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主題: 【2006/12/12】七股工區 環保難題待解  (閱讀 8305 次)

紅鳩

  • 工友
  • 管理員
  • 老鳥
  • *****
  • 文章數: 3965
【2006/12/12】七股工區 環保難題待解
« 於: 十二月 13, 2006, 08:19:53 am »
中華日報  2006/12/12 19:30  
記者陳劍霞/新營報導

 縣府正在規劃推動七股工業區報編案,七股地區出身的副議長周賜海、縣議員陳朝來,在濱南工業區開發案已無指望下,希望縣府能好好發展小型的七股工業區。不過,縣府人員憂心,七股工業區的地點雖和以前大不同,但仍在濱海的敏感地帶,報編時可能還是會遭遇阻力。

 正在規劃中的七股工業區預定地,位於台十七線濱海公路旁,為台糖土地,以台十七線與雲嘉南濱海國家風景區隔開相望,不在風景區範圍內,面積僅一百卅公頃。縣府人員說,含土地在內,開發總經費預估六十餘億元,未來招商將以支援南科園區的零件廠商、現有鄉村工廠、低汙染工廠為主。

 前縣長李雅樵時推動七股工業區綜合開發計畫時,還沒有設立南科的政策,所以此計畫被視為能夠讓南縣脫胎換骨的契機,未料開發預定地被保育團體發現是屬國際珍貴稀有的黑面琵鷺棲息區,在環保團體反對下,李雅樵時的七股綜合開發計畫報編案最後胎死腹中。

 接著南縣政黨輪替,民進黨籍的縣長陳唐山剛上任未久,東帝士和燁隆集團即提出濱南工業區開發案,遭到時任立委的現任縣長蘇煥智反對。蘇煥智入主縣府後,縣府人員也配合首長的意向,從過去的贊成轉為反對態度,讓本案審議過程冗長。十一月間內政部區域計畫委員會討論時,縣府表明不提供土地等理由,內政部因此以「程序要件不符」為由,將開發案退回經濟部,此案已形同泡湯。

 周賜海及地方民眾現在只好將地方發展改寄託於縣府現正規劃的七股工業區。縣府人員則憂心,雖然這次規劃中的七股工業區不在國家風景區範圍內,招商也擬以低汙染工廠為主,但預定地還是位處沿海地區,未來報編時,恐怕難免會再遇上環保或保育問題的阻力,必須及早面對解決。
We Love so We Care.
We Love so We Share.
-----------------------------------------------------------
歡迎光臨"台灣黑面琵鷺保育學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