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主題: 【2007/2/2】中毒黑面琵鷺漸復原 12日野放  (閱讀 8025 次)

紅鳩

  • 工友
  • 管理員
  • 老鳥
  • *****
  • 文章數: 3967
【2007/2/2】中毒黑面琵鷺漸復原 12日野放
« 於: 二月 02, 2007, 08:56:31 am »
東森新聞報
記者黃潔/新營報導

 日前因肉毒桿菌毒素中毒的黑面琵鷺,在台南縣家畜疾病防治所人員全力救治之下復原情況良好,1日移往3樓網室空中花園持續觀察。防治所長謝耀清表示,等黑琵狀況穩定後,將移往七股黑琵保育管理中心,加掛腳環,預定下週五(12日)左右即可野放,並將配合舉辦命名祈福活動,邀請縣民一起參與。
 
 防治所長謝耀清指出,該隻黑琵約7歲,為母成鳥,恢復狀況良好,原有紙箱空間不足,改移至網室空中花園,並提供朱文錦小魚,經觀察黑琵已能正常站立行走,並自行攝食小魚、精神狀況及活力已經逐漸恢復。

 為慎重起見,該隻黑琵在觀察1、2日後,若狀況穩定,將移到七股黑琵管理中心,加掛腳環標記,為野放作準備。若一切順利,預定下週五即可野放。

 謝耀清表示,基於未來辨識及追蹤需要,除加掛腳環外,並將為黑琵舉辦命名祈福活動,訊息及基本資料均公佈在縣府網站黑琵報報專區,活動自2日起至6日截止,8日公佈得獎名單,優勝者可參加黑琵野放活動。

 防治所說,目前經清查該區域鳥況正常,黑琵巡守隊員將持續進行死亡魚隻撿除及注意養殖漁塭狀況,黑琵巡守隊及野鳥保育團體也全面動員,加強監控曾文溪口附近黑琵及其他候鳥;所方也在管理中心成立臨時急救站,備妥血清及醫療器材,隨時待命進行搶救,並呼籲民眾若發現異常,立即向防治所或保育中心通報,共同守護這些珍貴野生鳥類的健康。
We Love so We Care.
We Love so We Share.
-----------------------------------------------------------
歡迎光臨"台灣黑面琵鷺保育學會"

rosefinch

  • 學會幹部
  • 老鳥
  • ****
  • 文章數: 1559
【2007/2/2】中毒黑琵能站立 已自行進食
« 回覆 #1 於: 二月 02, 2007, 11:24:33 pm »
中國時報 2007.02.02 
中毒黑琵能站立 已自行進食
鄭緯武/南縣報導

    感染肉毒桿菌毒素中毒的黑面琵鷺,經對症醫治後,已經能夠站立及自行進食,縣家畜疾病防治所今天將上網公開為牠命名,然後繫腳環,近日移到七股黑琵保育研究管理中心再觀察,並定時讓遊客觀賞,縣長蘇煥智返國時野放。

    1月30日晚上被發現中毒的黑面琵鷺,經縣防治所注射肉毒桿菌毒素血清後,恢復相當快速,昨天移到防治所3樓的網室空中花園持續觀察,已經能夠站立、活動,頸部也不再下垂。

    這隻黑面琵鷺約7歲,為母成鳥,性情溫和且不怕生,防疫人員昨天上午為牠準備小魚當食物,因為肚子餓了,防疫人員還未退出網室,牠就已經開始撈捕水盆裡面的小魚,直到吃飽才停止。

    縣防治所今天起至6日,將在縣府網站─黑琵報報專區,舉辦命名祈福活動,公開讓民眾為這隻黑面琵鷺命名,同時,與保育團體聯繫,為牠製作野放追蹤調查用的腳環,在野放前繫掛。

    命名活動將於8日公布得獎名單,經評選優勝者可得到精美禮物1分,參加命名活動可上網http://www.tainan.gov.tw/happy2006/黑琵報報。

    黑面琵鷺原本預定本周6野放,但因為要再觀察而延期,預定下周5縣長蘇煥智從美國返回時再野放回到牠的族群。

« 上次編輯: 二月 03, 2007, 10:38:28 pm 由 紅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