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主題: 【2006/11/15】黑面琵鷺銳減 濫用DDT害的  (閱讀 8442 次)

紅鳩

  • 工友
  • 管理員
  • 老鳥
  • *****
  • 文章數: 3965
【2006/11/15】黑面琵鷺銳減 濫用DDT害的
« 於: 十一月 15, 2006, 02:05:10 pm »
農委會特生中心 從死亡90隻DNA找原因 廿五年後可回復一萬隻規模

記者許麗珍/台北報導
【2006-11-15/聯合報/A6版/生活】
 
 農委會特生中心研究發現,黑面琵鷺極可能是因早年殺蟲劑DDT濫用導致族群銳減,推估族群銳減前數量約一萬隻以上,這項研究成果已刊登於國際動物保育期刊「Animal Conservation」。

 國際明星鳥黑面琵鷺,繁殖地以朝鮮半島及遼東半島為主,度冬區則以台灣、香港及越南為主,全球族群數量從一九九一年的三百隻不到,今年初增至近一千七百隻,由於每年到台灣過冬數量占全世界族群量一半以上,台灣在黑面琵鷺保育上有舉足輕重地位。

 此次研究由特生中心與台師大生命科學系合作,研究三年前因肉毒桿菌毒素致死的九十隻黑面琵鷺樣本,從牠們的DNA中發現黑面琵鷺族群銳減的可能原因。

 特生中心指出,以前曾有人以為黑面琵鷺是因二次世界大戰或韓戰導致族群減少,但此次研究發現,牠們一九四○年至一九八○年代人類大量使用DDT,才是造成族群銳減的主因。

 特生中心助理研究員姚正得說,濫用DDT不致讓黑面琵鷺立即死亡,但環境中殘留的DDT,會減低鳥類鈣質吸收,導致蛋殼變薄,孵蛋時易碎,間接造成族群量減少,民國七十三年至七十五年間,亞洲各國開始禁用DDT,其族群數量才逐漸恢復。

 他表示,北美也曾因DDT導致白頭鷹、遊隼族群量變少,DDT也是亞洲鳥類殺手。研究團隊估算黑面琵鷺歷史族群,發現在族群銳減前,約在一萬隻以上,特生中心預估黑面琵鷺可在廿五年內,回復到一萬隻族群規模,如何提供足夠的棲息地容納逐漸增長的族群,應受重視。
We Love so We Care.
We Love so We Share.
-----------------------------------------------------------
歡迎光臨"台灣黑面琵鷺保育學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