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主題: 【2005/11/21】黑面琵鷺棲地問題探討  (閱讀 9527 次)

紅鳩

  • 工友
  • 管理員
  • 老鳥
  • *****
  • 文章數: 3965
【2005/11/21】黑面琵鷺棲地問題探討
« 於: 十一月 22, 2005, 09:50:30 am »
中華日報  2005/11/21 19:17
記者陳治交/南市報導

 在南市度冬的黑面琵鷺族群數量逐年增加,棲地營造是一大課題,市府分二年二階段改造四草水鳥保護區棲地,但是黑面琵鷺在保護區停棲的族群及次數並不多,反而選擇保護區外的棄養魚塭,保護區棲地營造備受保育人士質疑。

 台南縣曾文溪口浮覆地擁有全世界最大的黑琵度冬族群,從北韓、日本、台灣、大陸、香港到海南島,都有黑面琵鷺的蹤跡,但為何二分之一強的黑面琵鷺鍾愛曾文溪口,一直是保育界人士著手調查的重點,黑琵棲地營造更成了首要課題。

 農委會依野生動物保育法,九十一年十月公告台南縣曾文溪口北岸六百多公頃海埔地為野生動物重要棲息環境,台南縣政府並公告曾文溪口北岸三百公頃海埔地為黑面琵鷺保護區;由於停棲南市的黑琵族群數量逐年增加,台南市政府也分二年二階段改造四草水鳥保護區棲地。

 保育人士觀察,今年飛抵台南地區度冬的黑面琵鷺族群數量已超過九百隻,南縣有七百多隻,南市有百餘隻;十月十一日首次記錄到三隻黑面琵鷺停棲在四草水鳥保護區,迄今將近一個多月,百餘隻黑面琵鷺總是落腳在保護區外圍的私人棄養魚塭,在保護區覓食的族群及次數並不多。

 保育人士指出,南縣規劃黑面琵鷺保護區達三百公頃,為台灣地區最大,甚至是全世界最大的黑面琵鷺度冬棲地,南市也有三百公頃的四草水鳥保護區,經過二次的棲地改造,成效反而不如南縣。

 南市自然保育課強調,四草水鳥保護區早期為鹽田,與南縣黑面琵鷺主棲地的環境不同,前提是如何定位保護區,目前朝多元化經營,吸引不同的候鳥停棲,保育成果值得肯定。

 保育人士有不同看法,黑面琵鷺停棲的私人棄養魚塭與四草水鳥保護區僅一條渠道之隔,且國內對於黑面琵鷺習性之研究也有多年觀察,依牠的習性在四草水鳥保護區劃分一塊專屬黑面琵鷺的棲地應該不是一件難事。
We Love so We Care.
We Love so We Share.
-----------------------------------------------------------
歡迎光臨"台灣黑面琵鷺保育學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