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主題: 飛回西伯利亞 任重道遠 背著GPS 我派小水鴨追蹤禽流感  (閱讀 7469 次)

rosefinch

  • 學會幹部
  • 老鳥
  • ****
  • 文章數: 1559
中國時報    A8/社會脈動           2007/04/01
飛回西伯利亞 任重道遠 背著GPS 我派小水鴨追蹤禽流感
【朱立群/台北報導】
 
  全球正面臨禽流感威脅,四隻已經來台過完冬、準備飛回西伯利亞的小水鴨,將首度「背上」全球衛星定位(GPS)發報器,協助學者定位來台侯鳥傳播禽流感的路線。
  目前仍在台灣停留的候鳥主要是雁鴨科的小水鴨,每年十、十一月抵台,隔年四月、五月陸續離台。台北市野鳥學會接受農委會防檢局委託,首次為這些候鳥的遷徙路線進行禽流感病毒傳播的全球衛星定位。
  四隻種子部隊四月離台
  農委會防檢局局長宋華聰表示,該局每年抽驗鴨科、鷸紅(行鳥)科、鷗科候鳥共四千餘隻,發現帶有禽流感H5N2與H7N3病毒的幾乎都是鴨科類的小水鴨,因此,本月中即將啟動的禽流感傳播衛星定位追蹤,就鎖定小水鴨。
  台北市野鳥學會今年二月開始,在台北華江橋雁鴨自然公園與台南四草保育區,架設網架「捕」鴨。鳥會研究員何一先表示,捕小水鴨 並不簡單,網子必須架在河口處有蘆葦當作掩飾,小水鴨外出覓食時,就有機會捕獲;加上經費有限,計劃只抓四隻。
  何一先表示,一個月下來,總共捕獲了四隻「種子」小水鴨,目前先飼養在台中某個「秘密基地」,等待本月中全球衛星定位發報器從國外買進後,才會把這四隻小水鴨繫放。
  帶禽流感病毒都是鴨科
  何一先說,這四隻小水鴨裡,公鴨、母鴨各二隻,其中又以二隻公鴨看起來「最想趕快回家」。何一先表示,小水鴨也有「先到先佔地為王」的習性,所以每到十月跟三月遷徙的季節,公小水鴨就會組成「先遣部隊」,到下個目的地先行佔領地盤。
  這四隻小水鴨每隻平均體長二五公分,重三八○克,國人將可畫出 小水鴨的遷徙路線,以後可以防堵禽流感病毒跟著候鳥自境外移入。
  以鴨追病毒 有兩條路徑
  每年小水鴨有兩種主要徑來台,一是從西伯利亞經中國東南沿海,一是西伯利亞經日本來台,並都分別循來台的原路經回去;但其它仍有數種「飛行路線」。裝上GPS後,我國可掌握小水鴨有沒有經過那些禽流感重大疫情國家,也才能進一步防範、採取必要的防治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