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主題: 【2006/9/20】等不及 首隻黑琵提早抵七股  (閱讀 8582 次)

紅鳩

  • 工友
  • 管理員
  • 老鳥
  • *****
  • 文章數: 3965
【2006/9/20】等不及 首隻黑琵提早抵七股
« 於: 九月 20, 2006, 08:54:24 am »
東森新聞報  2006/09/20 00:21
記者邱南翔/七股報導

 今年的首隻「國際明星鳥-黑面琵鷺」,已經在昨(19)日清晨,正式到南台灣的台南七股曾文溪口「黑面琵鷺」保護區「報到」,外觀上觀察屬成鳥,經長途跋涉略顯疲態,由於前年及去年的第1隻先頭部隊都是在9月28日抵台,今年是否受到閏7月影響提前9天報到,包括台南縣生態保育學會攝影顧問吳明昌與解說員黃永豐等人都訊迅速前往觀看,並告知愛鳥人士,大家都非常興奮。
 
 長期關切七股「黑面琵鷺」保護區棲息地及沿海動態的台南縣生態保育學會解說人員,在月初發現與黑面琵鷺同行的「裡海燕鷗」及「蒼鷺」,都陸續先行來台後,他們因此研判黑面琵鷺已經在飛來台灣的途中,而且這兩、三天「北風起」,研判這幾天就會飛抵曾文溪口棲息處了,令人意料的是昨(19)日上午近6時,在保護區就發現第1隻黑面琵鷺降落到棲息處。

 黑面琵鷺保護區巡守隊員李明華及台南市資深鳥友黃尚欽昨天清晨5時59分,發現黑面琵鷺保護區內有第1隻「黑面琵鷺」先頭部隊已經抵達,可能因為是經過長途跋涉的影響,呈現出疲倦狀,初期一直都站立在休息,不久才在附近覓食,外觀上觀察應該屬於成鳥,眼帶略黃。

 台南縣生態保育學會理事長邱仁武指出,號稱國際明星鳥的黑面琵鷺,屬於瀕臨絕種的國際級保育鳥類,迄今年初全球統計1679隻,其中來台渡冬超過一半,有800多隻。去年及前年的第1隻先頭部隊都是在9月28日來台,今年是否因為閏7月影響,卻提前9天抵達。

 邱仁武表示,原本「黑面琵鷺」都會在每年清明節前後北返韓國繁殖地區,但是他們曾經在93年起連續3年都紀錄到有2隻黑面琵鷺沒有北返,一直留在曾文溪口附近,等待再度來台的黑琵;93年及94年2隻沒有北返的黑面琵鷺都留在七股鄉頂山及西寮廢棄鹽灘地「渡夏」,今(95)年因為七股頂山地區進行整地工程,在施工單位關閉水門影響食源下,幾乎都移往台南四草保護區了。
We Love so We Care.
We Love so We Share.
-----------------------------------------------------------
歡迎光臨"台灣黑面琵鷺保育學會"

紅鳩

  • 工友
  • 管理員
  • 老鳥
  • *****
  • 文章數: 3965
【2006/9/20】今年第1隻度冬黑琵 報到
« 回覆 #1 於: 九月 20, 2006, 08:55:54 am »
2006.09.20  中國時報
康日昇/南縣報導

    今年第1隻國際保育候鳥黑面琵鷺提早來台度冬了,十九日飛抵曾文溪口黑面琵鷺保護區,捎來冬天將來臨訊息,台南縣、市保育團體爭相走告好消息,將共同投入守護、解說、導覽生態教育行列。

    往年黑面琵鷺族群大都在九月底才開始來台度冬,但這2天曾文溪口連續吹起北風,較內行保育人士都有預感黑琵可能會提早來台度冬。
 
    台南市資深鳥友陳尚欽在曾文溪口連續守候4天,昨天清晨5時就從台南市駕車到曾文溪口,到5時59分他發現第1隻黑琵,欣喜若狂。

    陳尚欽立即通報台南縣政府黑面琵鷺保護區巡守隊員李明華,由於今年有2隻黑琵未北返繁殖地,一直留在台南市四草野生動物保護區內,李明華為確認是否為新來度冬黑琵,隨即駕車到台南市四草保護區,看到該2隻黑琵還在,確認是今年第1隻來台度冬黑琵。

    佳里國中生物老師林神保接獲鳥友通報,專程趕往曾文溪口觀察新到黑琵,由於該隻黑琵遠從南北韓繁殖區飛來台灣,全程超過2000公里,剛來時略顯疲態,只簡單整理羽毛,就在保護區站著睡覺養神,偶而會揮動翅膀活動筋骨,模樣相當可愛。

    台南縣生態保育學會、黑琵家族野鳥學會、縣野鳥學會、黑面琵鷺保育學會、台南市野鳥學會等保育團體人員爭相走告黑琵來了消息,在賞鳥季期間,各保育團體都會在星期假日,提供賞鳥遊客定點免費解說服務。

    瀕臨絕種國際保育候鳥黑面琵鷺於今年一月進行全球同步普查數量,統計全世界共有1679隻,其中在曾文溪口度冬數量多達850隻,佔全球半數以上,是黑琵最大度冬區,也是國內外保育團體觀察黑琵生態最重要地點。
We Love so We Care.
We Love so We Share.
-----------------------------------------------------------
歡迎光臨"台灣黑面琵鷺保育學會"