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主題: 【2006/9/25】中毒死亡黑琵化成珍貴資源標本  (閱讀 7812 次)

紅鳩

  • 工友
  • 管理員
  • 老鳥
  • *****
  • 文章數: 3965
【2006/9/25】中毒死亡黑琵化成珍貴資源標本
« 於: 九月 25, 2006, 10:22:26 am »
中廣新聞網
劉怡伶 2006-09-25 06:11     
 
 「大地舞者」黑面琵鷺多年前曾集體暴斃,台南縣家畜疾病防治所委託完成四十多具黑面琵鷺實體標本,幾可亂真,即日起將在台南縣七股的黑琵保育中心展示。(劉怡伶報導)

 黑面琵鷺即將到訪,為了留住「大地舞者」的英姿,台南縣家畜疾病防治所特別委請專家將四年前因肉毒桿菌集體暴斃的黑琵屍體予以處理,部份完整未解剖的黑琵屍體,製作成49具實體標本,每具都栩栩如生,遠看幾乎分不出活黑琵或標本,防治所蒐集解剖檢驗剩下的黑琵骨骼,請專家拼製成9具骨骼標本。這些黑琵標本成了國內極珍貴的生態資源,原本都存放在奇美博物館,如今台中科學博物館、國立台灣博物館都洽請台南縣政府贈予標本供館藏和研究。今年部分標本移到七股黑琵保育管理中心展示,可以讓賞鳥遊客欣賞。縣防治所將於9月27日接管黑琵保育管理中心,派員進駐,導覽解說及展出黑琵照片、資料之外,還播放黑琵在棲息地、繁殖地活動的影片,展示場地的佈置也儘量還原田野環境,加上黑琵標本宛如活鳥,且形態互異,遊客觀賞的時候,會有置身於鳥群中的感覺。
We Love so We Care.
We Love so We Share.
-----------------------------------------------------------
歡迎光臨"台灣黑面琵鷺保育學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