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主題: 【2019/3/13】阻茄萣開路 為保下世界前三大重要黑琵棲地 居民提告卻敗訴  (閱讀 4855 次)

紅鳩

  • 工友
  • 管理員
  • 老鳥
  • *****
  • 文章數: 3965
2019年03月13日上稿編輯: 鄒敏惠
環境資訊中心特約記者 李育琴 高雄報導
https://e-info.org.tw/node/216936

爭議多時的茄萣1-4號道路開發案環評,在地居民和環團兩度提起行政訴訟,昨(12)日高雄高等行政法院判決居民敗訴。

由於1-4道路一旦開闢,將切割黑面琵鷺的重要棲息地,且對茄萣當地交通改善無明顯必要性,長期關心茄萣濕地生態和地方發展的保育團體及民眾,到場聆聽判決後感到相當失望。

環團在會後舉行記者會表示,將不排除上訴到最高行政法院,且呼籲新市府懸崖勒馬,終止1-4道路的開發,完整保留茄萣濕地,並要求內政部將茄萣濕地評定為國際級濕地, 以保護黑面琵鷺在台灣、也是全球前三大的重要棲息地。

環團:市府環評程序合法,不代表開發案的內容沒問題
本案纏訟超過三年,2016年1月第一次環評結論遭法院撤銷,但市府隨即重啟環評,並在同年8月再次通過環評審查。2017年居民與環團再向法院提起行政訴訟,但最終法院判決駁回本訴訟案。

根據法院新聞稿說明判決理由,高雄市政府工務局新建工程處為本案的開發單位,因此在環評大會審查時,僅其主管機關高雄市政府工務局需要迴避,其他市府局處代表委員不需迴避。對於環團認為高雄市政府是本案主管機關,其下機關代表委員應迴避的見解,法院並未認同。

此外,合議庭認為,環評委員已針對環說書內容詳細審查本開發案對環境有無重大影響之虞,而作出環評結論,因此尊重其專業判斷結果。

對於法院判決,環團表示尊重,但他們指出,法院基於權力分立原則,僅審查環評行政程序是否完備,無法實質審查環說書的內容,雖程序合法,不代表開發案的內容沒有問題。

高雄市野鳥學會總幹事林昆海表示,茄萣1-4道路計畫有重大瑕疵,其中針對《濕地法》所提出的保育利用計畫,有許多疑慮和爭議作法。

他強調,茄萣濕地吸引全球5.5%黑面琵鷺在此過冬,是《聯合國拉姆薩公約》認證標準的5.5倍,也是全球前三大度冬棲息地,這樣國際級的濕地,卻任由道路開發計畫破壞,是不對的。他也呼籲內政部重要濕地審查小組,應以專業判斷,將茄萣濕地評定為國際級濕地。

在地居民:鳥走了,茄萣還有什麼特色?
居住在茄萣、且長期調查茄萣濕地生態的茄萣生態文化協會總幹事鄭和泰說,這條道路花費1.3億元卻只節省90秒的時間,實際上當地人不可能利用。沒有需要的道路又破壞生態,對在地經濟有什麼幫助,很讓人懷疑。

「道路開了,鳥就不容易靠近,道路的開闢只會造成棲地破碎,未來要看到茄萣濕地豐富多樣的鳥類和珍貴的黑面琵鷺,時間只會越來越少。鳥走了,茄萣還有什麼特色?」鄭和泰憂心地說。

包括美濃愛鄉協進會、台灣濕地保護聯盟、地球公民基金會、台南市野鳥學會、荒野保護協會等民間團體,都出席宣判後的記者會,呼籲高雄市政府展現保護完整茄萣濕地的決心,同時發表聲明,要求中央和地方政府,用最高的規格保育這片國際級濕地,讓遠道而來的黑面琵鷺在茄萣有永續無憂的家。

保護生態 茄萣需走向更永續的發展方向
對於茄萣的地方發展,環團指出,不應以利用道路開闢來帶動房地產開發的方向走。台南市野鳥學會總幹事林岱瑢以四草和七股為例,保護黑琵棲地並不會阻礙地方發展,反而讓在地可以推動生態觀光,也有豐富的漁產。

地球公民基金會專員陳泉潽說,當初因應興達港的都市計畫開發而劃設1-4道路,但10多年過去,興達港已經成了蚊子港,這條道路還要蓋嗎?這樣的大建設思維,對於茄萣濕地這個重要的國際級濕地來說,並不適合,市府應變更都市計畫,讓茄萣朝向生態觀光和旅遊的方向發展。

台灣濕地保護聯盟祕書長鄭仲傑呼籲政府重視濕地的價值,茄萣濕地不只可提供生態觀光,更有氣候防災和家園保護的正面作用。他也宣告,環團對於茄萣濕地的守護行動不會停止,將持續督促政府,撤除1-4道路,並要求劃設國際級濕地,讓茄萣濕地保留珍貴的黑琵棲地,推動永續發展的願景。
We Love so We Care.
We Love so We Share.
-----------------------------------------------------------
歡迎光臨"台灣黑面琵鷺保育學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