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主題: 【2005/11/27】專家說侯鳥散播禽流感的恐懼已被過度誇大  (閱讀 12468 次)

紅鳩

  • 工友
  • 管理員
  • 老鳥
  • *****
  • 文章數: 3965
專家說侯鳥散播禽流感的恐懼已被過度誇大
--編譯 劉瑞芬;審校 張敏惠【路透社 】   
路透台南電---

 專家表示,有關候鳥將把致命的禽流感(新聞、網站)病毒散播至全球的擔憂少有科學證據足以佐證,另外,禽流感造成人類感染的機率就更低了。

 本週參加2005年國際水鳥大會的專家表示,高病原性H5N1病毒的最大威脅來自國內家禽,而非野鳥。

 于德貝里(Ron Ydenberg)教授在會議場外說,「野鳥因為長途飛行而被指為會散播病毒,但至今尚無確切證據。」這場在台南舉行的三天會議週日落幕。

 「真正的問題是高病原性病毒株到底從而何來,不是野鳥,幾乎可確定是來自家禽。」于德貝里說,他是加拿大西蒙佛斯大學(Simon Fraser University)野鳥生物中心負責人。

 數月以來,科學家警告已在亞洲造成68人死亡的H5N1病毒若出現突變,變成易於在人際之間傳染,引發大流行,將奪走數以百萬條人命。

 世界衛生組織(新聞)(WHO)表示,目前已出現120多起人類感染禽流感病例,其中多數是直接感染自家禽。

 雖然參加會議的專家們承認H5N1的風險,但也表示沒必要恐慌,或採取撲殺所有侯鳥這類殘酷手段。

 美國威斯康辛國立野生動物健康中心(National Wildlife Health Center)主任迪爾奧夫(Leslie Dierauf)說,「我認為禽流感的恐懼已經過度誇大了...這是種非常複雜的病毒,病毒必須和其他病毒混合、配對並突變,才能變成高致病性,這根本無法預測,我們不知道病毒何時會混合、何時配對,或者何時會突變,以及會在什麼地點進行。」

 與其勸阻民眾觀看水鳥,或呼籲撲殺野鳥,更有效率的方式其實是降低國內鳥禽和野鳥的接觸,並改善家禽養殖業的生物安全。

 英國國際野鳥機構(BirdLife International)的蘭貝帝尼(Marco Lambertini)說,「鎖定野鳥為主嫌是錯誤而危險的...撲殺野鳥以預防疾病爆發不合理也不實際。」
We Love so We Care.
We Love so We Share.
-----------------------------------------------------------
歡迎光臨"台灣黑面琵鷺保育學會"

紅鳩

  • 工友
  • 管理員
  • 老鳥
  • *****
  • 文章數: 3965
【2005/11/28】我非禽流感疫區 不該勸阻賞鳥
« 回覆 #1 於: 十一月 28, 2005, 03:15:54 pm »
【2005/11/28 聯合報】
記者林偉民/台南市報導

 世界水鳥會議昨天閉幕,與會專家發表共同聲明指出,台灣目前仍非禽流感疫區,不該勸阻賞鳥活動;國際鳥盟國際企畫部主任梅可建議全球政府應暫停野鳥交易,以免因野鳥和家禽雜處受感染。

 今年世界水鳥會議聯合主席廖世卿表示,與會的鳥類學家三天共收集九萬筆各國野鳥樣本檢驗資料,並無H5N1陽性反應,另一份彙整全球人類死於高致病性禽流感的案例,也全是與罹患禽流感的家禽接觸引起,沒有與野鳥接觸致死個案,證明被野鳥傳染高致病性禽流感的機會甚微,因此養禽場和家禽業者才是各國政府應加強關切重點,而非鼓吹停止賞鳥。

 大會主席羅伯特昨天宣讀一份共同聲明指出,目前僅知鳥類疾病是環境健康的指標,不但對生態帶來衝擊,對人類活動也有密切的交互影響,未來應增加研究,以了解疾病對水鳥族群的影響,並推動野鳥調查、國際合作、環境教育,防止走私鳥類,避免撲殺野鳥或破壞棲地,才能真正顧及人類、鳥類及生態健康。

 由於賞鳥並不會與鳥直接接觸,安全程度遠超過與養禽場的接觸,因此如果一味誤導民眾,認為賞鳥會引來致病危險而勸阻賞鳥,有可能反而讓民眾忽略真正的感染來源,身陷更大的禽流感危機。
We Love so We Care.
We Love so We Share.
-----------------------------------------------------------
歡迎光臨"台灣黑面琵鷺保育學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