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主題: 【2007/1/3】溼地復育再傳佳音 黑面琵鷺重現五股  (閱讀 6884 次)

紅鳩

  • 工友
  • 管理員
  • 老鳥
  • *****
  • 文章數: 3965
東森新聞  2007/01/03 15:09

 台灣的漂亮寶貝--黑面琵鷺,最近被五股國中賴榮孝老師與荒野保護協會的保育義工發現重現五股溼地生態園區,距離上次發現已經時隔5年。
 
 台灣是稀有鳥類黑面琵鷺主要的度冬區,x南的曾文溪口是主要棲息地,北縣教育局表示,根據調查統計,今年來台度冬族群已經超過1千隻。可能族群數量超過保護區的負荷,部分族群往外擴散,台灣的一些溼地陸續發現牠的蹤跡。

 教育局指出,五股溼地生態園區位於疏洪道北端,是候鳥南來北往的驛站,20年前鳥會議工經常在五股沼澤區看到黑面琵鷺,後來因溼地環境惡化,黑面琵鷺就很少出現,最近的一次紀錄是民國90年12月26日。

 教育局表示,最近3年在台北縣政府和荒野保護協會共同進行復育、保育和教育,園區內已逐漸恢復豐富多樣的生態環境,潮間帶高處盡是網紋招潮蟹的家,河口灘地上則是彈塗魚的舞台,也吸引了大批候鳥覓食或棲息。

 目前共紀錄到多達33科117種候鳥或留鳥棲息,種類除了常見的小白鷺、大白鷺、中白鷺、蒼鷺、翠鳥、黃頭鷺、夜鷺、水鴨、鷹斑鷸等,更有魚鷹、游隼、紅隼等猛禽,尤其退潮後,成千的黑腹濱鷸翱翔在溼地上空,宛如白色聖誕煙火。

 五股溼地的嬌客除了黑面琵鷺外,保育義工也新記錄了稀有夏候鳥--董雞在五股溼地現身,這些發現都讓平日辛苦守護溼地的義工精神為之振奮。

 教育局表示,溼地園區的解說義工,每周日下午3點到5點在園區內定點免費導覽解說,歡迎民眾一起到五股溼地生態園區駐足欣賞大自然一齣齣精采的戲碼,相關訊息也可上網 http://wugu.wetland.tw 分享和查詢。
We Love so We Care.
We Love so We Share.
-----------------------------------------------------------
歡迎光臨"台灣黑面琵鷺保育學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