光客出海觀賞飛魚,每年還舉辦飛魚季,蘭嶼的飛魚反成了恆春的在地文化特色。

    由於兩地民眾對飛魚的認知不同,因此飛魚大戰這些年一直持續著,台東縣府為了平息紛爭,前年九月通令除了每年三月至六月可捕撈飛魚外,捕飛魚的船也不能超過六噸,更不能用流刺網捕撈。但此舉並不能平息兩地的飛魚大戰。

    由於恆春漁船在蘭嶼海域作業時,常遭達悟人抗議,因此在四月下旬,恆春漁民集結到蘭嶼抗爭,雙方互不相讓,情勢一觸即發。

    為平息雙方紛爭,立委潘孟安邀雙方代表昨天到台東縣府進行協調,恆春方面由漁會理事長陳榮祥等人代表;蘭嶼方面以協調會時間一改再改為由,沒有人出席,只有台東縣府派員參加,會議除了各說各話外,沒有任何結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