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主題: 【2006/12/14】七股沙漠擴大 消波塊「滅頂」  (閱讀 8719 次)

紅鳩

  • 工友
  • 管理員
  • 老鳥
  • *****
  • 文章數: 3965
【2006/12/14】七股沙漠擴大 消波塊「滅頂」
« 於: 十二月 14, 2006, 11:16:28 am »
聯合新聞網  更新日期:2006/12/14 07:10
記者:記者謝進盛/七股報導
 
 七股燈塔旁大片沙丘淤積嚴重,日積月累,甚至將海堤旁堆置的消波塊吞噬大半。第6河川局連日來趕工調撥600個消波塊防堵,希望明年汛期來臨前發揮作用。

 七股燈塔旁的三股海堤因地處西南海域外緣,每年東北季風吹起,大片風沙累積,已形成3公尺高的「七股沙漠」獨特景況,甚至阻斷海堤旁原本可通行的小路,路旁原先豎立的電線桿也岌岌可危,讓外界見識到大自然威力。

 有些「鐵齒」的車主曾開著四輪傳動的休旅車欲強行橫越,不料竟卡在沙丘中,最後經旁人協助才得以脫險。地方原本希望重新打通遭沙丘掩蓋的小路,但相關單位去年評估後,認為經費龐大且車輛出入有限,在尊重大自然景觀下暫時保存現況。

 不過這片面積逾10公頃的「七股沙漠」,也讓原本堆置在當地三股海堤旁的數百個消波塊面臨遭「滅頂」危機,這些早年堆置用以防洪的消波塊,有些已被沙丘沈陷大半高度,有的早已埋沒其中。第6河川局去年派員勘查,發現沙丘危害防洪日益惡化,上月緊急施工防堵。

 施工人員昨天說,這次緊急趕製約600個消波塊,本月初施工,預定下月初完成吊放作業,加高消波塊高度後預期可大幅減少當地水患。

 曾參與多年前吊放消波塊的歐先生憂心說,這幾年風沙淤積情況一年比一年嚴重,消波塊所能發揮的時限日益縮短,再不想出有效方法,「七股沙漠」面積恐會日益擴大。
We Love so We Care.
We Love so We Share.
-----------------------------------------------------------
歡迎光臨"台灣黑面琵鷺保育學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